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伊利、百事都牵牢的京东到家,母公司股价已上涨逾250%

作者:小食代

后疫情时期,占据新风口的即时零售平台不仅受到各大食品快消品牌商的青睐,在资本市场也“应声起舞”。

继上周五公布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业绩迎来第一波股价上涨后,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母公司达达集团股价本周接连3天再创上市以来股价新高,截至发稿前,达达集团市值已近127亿美元。

除京东到家外,该集团旗下还有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京东到家依托达达快送和零售合作伙伴,为消费者提供包括超市便利、生鲜果蔬、数码3C、医药健康等多类商品约1小时配送到家的服务;达达快送则专注于通过众包运力网络为各类商家和个人用户提供即时配送服务。

数据显示,达达第三季度实现总营收13.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5%;其核心业务之一京东到家平台营收同比增长91%至5.83亿元人民币。得益于客单价和活跃用户数量的增加,京东到家总交易额(GMV)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0.7%。 

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

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曾表示,京东到家作为连接线上与线下、品牌商与零售商的即时零售平台,将充分投入和利用自身在全域营销、品类运营、供应链能力建设等方面沉淀的资源与经验,全面助力品牌商实现数字化营销,并帮助品牌商构建基于数字化的用户管理体系。他在三季度分析师会议中还透露,目前京东到家已和多家知名品牌商深化战略合作,广告营销收入同比增长400%。

达达集团首席财务官陈兆明则表示,基于迅猛的增长势头,京东到家平台营收有望在下半年实现同比增长100%。 

疫情造就新风口

今年2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全渠道委员会曾发布了一份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在疫情影响下,线下企业的到家业务普遍增长80%-200%之间,部分企业大年初一(1月25日)到正月十五(2月8日)期间的线上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以上。

而对于许多食品饮料快消品牌而言,“到家”和O2O渠道更成为了其打破销售渠道受限困局的“有力武器”。

一方面,疫情爆发期间的居家生活使得消费者大大减少在户外的消费,运输渠道受限也严重影响了线下零售渠道,从而对众多食品饮料企业在传统渠道的销售造成了影响,大量需求迅速转移到线上。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作为生活物资的食品饮料在快速送达方面的需求也大大提高,同时围绕居家生活半径的近距离配送的需求也明显提升。

不过,对于部分原来核心业务倾斜在线下等传统渠道的品牌而言,短期内要补全线上渠道的“功课”成为了一大挑战。在这样的趋势下,以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即时零售平台无疑成为了众多品牌的首选。

该公司今年5月发布的招股书显示,今年一季度在疫情的推动下,达达的净收入暴涨至10.99亿元,接近2017年的全年净收入水平。

为了帮助品牌商在海量线上资讯中获取流量和成交,京东到家推出了“超级品牌日”、“超级CP日”、“超市大牌季”等多个营销IP。据了解,该平台还开拓了“直播购物1小时达”的O2O直播新玩法,打通了观看直播、在线下单和1小时收货的购物消费全链条,为品牌O2O渠道带来了新的销售增长引擎及新的营销阵地。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目前京东到家排在中国本地零售商超O2O平台市场份额第一,从2019年的21%提升至第三季度的24%。

快消品牌加码布局

在留意到上述新趋势之后,许多品牌商迅速调整策略,加码对“到家”和O2O渠道的布局。 

今年三四季度,百事、雀巢、蒙牛、伊利、玛氏、金佰利等多家国际和国内知名快消品牌商先后宣布升级深化和达达集团之间的战略合作。

蒯佳祺与品牌商高管代表合影

在今年6月5日达达集团登陆纳斯达克的敲钟仪式上,联合利华、伊利、蒙牛、百事、玛氏箭牌、雀巢等国内外一线快消品牌的代表也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

蒯佳祺在分析师会议上还透露,联合利华、宝洁、百事等数十家知名品牌已加入京东到家“直播购物1小时达”的项目。

作为最早与京东到家达成合作的品牌之一,玛氏箭牌在今年1月就和京东到家平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还宣布了未来三年的合作愿景,包括重点围绕场景打造、新品共建、会员运营、数据合作等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提升休闲食品品类在京东到家平台的销售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玛氏箭牌在京东到家平台实现了三位数增长的成绩。在进博会期间,玛氏箭牌方面曾向小食代透露,今年1-8月其在京东到家平台的销售额实现同比2倍增长,该品牌在京东到家休闲食品品类销量位居榜首。

在今年9月首次尝试京东到家“双品牌总裁组团直播带货”新玩法的伊利和益海嘉里,也收获满满。据介绍,9月5日当天这对“奶油CP”专场直播吸引了超过67万的观看人次,创下京东到家直播间新高。伊利和益海嘉里单日销售金额环比前一周均实现翻倍以上增长,其中益海嘉里的单日销售额刷新了该品牌在京东到家平台上的记录 。

创造新机遇

小食代留意到,在不少食品快消品牌看来,疫情期间培养起来的线上消费习惯及由此带来的“到家”、O2O等渠道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将成为后疫情时期新的发展趋势。

比如,此前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施奈德曾谈到,疫情对食品饮料行业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消费从居家外消费转变为居家消费,又认为雀巢在将旗下产品及服务引进呈“爆炸性增长”的新型外送服务上有很多机遇。

广州益力多董事总经理梅原纪幸不久前也向小食代谈到,随着疫情带来的消费方式的改变,电商销售渠道逐渐成为其重要客户。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强了包括京东在内多个O2O平台及实体店的合作。

事实上对品牌商而言,京东到家等O2O渠道远不止解决“最后一公里触达”的问题,其数字化优势还能助攻品牌商在全渠道数字化管理、渠道下沉和大数据精准营销等方面实现突破。

一个例子是,财报显示,达达海博系统在中百仓储、华冠、永旺、卜蜂莲花等数十家中型连锁超市上线,超过1500多个大中型连锁商超门店应用,会员系统对接近35000个零售门店。这一重要进展也和旨在发力O2O渠道的品牌商不谋而合。

另外,借助京东到家对传统线下渠道的快速覆盖,品牌商得以在更多低线城市开展O2O业务,除了获得新的增长动力之外,还能掌握更充分的下沉市场大数据。

与此同时,随着直播购物等新式社交电商的流行,不少品牌商也开始将网络营销资源投向O2O平台,以期收获更精准的投放效果。据达达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由于不断增多的品牌商促销活动,网络营销服务收入的增加也促成了京东到家平台营收的增长。

可以预见,O2O赛道在后疫情时期有望迎来全面爆发,而以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即时零售平台的好戏也许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