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滋CEO料中国市场二季度这样走,还说对并购机遇更期待了

作者:小食代

作为拥有奥利奥、趣多多等品牌的零食巨头,亿滋对一季度逆势增长的中国市场有何预期?亿滋的投资计划和并购节奏是否因疫情有所变化?

在日前出席RBC资本消费者及零售会议时,亿滋国际首席执行官Dirk Van de Put等高管就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中国市场预判

“回看那些在第一季度表现非常活跃的市场,例如中国,我们都感到备受鼓舞。”Dirk Van de Put在会上讲道。

翻看此前中国市场的表现,的确有令亿滋CEO“备受鼓舞”的理由。

在今年初举行的2019全年业绩会议上,Dirk Van de Put曾预测,疫情或会影响第一季度的中国市场收入。但实际上,中国市场在一季度仍然实现了增长。

亿滋国际首席执行官Dirk Van de Put

据亿滋CEO在一季度业绩会议中透露:“我们看到中国市场在第一季度的增长超过了3%,这有赖于团队的出色工作。”此外,他还特别点名了表现强劲的中国饼干业务。

此前,根据该公司提供给小食代的尼尔森数据显示,在2020年第一季度,亿滋中国饼干品类的市场份额创下近七年来的新高。

虽然中国市场在一季度有着不错的增长,但亿滋CEO也在RBC会上提出:“现在去说中国市场的二季度预期还为时过早。但我预计,增长率会和去年看到的水平差不多。”在去年第二季度,亿滋在中国市场实现了收入的双位数增长。

小食代留意到,在今年第二季度,亿滋中国在新品及品牌活动上也有不少新动作。例如在新品方面,该公司在今年5月推出了小包装奥利奥饼干碎,在4月则上市了趣多多能量棒。

不难发现,亿滋在中国正加快本土化创新的速度,希望带来新的市场和增长空间。

以趣多多能量棒为例,小食代日前从亿滋中国方面获悉,这是该公司首次“试水”坚果零食棒,由亿滋苏州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创新,在一年内完成了从策略制定到产线落实的孵化流程。

“ 从无到有,(趣多多实力棒项目组)实现了无论在亿滋全球范围还是中国市场中都具有突破性的本土化创新产品设计。”亿滋中国告诉小食代,未来会根据此次上市测试的进程等来调整该品类计划。

并购不会放慢

随着时间即将进入下半年,亿滋将有更多投资计划落地。

在上述RBC会议中,Dirk Van de Put表示,为了继续抓住疫情带来的消费新机遇并将其转化为持续的销售,亿滋目前正在做两件事。一是确保供应链畅通,二则是计划在下半年增加投资。

“我们这样做其实是把上半年的部分投资挪到了下半年。”Dirk Van de Put说道,亿滋下半年将把一些资源放到品牌上,从而将能维持消费者对旗下品牌的兴趣。

此外,Dirk Van de Put还在会上透露,亿滋希望继续寻求并购机会。“整体来说,我们并没有放慢并购脚步的计划。甚至可以说,我们更热衷于去捕捉潜在机遇了”。

在分析这个思路时,Dirk Van de Put提出了三点思考。

他首先表示,亿滋对核心品类的当下增长和市场地位感到满意,但该公司仍有很大的份额增长空间。例如,从市场来看,亿滋在区域和分销扩张上仍有很大机遇。从品牌来看,亿滋则能够延伸到相邻品类,如软蛋糕或零食棒。

Dirk Van de Put又进一步说道,亿滋对进入经验不足的新类别兴趣有限。因此,补强型收购就变得意义重大。

此前,亿滋收购或投资的高端曲奇和烘焙食品商Tate's、冷冻零食棒Perfect Snacks 及烘焙品牌Give & Go都契合该策略。“这可以给我们提供非常高的战略契合度、财务契合度和潜在的文化契合度”。

其次,他还表示,由于收购标的估值或会下降,尤其是在发展中市场,再加上汇率变动的原因。现在可能是留意所有并购机会的“特别良机时期”。

最后,Dirk Van de Put则强调称,尽管现时出现了很多并购机会,但亿滋仍将保持审慎的态度。“如果现在说要有一件事需要注意,那就是(疫情)期间的财务纪律”。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