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K COFFEE配方新升级:这是一杯有责任感的咖啡!

作者:肯德基

对越来越多的当代城市人而言,每天的忙碌是从一杯咖啡开始的。不容忽视的是,咖啡文化和咖啡市场正不断在中国成长壮大,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在一杯咖啡的背后,鲜为人知的是,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我国云南在咖啡种植产业带上占有宝贵的一席之地,占全中国咖啡种植产量的95%,并且养活了至少40万咖啡种植农户。上世纪50年代左右,云南省咖啡便以原材料加工出口的方式打入了国际市场。但是,国际贸易的波谲云诡,尤其是不时的大幅价格波动,常会间接导致咖啡种植户的增收困难,此时种植鲜花、茶叶等农产品似乎都比咖啡豆更看得到前景。

随着电商扶贫热潮的持续升温,以扶贫为主题的故事借助社交媒体的能量,给农产品走向大众带来了更多机会,农民伯伯可以给自己的橙子代言,走地鸡可以通过VR技术直播长大。明星大咖加入公益带货队伍,更是分分钟让一个村甚至一个镇的产量被秒杀。但作为非直接可被消费的咖啡豆,却很难分享这轮浪潮的红利。

尽管咖农增收之路似乎面临诸多困境,对云南咖啡产业而言,始终挑战与机遇并存。不断增长的市场、扶贫攻坚的助力、产业升级的需求,是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而如何能抓住机遇,则需要产业链上各个参与者以价值共创的思维做长线部署,秉持负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发挥产业优势搭建起利益合理分配、兼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产业格局。

而在这个链条上,深耕中国市场三十余年、近年来不断加大咖啡市场布局的肯德基,无疑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之一。

激发云南真味愉悦中国胃

与其他咖啡零售品牌相比,对于在全国拥有6500多家门店的肯德基来说,把咖啡送上餐桌并不是件难事儿。仅2019年,肯德基的K COFFEE就交出了1.37亿杯的成绩单,同比增长48%。

如何为中国消费者打造一款愉悦身心的咖啡?2019年K COFFEE研发团队经过一系列寻豆测试和配方调整,给即将升级的咖啡的风味定位了三个关键词:莓果甜、焦糖香、低酸度。在最终确定的配方中,云南日晒豆阿拉比卡受到了特别的青睐。这是因为,新配方产品研发有一个初衷——K COFFEE立足于中国市场,做中国人爱喝的咖啡口味,也希望通过本地化采购支持中国的咖啡种植者和本土咖啡产业升级。

在整个配方研发过程中,肯德基调整了数轮配方,面向至少600位消费者以及30位专业咖啡师开展测试,最终形成的一支含有云南日晒咖啡豆的拼配配方,受到一致好评。脱颖而出的日晒咖啡豆是采摘成熟的咖啡鲜果后直接暴晒干燥,所有发酵过程都是在果皮及果肉里面完成,产出的咖啡更有成熟水果的风味,以及让人愉悦的甜感,口感层次更加丰富。与传统水洗处理方法相比,日晒工艺产出的咖啡豆兼具高品质、高收益、环境友好等优势。

据悉,历时近一年打磨的K COFFEE新配方,已于2020年5月6日起,在北京、上海、海南、广西、广东部分城市的肯德基推出,并将陆续推广至全国的肯德基餐厅。

品质优先还需兼具社会及生态效益

要激活这条“以质取胜”的价值链,自然要从末端的种植者和加工者入手。

在云南,肯德基协同当地的合作伙伴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咖农在最佳采摘期(约在每年1、2月份)进行成熟咖啡鲜果采摘,这一道工序的完成情况好坏是决定咖啡品质的基础。接下来,不同于以往将鲜果全部送去水洗处理,很多咖农们开始增加将鲜果交付给加工厂做日晒处理的比例,因为这有助于他们获得更高的收益。农民得到了实惠,生产日晒豆积极性提高,采豆到处理流程的品质也有了保证。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资源短缺等环境问题的凸显,产品延伸责任的范围不断扩大,咖啡上游产业链的生态效应也成为肯德基的考量点之一。

在水洗豆占主流的云南咖啡豆市场,通常是采用传统水洗处理工艺,通过机器将采摘的咖啡鲜果进行脱皮,再用水冲刷,去除果胶,在水里浸泡进行发酵处理。这个过程需消耗洁净自然水资源,也会产生废污水和发酵过程中挥发的异味,如不经严格正确处理直接排入河流或土壤,会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而日晒工艺则可以有效减少对水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环境的风险。

当下,水洗工艺产出的咖啡豆仍具有其稳定高产等诸多方面的优势,但是基于更长远的发展策略,肯德基将云南日晒豆融入了2020年升级的咖啡新配方,期待更好地发挥云南日晒豆的独特风味、推广更加环境友好的处理工艺。

既要保住农户的金山银山,也要保护云南的绿水青山。可持续是一种品牌时尚,更是一本立足长远的生意经。由一颗日晒云南豆,或许可窥见肯德基在打造一杯好咖啡背后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释放消费力助力产业升级

长远来看,善用云南的好山好水好气候,持续改良全产业链的理念和技术,或许才能更好地定义和打造云南咖啡的高品质。但在此愿景达成之前,也需考虑如何让咖农见到短期收益,而建立与大众消费者端的强关联则可以打通助农助产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供应链上的责任除了农户,更有生态环境等综合考量。

肯德基凭借全国门店渠道、数亿人次线上线下消费者的覆盖能力,拉近了云南咖啡与消费者的距离,短期内帮助咖农增收、推广更加环境友好的处理工艺;立足中长期,规模优势也有助于逐步影响和提升产业链的理念和履责水平,提高品控标准,优化生产流程。

当增长的消费需求遇上产业升级的时代任务,一条稳定的、高价值的、良性循环的咖啡产业链便有了其成长壮大的基础。只要坚持可持续的发展思维,谋求更长远的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的营造,便有可能让一段市场机遇延展出更大的发展效应,惠及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参与者。

据悉,随着咖啡业务的增长,肯德基也将继续推广和使用高品质云南日晒豆,将晒出来的云南咖啡好味道,传递至更多消费者的手中。

(企业资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小食代立场。如若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