亿滋进博会带来一大波进口产品,大中华区总裁还跟我们说了这么多

作者:小食代 (原创)

随着昨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开幕,又到了外资食品企业向中国消费者“晒家底”的时候。跨国零食巨头亿滋国际今年除了现场展示多款进口产品之外,还同步开张了一家海外旗舰店。小食代留意到,一度在中国市场难寻踪影的吉百利巧克力,此次多款产品亮相进博会宣告“强势回归”。

亿滋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Joost Vlaanderen)今天在现场和媒体交流时表示,吉百利是亿滋国际在全球非常重要的品牌,相信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产品多样化的需求。上任一年多的他还畅谈亿滋国际今年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创新和营销思路,以及自己对市场未来增长和消费趋势的看法。

亿滋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

下面请看小食代发回的消息。

启动跨境电商

小食代今天在亿滋展台看到,吉百利的产品占满了一个展柜。这些来自澳大利的亚吉百利产品,同时也在亿滋海外旗舰店销售。而在此前一段时间内,吉百利巧克力在国内市场上甚少能见到。

对此,范睿思表示,进博会对企业而言是展示那些没有直接在中国销售的产品的好机会,吉百利正符合了这样的特征。

“我们希望让中国消费者了解这个产品,而且中国消费者喜欢多元化的产品,吉百利也可以满足到这样的要求。”他说。

而至于今后对吉百利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思路,范睿思表示,这要取决于后续跨境电商渠道对该品牌的市场反馈。

据了解,上述海外旗舰店是在进博会开幕首日同步开业的,这也是亿滋方面首次正式启动跨境电商业务。该公司希望通过这一新渠道来展示旗下更多跨境进口商品,从而加强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小食代看到,目前该店内销售的产品除了吉百利巧克力之外,还有乐之饼干、Fonzies等多款进口零食。

范睿思今天又提到,尽管目前亿滋在中国业务的相当一部分收入还是来自线下,但增长主要还是来自于线上。他同时认为,电商业务扮演的角色比销售的意义更加广泛。电商业务是公司品牌连接消费者的一个渠道,同时公司还通过电商渠道来收集对于市场的洞察,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是助力公司对产品的创新。

“电子商务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平台,但他的意义不仅局限于销售,同时还助力市场开拓和公司成长,起到综合性的作用。”他说。

其中一个例子是,亿滋和天猫创新中心今年5月合作以来,在近日推出了一款迷你奥利奥加坚果组合的新品。该款新品从最初的概念到研发出来产品,一共花了5个月的时间,该款产品的名字“坚果抱抱”也都是通过征集回来的。

据了解,“双11”前期亿滋推出了多款“坚果抱抱”零食礼包组合。“‘双11’不仅是一个产品销售的场合,更重要的也是一个测试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知道是谁在买这样的产品,他们的口味是怎样的。”范睿思说。

谈跨界合作

不难发现,今年以来亿滋明显加大了对外跨界合作的力度, 例如奥利奥和联合利华旗下可爱多冰淇淋合作推出的奥利奥可爱多棒棒,以及跨界茶饮品牌喜茶推出奥利奥波波冰等一系列合作款产品。

有意思的是,奥利奥在亿滋“大家族”内部也和妙卡巧克力玩起了跨界,推出“妙卡含奥利奥松脆巧克力”和“妙卡含奥利奥奶醇巧克力”两款新品。

“我们看到跨界合作本身就是中国消费者关注的一个热点,凡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都是我们会想办法去尝试的方向。”范睿思表示。他进一步解释,一方面亿滋希望通过跨界合作跟上时代热点,让品牌保持与年轻消费者之间的连接,而另一方面同时也契合到话题营销。

而在谈及亿滋如何在健康零食和享受型零食之间取得平衡时,范睿思强调,亿滋的宗旨是“享受真正好零食”,这同时包括了健康的零食和享受型的零食,两者只是取决于消费者在不同消费场景下的不同需求。比如,奥利奥有推出小分量的包装,来满足既可以享用美味的零食,同时也关注食用量的消费需求。

此外,即使是同一个消费者,也一样有不同的消费场景和相应的需求。他认为,亿滋作为行业领先的企业,必须要保证自己能满足消费者在各个方面不同的一些需求。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亿滋会采用正确的方式来生产零食,其中包括用可持续的方式来采购比如小麦、可可等原材料。

展望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范睿思认为人们对健康零食的追求和消费升级都将成为企业潜在的增长机会。

本土化创新

小食代此前曾介绍,亿滋国际首席执行官Dirk Van de Put在巴克莱2019全球消费者大会上透露,亿滋正在加强对区域市场本地品牌的投资力度,未来还要把品牌做得更加本地化。今天,范睿思对这一策略给出了更详细的解释。

他谈到,今年亿滋的口香糖业务和饼干业务都有不错的增长,同时也高于中国市场整个品类的整体增长,这说明在市场份额上有所增长。小食代留意到,亿滋在早前三季度分析师会议上透露,得益于饼干和口香糖业务在当季的良好表现,中国市场录得接近10%的增长。这也是其在中国连续第9个季度实现增长。

“我觉得饼干之所以有一个快速增长,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饼干产品变得更贴近中国消费者,也就是饼干产品更响应中国市场的一些热点。”范睿思表示,太平苏打在中国市场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亿滋近期加大了对品牌方面以及产品创新方面的投资,推出了紫薯口味的米香威化,这不仅是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也更贴近中国消费者对于健康食品的理解。

此外,他还举了奥利奥推出与故宫联名款产品作为本土化营销创新的例子。

范睿思介绍道,亿滋留意到中国消费者有着建立中国自豪感的文化趋势,因此奥利奥想到和故宫进行合作,以古代故宫的甜品菜谱作为灵感,开发了八款新的奥利奥口味来契合与故宫合作的主题,把产品本身和中国消费者的文化自豪感联系在一起,成为了很好的营销案例。

事实上,亿滋基于中国市场的创新,正在影响着全球其他市场。范睿思称,亿滋此前率先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比普通奥利奥更薄、更脆的“奥利奥巧轻脆”,当该款为中国消费者生产的产品在其他国家市场进行消费者测试时,也很受消费者欢迎。

今年的新款奥利奥音乐盒

此外,亿滋两年前“双11”开始在天猫推出了奥利奥音乐盒,使得奥利奥饼干和音乐、黑科技产生了关联,而且在其他国家和市场推出后也受到了热烈欢迎。

“这说明(中国市场)不光是输出了产品的创新,我们也在输出营销概念的创新。”范睿思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