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公司与阿里巴巴等20家企业发起“减碳友好行动”,贡献绿色低碳新样板

作者:小食代

随着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制定,越来越多的品牌响应号召,发起了减碳的行动。

近日,一个由20家企业联手发起的“减碳友好行动”引起了行业的关注。小食代留意到,其中出现了食品饮料巨头百事公司的身影。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

“减碳友好行动”

在中国至2030年实现“碳达峰”、至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指引下,伴随着从消费供应链到产业供应链的减碳需求日益迫切,我国供应链物流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下,与包括百事公司在内的20个零售消费行业头部品牌共同发起了“减碳友好行动”计划,目的在于通过自身的实践探索,构建和完善企业的减碳能力,培育和提升消费者的减碳心智,集众人之合力,提升消费领域减碳的效能和创新。

据了解,本次行动中,百事公司将携手行业战略级绿色合作伙伴阿里旗下物流协同平台菜鸟,共同探索在中国共建可持续绿色供应链的广阔前景。而“减碳友好行动”计划通过《减碳友好行动指南》具体落地,聚焦于与消费品企业息息相关的“低碳商品”、“低碳物流”、“低碳营销”三大场景。

小食代留意到,凭借在绿色减碳、可持续运营和产业链升级等ESG相关领域取得的突出进展,百事公司旗下两大标志性品牌——百事可乐和桂格,同时入选由阿里巴巴发布的《减碳友好行动指南》先进品牌实践案例。

“正持计划”加速落地

百事公司表示,本次百事可乐和桂格,携手阿里菜鸟在“减碳友好行动”计划指引下所展示的低碳发展成果,不仅是公司的“正持”愿景在加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优秀落地实践,更体现出百事公司近年来在碳减排领域由传统生产制造环节走向消费市场产品端、积极布局全链路绿色减碳的有益探索。

此前小食代曾介绍过,百事在2021年推出的整体业务战略转型“百事正持计划(pep+)”,以正持农业、正持价值链、正持产品三大支柱为驱动,致力于构建更可持续、可再生和具有包容性的食品饮料体系。

那么具体来说,百事公司的“减碳友好行动”是如何在“低碳商品”、“低碳物流”、“低碳营销”这三大场景下实现落地的呢?

低碳商品

说到百事公司践行低碳行动的成果,首先要提及的是百事可乐在中国推出的首款“无瓶标”百事可乐。

2022年4月,首款无瓶标版百事可乐走入市场,消失的标志性蓝色瓶标传递了品牌“无瓶标 共环保”的低碳主张。全新设计在瓶身和瓶盖处分别去除了塑料标签和油墨打印,可减少材料和能源的消耗。瓶身处商标以浮雕工艺呈现,产品名称与保质期等信息则采用激光技术打印,进一步节省了瓶身和标签分离所需的人力成本与资源,提高了循环利用率。

此外,产品的多连包外箱包装还采用了含24%再生塑料(聚乙烯成分)材质,并添加了基于可回收符号进行创新设计的“好好回收”标志和点赞手势,在倡导循环利用环保理念的同时,也在与消费者双向互动,呼吁大家共同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

截至2022年,百事可乐品牌的主要产品还将在11个欧洲市场使用100% rPET (Recycled PET) 塑料瓶,该公司预计,使用100% rPET塑料瓶将使每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约30%。

与此同时,该公司在美国市场致力于在2030年前实现“所有百事可乐品牌产品使用100% rPET塑料瓶”的目标,目前百事无糖可乐已实现rPET瓶的100%使用。

低碳物流

桂格品牌则将目光瞄准低碳物流与生产环节低碳减排的实践探索。据了解,桂格与菜鸟在2B循环箱领域展开了合作,推出了循环箱替代纸箱的绿色包装举措,截至目前已助力该品牌降低运营成本近10%,并预计一年即可减少近5万个纸箱的使用。

生产环节方面,桂格将可回收设计薄膜包装首次应用于品牌中国区2021年推出的燕麦麸皮奶茶新产品中。该款薄膜材质通过技术处理实现了聚烯烃化,提高了软包膜的可回收性。该技术的研发具有阻隔性、走机性等难点,桂格的这一尝试也为环保结构薄膜在生产线上的应用积累了经验。

低碳营销

除了低碳产品,百事还积极开拓低碳营销的玩法。百事可乐与菜鸟旗下绿色互动社区“菜鸟绿色家园”合作,通过线上数字化互动场景,鼓励消费者在完成绿色减碳任务的同时,助力社会公益项目。

百事可乐 x 菜鸟绿色家园线上互动自动贩售机

消费者凭借完成绿色减碳任务获取的能量值,即可兑换领取由百事“与蓝同行”rPET 回收材质制成的实物奖品和无瓶标版低碳产品等优惠权益。

“与蓝同行”项目是百事公司在2020年发起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项目。该项目以线下放置回收设备和线上搭建小程序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打造创新的循环减塑再生单品,让消费者认识到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多种可能与趣味性。在去年9月,百事就用回收的25000个塑料瓶制作出一架艺术钢琴。

除了被收录进“先进品牌实践案例”的百事可乐和桂格,小食代注意到,百事食品饮料工厂也在生产活动中践行着该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去年,百事中国区工厂启动了可持续发展平台系统管理。短短一年,在提高效率方面,该工厂今年上半年的天然气单耗和电单耗同比降低超5%。在可再生能源使用方面,百事通过绿色电力采购,已实现德阳、武汉等工厂的100%可再生电力使用。

截至今年上半年,百事中国区工厂的可再生电力使用量达40%,预计明年可达80%以上;此外,随着佛山及北京工厂屋顶太阳能项目的持续推进,到2022年底,百事中国区工厂自建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比2021年增加200%。

如今,可持续发展是很多品牌的核心议题,但如何长期有效地在生产过程中、在商业运营中践行可持续发展,百事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表示:“百事公司将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一道,不断探索全链路减碳新范式,持续加码为中国社会绿色转型不懈努力。”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