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燕麦奶头部品牌的核心壁垒

作者:企业资讯

2019年以来,燕麦奶经历3年多的中国市场发展,从不为人知、小众消费、固定搭配咖啡,到被大众接受、成为潮流,日常出现在咖啡、茶饮、中餐、商超等不同消费场景。

随着植物基越来越多地融入生活,燕麦奶在市面上逐步不稀奇和不稀缺,燕麦奶品牌也越来越多,但 想要“做出好产品”,而不只是“做出产品”,却需要多年的经验与技术积累来“避坑”。

笔者经过多方调研发现,燕麦奶作为中性饮料,要过五关斩六将,比如说,第一关就是如何解决中性饮料的细菌滋生问题。目前大多数中性饮料都通过添加防腐剂和平衡剂,以保持品质稳定,但却会与原本“健康 无添加”的理念背道而驰;第二关:如何在不加香精的情况下,调配出美味、可口、香甜的口味;第三关:品质和批次的稳定性,很多产品在实验室或样品期间品质尚佳,但在批量生产后就会出现批次差异和产品稳定性问题……更多在此就不做赘述。

笔者走访了诸多食品饮料的专家学者和监管机构,也访谈了一些生产商和销售商,目前只有极少数的头部品牌能够很好的解决以上问题。

植物基其实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做一个好的植物基产品更不容易。

作为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代表产品,OATLY依靠什么成为“标杆品牌”,又为消费者考虑了哪些因素,值得探讨与深究。

燕麦奶≠燕麦奶

先要明确,燕麦奶不是“燕麦+奶”的组合,而是纯粹的植物基饮品。燕麦奶以燕麦籽粒、燕麦粉或燕麦浓浆为原料,经酶解、均质制成,且富含燕麦营养成分。

看着没有什么“难度”的燕麦奶,在小红书上也有一些自制笔记,但是成品与直接购买的商品在性状和口味上,都有巨大差异。

目前,绝大部分消费者还是选择购买成品燕麦奶。

直接考量消费者习惯的话,燕麦奶的口感和价格,是最显性的区分度,而实际上,燕麦奶的壁垒,除了比较“可见”的部分,也有不少隐性存在,需要企业去主动考虑与承担。比如,过多添加防腐剂和稳定剂的产品,打开一周口感和颜色仍然如初,这时候就要考虑稳定换来的天然与健康属性缺失。

换句话说,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供给充足、竞争充分的情况下,除了选择自己喜欢的味道和适合的消费场景,还可以关注原料产地、营养成分、加工技术等。毕竟,选个都能兼顾做到的、高综合分的,不香吗?

图片

目前,市场上有两种对于燕麦的比较方式,一种就是比较简单粗暴的结果数据比对。另外一种,则是追根溯源,以更加内在的维度去做评判,一般来说,主要包括3个方面:采用什么原料、如何生产加工、怎么贯彻健康理念。

原料不行,一切免谈

好的产品,一定讲究原料。

燕麦因其内含有一种叫β-葡聚糖这样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助于降低血浆中的胆固醇,从而有利于心血管健康。此外,燕麦中的b族维生素、铁和锌等人们容易缺乏的营养成分也很丰富。

同为燕麦,不同种类,其营养成分存在很大差异。燕麦是世界性栽培作物,由于麦片进入中国更早,覆盖人群更加广泛,澳洲燕麦的名气和认可度要比北欧燕麦更大。随着OATLY这个北欧品牌进入中国,选择欧洲燕麦为主要原料的产品才逐步进入大众视线。就像咖啡豆选品烘焙一样,OATLY在选择燕麦方面与众不同,有自己一套独特的选品、处理、烘烤制作流程标准。

图片

天然的地理优势,温和的气候和长时间的光照让燕麦形成了饱满、美味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物质。

技术成就品质

有了好的原料,就要考虑生产加工。燕麦不仅要讲产地,处理技术也是个关键。

燕麦的处理也有较为传统的研磨和干燥热处理工艺,虽便于运输存储,但导致产品风味复杂、赖氨酸等营养成分的损失。

OATLY则使用蒸烤技术,能锁住燕麦颗粒整颗的风味和营养精华。蒸烤后直接酶解燕麦颗粒中的大分子量的淀粉和蛋白质,通过酶来分解为水溶性的小分子,在将燕麦从固体转化为液体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营养。

酶的选择和应用技术,对燕麦奶的3个维度起着重要的作用:风味、口感、营养。

每家公司的酶解技术,都是核心秘密。OATLY创始人Rickard Öste师从乳糖不耐受的发现者Arne Dahlqvist,Rickard Öste在老师的研究基础上开发了一种特有的酶,可以将谷物分解为液体并保留其主要营养成分,为乳糖不耐症人群饮用植物奶提供了可能,Rickard Öste由此创立了OATLY。

“技术出身”,经过近30年打磨的OATLY能够精准控制酶解点位,可以产生更多的β-葡聚糖,更多小分子风味物质的释放,风味上让燕麦香气更自然、更丰富;口感上更加醇厚;营养上,燕麦中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纤维素(即β-葡聚糖)进入人体后,能在胃肠道中吸水膨胀,增加肠道黏稠度,有助于阻止机体对外源性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

除了酶解技术这个“杀手锏”,OATLY中国自有的生产基地也是其王牌之一。

OATLY马鞍山生产基地在建设之初,就集结了来自欧洲及中国的燕麦、工艺和设备各方面的专家,从生产技术和文化国情等各个角度互通有无,在保持OATLY全球一致的品质标准的前提下,将国际化标准的生产线落地中国,提高生产效率和精准度。

图片

其中,在前处理工艺上,OATLY实现了原料损耗更小,精度更高,调配更高效,也更节水环保。而VTIS直接超高温灭菌技术,采用蒸汽瞬时升温、杀菌、再经真空闪蒸冷却,通过此热处理工艺确保产品达到标准,同时减少燕麦在加工过程中的热负荷,更大程度地保留了燕麦的天然风味与营养成分,口感顺滑度也大大提升。

端到端自有产能在疫情之下,大大增加了可控性,排除了各种不确定性。

本土化生产将大幅度降低运输风险,缩短产品的供应链路,稳定当地市场供应。产品过检后,就可以更快运往全国各地,缓解货架日期的压力。

心智护城河

产品生产公司所持理念,也是如今很多消费者考量的因素之一。能够不为外因所动,始终坚持做好自己要做的事情,这样的企业要比依靠营销打榜获得关注的企业,更加靠得住。

很多企业不断寻找产品差异,但是,有的时候,从企业文化出发的“隐形壁垒”,才是企业脱颖而出保持长红的关键因素。OATLY 从北欧出发,在全球都贯彻“营养健康、信任与公开透明、可持续发展”的品牌理念。

甚至,为了贯彻理念,耗费更多成本。举例来说,落地安徽马鞍山的生产基地自2022年年底起,全部使用“绿电”进行生产,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早在2020年就发起了“无声咖啡师”项目,帮助近百位听障青年获国际精品咖啡协会认证。并在全链条中使用道德采购标准,邀请供应商与合作伙伴一起以环保、人道的要求建立健康、可持续和透明的供应链。

图片

燕麦奶在中国市场发展已经超3年,无论是赛道本身的演化趋势,还是消费者的诉求,都在呼唤更健康的产品,及其背后更新潮、更健康、更可持续的生活理念。OATLY燕麦奶时尚、潮酷的形象,以及对营养健康、信任与公开透明、可持续发展的品牌理念的践行,形成了独特的健康和高端的消费者心智,从而在消费者心中形成“OATLY=燕麦奶”的品牌印象。

营养健康、可持续这些概念是很多品牌会提及的。但是,口头说说,跟能够践行,尤其是在品牌持续付出代价的情况下,坚持去做,还是完全不同的。

2022年全球植物基市场及中国燕麦奶消费趋势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燕麦奶行业市场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

更多品牌同场竞争,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权,也让企业沉下心来,在依赖流量与营销之外,好好审视自己的品牌与产品,是否能够在消费市场中竖起一道“竞争壁垒”。

(企业资讯)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