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市场热起来!和其正创新推出新派“花+”凉茶

作者:小食代

凉茶市场,热起来了!

近期,可口可乐在内地试水凉茶引发热烈讨论。本土凉茶品牌和其正也不甘示弱,在炎炎夏日推出全新口感的和其正“萂茶”。

据悉,和其正将“萂茶”定位为“新派凉茶”,更是将萂茶的推出视为其凉茶品类创新战略的重要一步。那么萂茶相较于传统凉茶,究竟新在哪里?和其正的品牌创新战略又是怎样的?和其正下一步棋会怎么走呢?

“成分革命+口感突破” 

提到凉茶,你会想起什么?是预防上火?亦或是一群吃火锅的人大口喝凉茶的场景?长此以往的消费教育让即饮凉茶在受众心里形成了固化标签。在即饮凉茶的开创时代,这样的认知有力推动了凉茶打入更多场景,但在如今的凉茶“后精耕时代”,认知固化限制了即饮凉茶的增长,消费人群、消费场景难以取得更大突破。

据了解,和其正新品“萂茶”便旨在刷新大众对即饮凉茶的消费认知,推动消费人群和边界延展,吸引更多年轻人享用凉茶,进而开拓品类增长空间。

在口感上,和其正“萂茶”通过成分创新,添加了花与茶,特调出栀子花乌龙茶和洛神花红茶两款单品。“花+茶+凉茶”,三重口味,为凉茶口味注入新活力。

和其正“萂茶”

“洛神花、栀子花都是近两年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口味,通过适当的成分配比,我们希望凉茶能在保持核心的‘降火功能’同时带来更佳口感,也希望年轻人会更喜爱凉茶这款源自中国传统智慧的植物饮料。”和其正研发负责人表示,萂茶通过“花+茶+凉茶”成分的合理配比,其黄酮指标依然遵循行业标准。

据了解,黄酮是相关机构发布的凉茶行业标准中的重要理化指标。根据工信部2019年11月发布、2020年执行的《植物饮料—凉茶》标准,每100毫升总黄酮含量要大于或等于20毫克。

在产品研发上,和其正萂茶除了具有“降火”这一核心利益点,还希望满足更多“养生”需求。据新品信息显示,栀子护肝利胆,乌龙茶提神消疲,洛神花清暑解火,红茶生津清热。这些天然花、茶原料的加入,以及低糖的特性,让萂茶成为瞄准年青一代的“轻养生日常饮”,迎合了年轻人的养生需求。

在形象上,和其正萂茶也大胆创新,更贴近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喜好。据悉,和其正萂茶两款单品共有四款包装,分别对应四则品牌故事。每个故事围绕灵物和仙草的浪漫邂逅展开,构建了生机盎然的清新世界。

在视觉呈现上,和其正萂茶采用了奇幻浪漫风格,通过精致的国潮插画,带领消费者直观感受萂茶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凉茶 “后精耕时代”

作为中国传统的植物饮料,凉茶一直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不过由于近年来消费人群、消费频次及场景趋于稳定,导致整个品类没能带来更新的消费体验。特别是随着近十年来,饮料行业总体增速的放缓,以及各类新品的涌现,凉茶行业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竞争。

饮料时代变了,凉茶迎来了后精耕时代。随着市场份额被其他产品瓜分,凉茶行业的竞争应不再局限于“内斗”,而更应该回归到产品的创新,才能在新时代争夺到更多的消费者。

这意味着,凉茶品牌必须适应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口味变迁,在继承固有特色和功能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才能抢回更多市场。如何推动凉茶市场的人群拓展和边界延伸,是整个凉茶行业是否能够实现新一轮增长的关键。

乐观的是,从整个行业来看,凉茶依然是为数不多整体规模超过百亿级的品类。此外,其天然草本的特性以及独有的“降火”功能,也意味着凉茶具备一定的刚需属性。据观研天下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凉茶市场规模达到800亿元以上。凉茶经过各大品牌多年的消费者教育,在消费者群体中,已具备良好的消费认知。

各大品牌相继在凉茶领域发力,也恰是看到了凉茶品类的功能属性带来的“消费粘性”以及广阔的市场空间。

和其正作为即饮凉茶的代表品牌之一,拥有较高的国民度和消费者基础。在布局凉茶产业伊始,和其正凉茶就采用中草药材料“在线现熬,原汁萃取”的现熬萃取技术完成产品加工,从原材料清洗到灌装只需2小时,是全行业少有能够短时间内加工完成灌装的凉茶制茶企业。这也让和其正在凉茶产业竞争激烈的状况下,凭借优异的产品力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同时,现熬萃取技术也获得了国家专利的认证。

实际上,除了推出新品萂茶,和其正这两年不乏创新举措。小食代注意到,基于对年轻消费群体、消费理念与消费需求精准洞察,和其正去年相继推出了气泡凉茶、无糖凉茶。

和其正气泡凉茶

此次,和其正萂茶颠覆性打破传统即饮凉茶“三花三草一叶”的成分配比,革命性加入“花+茶”,旨在更好地实现与年轻消费者在口味上的链接,打破传统凉茶印象,以革新者身份引领凉茶行业的创新与发展。

可以期待,和其正有望在正确的道路上摸索出即饮凉茶市场的新爆点。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