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专业餐饮,正在燃旺“烟火气”

作者:小食代

防控措施优化后,满是人间烟火气。在2023年的这个春天,中国餐饮行业也迎来了全面复苏。

面对行业加速回暖,巨头们正在抓住机会。其中,雀巢旗下重要的业务单元——雀巢专业餐饮在最近首次联合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办了“第五届美极鲜生青年厨师烹饪大赛”;同时,还首次宣布开启名为美极“ 鲜·烟火行动 ”的项目

这意味着,雀巢专业餐饮今年在下注中国餐饮业上将不遗余力。一方面,它希望继续锁定青年厨师,通过更多产品的露出、与菜品的结合,加强旗下重点品牌“美极”特别是“美极鲜味汁”在青年厨师心中的地位;同时,雀巢方面也正加速“美极鲜味汁”在外卖菜中的破圈,在餐饮全行业形成“合围之势”

下面,我们就看看这些活动都是怎么开展的。

“种草”年轻厨师

首先,是持续主办联结青年厨师人群的重头赛事

“第五届美极鲜生青年厨师烹饪大赛”总决赛于3月21日在南京落下帷幕。从2016年登场至今,“美极鲜生”已成为餐饮行业的标志性赛事。

本届大赛是雀巢专业餐饮首次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合作,后者会员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了中餐业各类机构、企业的先进水平。

今年,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尚哈玲、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名厨委主席屈浩、美食家董克平、餐饮行业大师周元昌、卢永良、于学荣、古志辉、兰明路、钱以斌、孙立新等30余位嘉宾亲临现场,指导烹饪技法,交流中餐文化。

图片

“本届大赛正是看到了年轻厨师的潜力,再次将年轻厨师推到台前,给他们成长和发展的空间。”雀巢大中华大区专业餐饮副总裁葛文在一份通报中表示。

雀巢大中华大区专业餐饮副总裁葛文

据了解,参加总决赛选手先后经过海选、城市赛、复活赛的考验历练。在这个过程中,雀巢专业餐饮精准地触达到了国内的青年厨师:在海选阶段,约13,000多名厨师报名并上传菜谱,共计投票超180万;在城市赛中,近500名厨师在15场城市赛中比拼。

最终,仅20名选手获得总决赛资格。在餐饮业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的监督下,总决赛选手进行了激烈比拼。作为奖励,每组的最高分选手为所在门店赢得了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颁发的《最佳人气名店》荣誉牌匾,冠军选手则获得由雀巢专业餐饮提供的10万现金大奖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优秀青年名厨钻石奖》证书和奖杯。

图片

如果从该赛事横跨的时间维度看,其联结的厨师群体更为庞大。资料显示,过去四届比赛,累计60,000余名厨师参与比赛、500多位大师相助、雀巢专业餐饮也发布行业趋势报告几十万字

通过这一系列美极鲜生厨师烹饪大赛的举办,大为提升了雀巢专业餐饮特别是美极品牌在厨师群体和餐饮行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大赛也为年轻厨师大展身手提供了平台以及餐饮行业交流的契机。

图片

资料显示,雀巢专业餐饮在9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拥有大量技艺高超的厨师和咖啡师。公司的产品主要供应专业餐厅、酒店、办公场所、咖啡厅、饼房、街饮、甜品等渠道,其目标是通过向客户提供专业知识以及创新高效的餐饮解决方案,以协助客户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破圈外卖菜

值得注意的是,雀巢专业餐饮今年还更进一步,推出了为全行业赋能的新活动:与餐饮合作伙伴一起开启2023美极“鲜·烟火行动”。

“烟火气”在餐饮场景中表现为“锅气”,即“菜肴出锅的香气”。雀巢专业餐饮在上述通报中引述粤菜大师、米其林餐厅北京厨房创始人古志辉表示,粤菜经常讲究要炒出锅气才完美。

粤菜大师、米其林餐厅北京厨房创始人古志辉

雀巢专业餐饮认为,外卖行业对菜品中的“锅气”同样渴求。雀巢大中华大区专业餐饮部食品业务单元市场副总监孙嗣勤引述在消费者数据调研中的发现称,外卖行业持续走高的同时,“鲜香流失、烟火气减少”的痛点也逐渐显现

为此,该业务敏锐地发现了消费者对鲜香锅气的需求,于是在外卖平台也开启了美极“美味拍档”品牌联名活动为餐品赋能,并对外发布30道“美极锅气菜”免费菜谱。该活动希望把鲜香、有烟火气、有锅气的美味菜肴也带到持续高速发展的外卖平台。据介绍,目前全国已有上千家门店参与了这项活动。

图片

事实上,“美极鲜味汁”是植入到这场赋能活动中的主角。例如,古志辉大师就表示,在制作一些经典的粤菜比如美极鲜虾、干炒牛河、小炒皇时,“很多菜都会用到美极鲜味汁,沿着锅边撒,爆炒之后这个锅气的香味就会更鲜香、更绵长持久。”

资料显示,“美极”是雀巢专业餐饮旗下全球品牌。“美极鲜味汁”拥有130多年历史,由100%纯小麦、进口高纯度菌种、天然植物提取物3种优质原料,经过制曲、控温水解、酿造这3步独有的发酵工艺制成,比传统酱油多一步。

图片

显然,雀巢专业餐饮不但希望通过“锅气”菜来推动餐饮行业的发展,还希望能继续夯实“美极鲜味汁”在调味料市场的地位,让各大餐饮品牌把打造招牌菜、旺销菜与其核心产品联结起来。

雀巢大中华大区专业餐饮副总裁葛文表示,今年,雀巢专业餐饮首次举办的美极“鲜·烟火行动”对餐饮企业餐品研发同样“意义非凡”,并期待未来将会有更多经典“美极”菜式问世,满足消费者更多元的美食需求。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