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股价接近新高,但CEO却说没人希望因疫情而受益

作者:小食代

在疫情期间,要怎么看公司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业务的挑战和机遇又在哪里?作为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的“掌门人”、CEO施奈德(Mark Schneider)给出了他的最新回答。

日前,该公司总部所在地瑞士的媒体对他进行了专访。施奈德对包括疫情下股价接近新高、非常时期的电商生意、消费者健康观念的影响、“植物肉”甚至是本月才官宣的饮用水业务战略评估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不是受益者

“我会亲自去工厂看看,尤其是观察安全措施。”在接受瑞士媒体的专访时,雀巢CEO施奈德这样说。他甚至像普通员工那样,亲自到总部的餐厅用餐,按他的话说,这也是观察公司是否安全运作的重要地点。

实际上,施奈德透露,从今年2月底开始自己就没有离开过瑞士。也几乎同时,雀巢开始实施限制出差的措施,目前该措施已延长至8月底,“只有极少数的个案会得到批准”。在瑞士总部写字楼,原本有2000多名员工,如今只允许150至200人同时在岗。

在回答记者提出,雀巢股价看起来好像在新冠疫情期间表现得不错,甚至接近了历史最高水平,是否意味着雀巢公司是一个“受益者”时,施奈德表示,没有人希望在这样的情况下受益。虽然疫情期间,人们还是要吃喝,但是对于其他产业来说,例如航空业则损失惨重。

“此外,对雀巢来说疫情也带来了重大挑战。”他说,有很多事情在此期间都有犯错的风险,尽管公司受到疫情影响的损失相对低一些,但依然需要背负社会责任,甚至要比日常还要承担更多。

在中国,小食代曾经介绍,雀巢也和其他很多公司一样,一方面希望确保产品供应,另一方面则是关注员工健康和安全。自2月10日起,雀巢在中国的大部分场所已经开始陆续有序复工,该公司今天重申其在华的全部工厂仍处于百分百复工状态。

而从本月15日起,雀巢中国总部开始实施每周可1到2天远程办公,早上10点到下午5点期间的关键时刻,保证在岗,每天工作8个小时。该公司称,这样不仅可以错峰上下班更环保,同时也不耽误工作。

事实上,今年以来雀巢甚至加速对中国中国市场发力——不仅在过去短短三四个月內密集发布了星巴克速溶咖啡、雀巢即饮茶、轻餐品牌nesQino和“感CAFE”挂耳咖啡等一系列新品,在上个月还宣布了对天津的一系列总额超过1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7.3亿元)的增资计划和项目。

电商生意激增

在采访中,施奈德又谈及电商的最新销售情况。他说,目前在线销售约占雀巢集团整体收入的10%(注:去年雀巢集团全球收入约合人民币6619.6亿元)。尽管比起其他产品,电商渠道对食品的重要性相对低一些,但如今却呈现非常高的增长势头,增速为30%。

在中国,雀巢的电商增长也是显眼的。根据雀巢中国今天给小食代的数据,6月1日到6月18日期间,该公司在天猫、京东等全电商平台成交额同比上升45%。而登上618雀巢品类TOP排行榜、增长最迅猛的有四个品类分别是进口食品饮料、奶品、咖啡和雀巢健康科学系列产品。

其中,排在首位的是成交额增长164%的进口食品饮料,其次是成交额增长127%的奶品,而咖啡成交额增长111%,雀巢健康科学系列产品成交额增长103%。

“很多人都喜爱电商的便利性,我认为,消费者的行为将在疫情后改变。”施奈德说,就食品而言,有些品类适合在电商中出售,有一些则适合在实体店卖,那些适合存放的食品在电商中的增长将更加明显,包括胶囊咖啡、宠物食品。

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浓遇咖啡(Nespresso)精品店会少开一些,因为这将和线上购物形成互补组合。“像浓遇这样的高端产品,一个富有吸引力的线下门店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出于正确定位的需要。”

不会不卖肉类

当被问及,疫情是否会加速健康饮食的趋势时,施奈德说:“我们是这么认为的。这个趋势也不是新的了。越年轻,越受到过良好教育,以及越富有的消费者,他们就越注重这个趋势,我们在过去20年也一直关注着这个趋势。”

他说,在20年间,雀巢在大幅降低产品中的糖、脂肪和盐,同时额外添加更多的维生素和营养成分。此外,雀巢也正在欧洲大力倡导“Nutri-Score”营养标签(注:“红绿灯”营养标识系统,,让消费者方便快捷判断食品的综合营养),他指公司此举是希望加速公开透明的步伐。

作为全球食品趋势之一,“植物肉”近年大受关注。那么,有朝一日雀巢会不会就不卖肉了呢?对此,施奈德表示,肉类依然是膳食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西方社会,人均的肉类消费量已经远超卫生当局的推荐量。

“因此,向那些希望能享受肉类口味、口感甚至是样子的消费者来说,给他们提供植物基产品是正确的决定。”他说。

小食代注意到,雀巢也已经把这门新生意带来了中国,而且是本土化生产。雀巢中国上个月宣布,在天津投建雀巢在亚洲的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并有望于今年下半年落成投产,不过该公司仍未透露将具体生产什么产品。

翻天覆地的变化

就这本月,雀巢宣布对饮用水业务进行战略评估,也引发行业的高度关注。当被问及其中的原因时,施奈德说,他尊重公司的多位前任高层为建立饮用水业务而付出的努力,然而眼下的问题是,它需要面对一个已经发生了变化的市场。

“首先,我们看到和以往相比,低端水、纯净水的竞争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雀巢为此要对它们进行评估。其次,雀巢看到消费者对于环保问题的关注度日益高涨。

不过,他重申雀巢依然看好饮用水的生意。他也对意大利生产的矿泉水出口到全球多个市场辩护,他认为当中的逻辑是圣培露是一个高端品牌,而消费者希望能品尝到来自特定水源的产品。

“就像没有人会觉得喝一瓶从遥远国度进口而来的葡萄酒有问题一样。”他说,在雀巢的新战略下,公司坦承需要回应三大环保关切,包括产品包装、合理利用水资源以及在2025年达到碳中和。

根据雀巢总部早些时候揭晓的方向,这家全球最大瓶装水公司将强化对标志性国际品牌、领先的高端矿泉水品牌的关注,并投资差异化的健康产品,例如功能性水。此外,雀巢董事会还确认了通过探索战略性收购来巩固这一类别的意向。

为此,雀巢决定为大部分北美(美国和加拿大)饮用水业务探索战略选择,包括潜在的出售。北美这块业务占雀巢饮用水583亿元年收入中的40%以上。

雀巢中国暂未就这一战略评估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