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PET瓶找到好归宿,康师傅饮品给孩子们发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作者:小食代

每次喝完饮料剩下的PET瓶,除了扔进回收垃圾桶,还能怎么用?

8月15日,康师傅饮品携手国际知名塑料回收科普教育的社会企业Precious Plastic Shanghai,在康师傅总部大楼B1大厅举办以PET瓶回收为主题的科普亲子活动,通过塑料分类及PET回收小课堂、PET瓶再利用DIY等环节,共同践行“不废不弃,共创绿色环保生活”的理念愿景。

1 什么是PET?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简称PET或PEIT,俗称涤纶树脂,是对苯二甲酸与乙二醇的缩聚物,表面平滑而有光泽,透明度高,无毒无味,卫生安全性好,可直接用于食品包装,如康师傅饮用水、饮料瓶等。

PET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人们也越来越离不开它。但是对于已经用完的PET瓶,大家是怎么处理的?是随手丢弃还是放进了垃圾箱?用完以后的PET瓶真的就只有被丢弃这一条路吗?

不,当然不是。“不废不弃,共创绿色环保生活”,康师傅饮品PET瓶回收科普亲子活动助力环保,现场给小朋友们讲解有关PET的相关知识,尤其对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进行深刻讲解;其中塑料小三角的数字秘密,更是让小朋友感到惊奇,原来数字标示代表的是各种塑料名字,以达到以区分熔点合理回收的作用。有时候垃圾不只是垃圾,PET的重生之旅,我们将一同见证。

2 PET重生创意风暴, 塑料瓶再利用DIY

既然康师傅饮品所用的PET塑料瓶能够“不废不弃”,那它们究竟怎样才能变废为宝?活动伊始,小朋友们就将提前清洗干净并晾干后的康师傅饮品PET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分离瓶盖标签,按照塑料纸、瓶盖、塑料瓶等分类投放收集。

据工作人员解释,饮品瓶只有经材质分离后才能被有效回收,“瓶身是1号PET,瓶盖和瓶盖小环是4号PE”。现场还播放了PET瓶回收过程的视频,演示其如何被切碎成细末,经注塑机后制成统一规格的颗粒……工作人员还让小朋友们触摸PET细末以及加工后的细线,并现场展示了用PET回收材料制成的游泳衣、沙滩裤、帽子、围巾、眼罩、背包等。

最让小朋友们觉得新奇的当属一台能搅碎塑料瓶盖的自行车,这辆由Precious Plastic Shanghai团队成员参与设计改造的环保自行车可以轻而易举地将PE瓶盖搅碎。瓶盖经过自行车上加载的切割器,通过人工脚踩,动力转化为电力,将塑料瓶盖搅碎成小颗粒,变成回收预加工品。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与家长们还借由三个将塑料变废为宝的手工小物件DIY,感受到塑料回收的重要性。萌趣的仙人掌装饰,实用的零钱包,精致的小花胸针,谁能想到这些小玩意儿都是由用过的PET瓶、塑料袋、水果包装等制成。PET瓶再利用DIY——

仙人掌装饰:PET瓶经多次剪切后,用电熔枪打孔,装饰成花盆。

零钱包:水果包装、塑料袋等剪碎后,置于塑料薄膜上经机器碾压合成,再翻折成零钱包。

小花胸针:将PET塑料瓶身剪成花瓣状,涂抹彩色指甲油上色,黏上别针,变作小花胸针。

3 企业社会责任

康师傅饮品一直关注PET瓶等塑料包装废弃物对于社区和海洋环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此次“不废不弃”PET瓶回收科普亲子活动,除了丰富充实员工周末亲子时间,康师傅饮品更希望公司每一份子都能了解公司关于“永续经营回馈社会”的经营理念,以及关于PET回收的可持续发展愿景,并大力支持积极参与。

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康师傅饮品除了呼吁和支持政府发展PET瓶回收处理产业链之外,还希望建立一个广泛跨界的联盟,包含政府、行业协会、合作伙伴等,共同推广倡导和教育消费者主动参与PET空瓶单独分类回收。

其他回收小知识

1、咖啡奶茶纸杯可回收吗?

以上三点也许有人会觉得骇人听闻,却是Precious Plastic Shanghai所了解到的真实情况或科研结果。“那些没有被合理回收利用的塑料,或从陆地流入大海,因此呼吁大家不要乱扔垃圾,而应扔在垃圾箱里。”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塑料,但并非所有的塑料都能被循环利用,变废为宝,PreciousPlastic Shanghai的工作人员,与活动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就常见的塑料制品进行垃圾分类,究竟是否都能被回收再利用呢?咖啡、奶茶纸杯→干垃圾,内层有塑料薄膜,无法与纸进行分离,混合材料无法回收√自带杯,更安全方便,且很多咖啡馆会给予优惠折扣。塑料吸管→干垃圾,太小,无回收价值√直接用嘴喝或使用金属、竹质、桔梗吸管等可持续吸管。廉价塑料袋→干垃圾√建议使用纸袋、帆布环保袋等。百洁布→干垃圾,塑料做的人造海绵,会变成微小塑料进入下水道污染环境√可用钢丝球、洗碗布替代,但最好是使用丝瓜巾等易被降解的有机材料。洗发水、沐浴露塑料瓶→干垃圾,混合制品,无法回收√玻璃瓶罐装或用肥皂洗。

Precious Plastic Shanghai建议大家拒绝使用太多无法回收的塑料制品,尽量少用一次性的塑料产品,坏了维修,少买新的,用更环保的方式替代不能回收的干垃圾。因为“垃圾是被错放的资源”,若合理回收便可产生新价值,不然就只是垃圾而已。

2、塑料小三角的数字秘密

塑料饭盒、洗衣液瓶、矿泉水瓶……各式各样的塑料制品一字排开,小朋友们望着地上标记的数字纳闷——仔细寻找后才发现,所有的塑料品身上都有一个小三角回收标志,标示着代表各种塑料名字的数字,以区分熔点,合理回收。1号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可制成康师傅矿泉水、饮料瓶等;2号HDPE高密度聚乙烯,不透明,有颜色,材质硬,如白色药瓶等;3号PVC聚氯乙烯,不太安全,多用于电缆、手机充电线等,无法被回收,燃烧会产生有害气体;4号PE低密度聚乙烯,水果、快递等塑料包装;5号PP聚丙烯,多用做水桶、垃圾桶等;6号PS聚苯乙烯,包括酸奶、咖啡杯盖等……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将所有塑料制品根据小三角回收标识上的数字分门别类,同时知晓每种数字所对应的材质、特点与用途。小朋友们也明白了,塑料上的数字也有自己的秘密,只有合理回收,变废为宝,环境才能更美好。需要提醒的是,所有黑色塑料制品都不能被回收,因为在工业流程中,黑色塑料制品无法被感应识别,所以无法回收,只能沦为干垃圾。

Precious Plastic Shanghai建议大家拒绝使用太多无法回收的塑料制品,尽量少用一次性的塑料产品,坏了维修,少买新的,用更环保的方式替代不能回收的干垃圾。因为“垃圾是被错放的资源”,若合理回收便可产生新价值,不然就只是垃圾而已。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