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费列罗中国五年翻倍目标不变!还想推出新品牌,我们和总经理聊了聊

作者:番茄

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意大利糖巧巨头费列罗依然对中国生意五年翻倍的目标信心满满。2019年,该公司曾称计划五年内在华规模翻一番。

“我会说(这个目标)没有改变,因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愿景都非常坚定。”在日前与小食代的独家连线交流中,费列罗中国区总经理马如城(Mauro De Felip)表示,“我们的想法是通过拓展到巧克力以外的品类,在4到5年内使业务规模翻一番。”

费列罗中国区总经理马如城(Mauro De Felip)

不过,在目标不变背后,费列罗也有了不少变化。在此次交流中,马如城就谈到了线上渠道布局、新品计划、丹麦蓝罐曲奇表现和业绩展望等。下面,我们来一起听听他的最新说法。

线上

“目前,中国市场展现出了(从疫情中复苏)的强劲势头。”马如城对小食代说,由于中国更迅速高效地应对疫情,大部分快消品正恢复到增长或积极状态,包括过去2~3个月的巧克力市场。

他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国巧克力市场经历了一段疲软期,但从去年8月起已逐渐复苏。“从去年9月开始到现在,我们的增速都高于预期目标。”马如城说,在上一财年,费列罗集团取得了销售额及合并营收的增长。

这也给了费列罗中国继续向五年目标迈进的勇气。马如城告诉小食代,疫情带来了很多机会,尤其是数字化和线上平台的加快发展。“所以,重点不在于改变(五年目标或)长期愿景,而是要更快地适应这种变化以达成目标,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做得更好。”他说。

例如,费列罗就加大了拓展即时零售的力度。1月21日,费列罗中国与达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数字化品牌营销和精细化用户运营方面深度合作,继续提升费列罗产品在京东到家平台的销售增长。

谈及与达达的合作,马如城表示:“我们制定了一个非常有雄心的双位数(增长)目标。从目前成绩来看,这是可以实现的。如果我们保持这样的合作方式,也许还会超额完成。”

据其透露,包括传统电商和O2O等在内,费列罗中国目前约有25%的销售来自线上渠道,而两年前这一数字为15%。根据ECdataway数据,费列罗线上渠道的市场份额正在逼近第一大巧克力品牌。

“这种加速增长是消费由线下转向线上所驱动的,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新的机会去开拓品牌和产品,用新的方式来触达偏远地区的消费者。”马如城告诉小食代,“虽然很难预测中国市场的变化,但就我的看法而言,在未来2~3年内,费列罗线上销售占比能提高一倍也并非完全不可能。”

新品

那么,除了适应后疫情时期的变化,费列罗中国还要靠什么来实现五年目标呢?对此,马如城给出的答案是:数字化能力提升和品类多元化。

“首先,我们的增长和加速发展依靠精通各方面数字化的能力。”他表示,这些方面包括营销、企业沟通、供应链和财务等。

 马如城

其次,是将业务版图扩张到其他品类。“因此我们正通过加快创新、推出更多产品和品牌来扩大产品组合。”

他说,除了巧克力,费列罗也可以拓展饼干和糖果,并强调饼干是一个重要品类。

事实上,费列罗中国已经拥有不少饼干产品了,包括费列罗关联公司收购而来的丹麦蓝罐曲奇(下称:丹麦蓝罐)和健达快乐河马饼干。“我们在2019年底推出了健达快乐河马品牌,虽然后来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加大了营销投入,这个品牌的发展非常成功。”马如城告诉小食代,该品牌今年推出了春节的新包装。

值得留意的是,马如城还称,未来计划在健达下推出更多饼干品牌,但并未透露更多细节。小食代留意到,在去年进博会上,费列罗就展示出了健达甜味饼干Kinder Cards等多款饼干产品。

马如城向小食代表示,通过利用集团全球产品和并购而来的业务,费列罗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将推出饼干、糖果的新品牌,也有望推出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品牌。“我现在正与全球创新团队合作,希望开发专为中国市场而设的新品和新品牌。”他向小食代透露。

小食代介绍过,费列罗集团近年来频频出手并购,先后拿下了旗下经营着“80后童年回忆”奇宝(Keebler)的家乐氏曲奇和水果零食业务、雀巢美国的20多个糖巧品牌。就在去年12月,费列罗还宣布计划收购零食商 Eat Natural,后者拥有谷物棒和烤麦片等产品。这些资源也为费列罗未来在中国的产品布局

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丹麦蓝罐

在费列罗中国的品牌矩阵中,年销售额已超4亿的丹麦蓝罐也是一大主角。眼下,该品牌也正全力备战年货旺季。

“丹麦蓝罐是一个时节性比较强的品牌,春节期间的业绩非常重要。为了迎接春节,我们正在按计划增加库存。”马如城告诉小食代,丹麦蓝罐在今年春节推出了专供天猫旗舰店的两个新SKU,分别是1200克礼盒以及中国结礼盒,均采用了融合中国传统节日元素的新包装。

“在这几个月里,赠礼和分享的需求特别旺盛,特别是丹麦蓝罐和费列罗Rocher(即金莎巧克力)。”马如城说,在春节时刻,费列罗和丹麦蓝罐分别是巧克力、曲奇市场的强势品牌,双方在推广展示、线上线下渠道合作中的“协同效应都相当明显”。

丹麦蓝罐方面也曾向小食代表示,在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布局,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捕捉,以及构建品牌力等方面,该品牌都有可以借力费列罗的地方。

小食代从费列罗处了解到,今年,丹麦蓝罐将与费列罗Rocher和健达一起参加天猫年货节零食礼盒品类日以及京东干货零食年货节。在春节前期,上述三个品牌还将与头部主播薇娅合作带货。

马如城告诉小食代,费列罗中国看好今年的春节消费,也有信心在2020/2021财年(注:截至到今年8月底)实现增长。“从长远来看,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依然没有改变。”他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