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乐要在未来三年里做到100亿!刚刚,我们和总裁聊了聊

作者:何丹琳(原创)


“鸡精领军企业之一”太太乐正在加速向一家大调味品公司转型,并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今天,太太乐在上海举办“2020太太乐鲜味科学聚力未来研讨会”,发布了太太乐院士专家工作站一周年的科研成果,并宣布正式成立鲜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同时,太太乐旗下的三款新品也在现场亮相,包括其首款蚝油产品。

“这一联盟的成立旨在汇聚产学研优势资源,共同探索更健康的饮食未来。未来,太太乐还将继续进行更多的产品研发与创新。”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总裁张西强表示。

在会后与小食代交流时,张西强谈到,太太乐还正在从产品、渠道、品牌、产能等方面着手,来做大这门味蕾生意。他表示,太太乐的目标是,到2023年成为一家“百亿企业”,这相当于比2018年50亿的销售额翻一番。而在这一翻倍的销售规模中,预计将有30%-40%来自新品的贡献。

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总裁张西强

下面,请看小食代在现场发回来的消息。

蚝油等更多品类

会上,太太乐正式发布了菜谱式调味料、新升级的鸡粉调味料、鲍汁蚝油等三款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太太乐首次推出蚝油产品。据介绍,这款蚝油主要有两个区别于市面上已有产品的卖点,一是结合高端食材,添加了鲍鱼汁;二是采用了硅胶阀瓶盖,更方便消费者控制用量。

“现在市面上的蚝油几乎都是玻璃瓶装的,这种包装的用户体验非常不友好,因为它很不好倒出来,一不小心就抖多了,甚至甩到衣服上。”张西强告诉小食代。

“所以这次,我们在包装上有一个重大突破,我们这款蚝油挤一下大概就出来4g的量,大概挤两下做一道菜,控量、清洁、方便。”他表示,就算是厨房新手也可精准控制用量,杜绝“勺子一抖毁所有”的“厨房惨案”。

太太乐首款蚝油产品

他说,这一包装创新的灵感其实来自于消费者长期以来对现有产品的“痛点”。“我们在网上看到有很多消费者异口同声说,蚝油太浓稠了,不好倒出来。很多用户一直在吐槽。”

至于口味创新,张西强则表示,太太乐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现在的消费者对口味有着更高端的需求。“蚝油当然很多人都在做,但鲍汁蚝油,我们是第一个提出来的。”他向小食代剧透道,明年中下旬,太太乐还将推出灵感来自于高端菜肴“佛跳墙”的新品。

小食代了解到,接下来,太太乐的首款蚝油产品将首先在电商和大卖场渠道销售。“我们打算大概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把这款新品铺货到基本上所有你能看到太太乐产品的地方。”张西强说。

太太乐“菜谱式调味料”新品

至于太太乐今天发布的另外两个系列的新品,则此前已经开始在小范围试售。

小食代介绍过,今年4月,“菜谱式调味料”在电商上首发,该系列主打“一包调料就能做好一道菜”,这背后是对“上班一族”和“厨房小白”等消费群体细分需求的洞察。今年8月,鸡粉调味料新品在“夏季新品云发布会”上初次亮相,目前在太太乐天猫官方旗舰店等渠道销售,共有4种规格。

以“鲜”为核心

为了在竞争激烈的调味品行业里打赢这场“舌尖上的战争”,太太乐还决定从源头上发力:花大力气投入基础科研。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小食代留意到,去年成立的太太乐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发布了首期科研成果。太太乐表示,结合高校研究成果的突破,已着手研究在实际产品中应用的可能。例如,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开发的大豆肽产品,已在太太乐固态、液态、半固态酱类产品中开展产业化应用。

“我们和华南理工大学有很多的探索,我们应用了相关呈味肽研究成果的一些新品,预计在未来的三个月里面会陆续上市。” 张西强告诉小食代,太太乐与华南理工大学现已共同申请2项发明专利,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

鲜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今天成立

与此同时,由太太乐牵头发起的鲜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在今天宣布正式成立。据介绍,这一联盟旨在“打造鲜味产学研合作网络”,现有的联盟成员包括上海市食品学会等行业协会,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梅花生物科技、安琪酵母、泰森食品、美国国际香料公司等企业。

不难看到,这家调味品公司正尝试在“鲜”的维度上不断加强其核心竞争力。

资料显示,在1985年夏威夷鲜味研讨会上,鲜味正式被确定为继甜、苦、酸、咸后人类的第五种基本味。从科学定义上看,鲜,源自于蛋白质,是人类味蕾对呈味氨基酸和呈味核苷酸等物质产生反应的感觉,当蛋白质中的谷氨酸形成盐类时,鲜味便显著产生。

太太乐鸡粉调味料新品

“鲜味是最近几十年才被确立为一个单独的可以研究的基本味道,作为调味品公司,太太乐(在鲜味工业上)是最大的贡献者之一,因为鸡精是我们发明的。”张西强今天向小食代表示,未来,太太乐的新品研发会继续围绕“鲜味”这个卖点,推出工艺上更天然的调味品。

截至目前,太太乐的调味料产品已覆盖固态复合风味调味料和液态增鲜调味料两大类,拥有不同系列的多个子品牌,产品规格近300个品项。

2023年达到100亿

手握更多张“好牌”的太太乐,正在朝着成为一家“百亿调味品企业”的目标稳步迈进。

“2018年,我们的销售额是50亿,在此基础上,我们当时提出到2023年做到100亿,相当于翻一番。到目前为止,尽管今年有黑天鹅事件疫情的存在,但是我们的任务没变,指标没变,我觉得方向也没变。”张西强今天告诉小食代。

这意味着,太太乐要在五年之内“再建一个太太乐”,现在留给这家公司完成这一目标的时间还剩下三年左右。

对此,张西强颇有信心:“虽然今年遭遇疫情,但在策略上,我们的做法其实和原来没有任何的区别。具体来说,首先,我们要做好目前的核心产品鸡精,我们非常有信心让这个业务更上一层楼,我希望鸡精产品本身就可以为我们带来翻倍的增长。”

其次,他表示,在核心的鸡精业务之外,预期太太乐不断推出的新品将成为该公司销售额的重要来源。“我们每年都有不少的新品上市,并且我们的新品推出之后销量表现都不错,比如原味鲜酱油很受欢迎,我们菜谱式调料早期销售表现也超出了我们当初的预期。”他说。

小食代介绍过,这家以鸡精驰名的公司对酱油生意寄予厚望。“酱油是我特别看好的,我们希望酱油能成为太太乐的第二支柱。”张西强此前曾告诉小食代,太太乐目前一条腿走路很强——就是鸡精,但希望“太太乐原味鲜”酱油系列能为其带来新的业务增量。

“到2023年,我们预计太太乐将有30%-40%的销售额会来自于这些新品。”张西强告诉小食代。

他表示,从产品端的角度来看,未来三年里,太太乐会围绕“鲜味”品项将产品做得更丰富。“我们不会去开发房地产,我们不会去卖衣服,我们不会去做鞋子,我们将围绕着调味品里面的‘鲜味’来不断扩张产品组合。”他说。

从渠道端来看,张西强认为,太太乐在渠道下沉上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目前,我们在华东地区做得非常不错,但是我们在中西部(的渗透率)还差强人意,广大农村地区消费者是买不到我们的产品的,除非他网购。所以,在下沉渠道的话,我觉得两三倍的(增长)空间都是有的,不止是翻一倍。

另外,太太乐还计划在品牌端强化,例如推出更多定位差异化的子品牌。在张西强看来,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喜好,所以太太乐也可以运用多品牌的战略,借助大数据和精准营销的手段,满足更多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最后,在产能端上,为了支持业务增长,目前拥有4家工厂的太太乐也有相应的投资扩建计划。“明年,我们会启动新工厂和新车间的建设。”张西强向小食代表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