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动工!总投资追加至近11亿

作者:番茄

刚刚,全球最大咖啡连锁星巴克宣布,旗下位于江苏昆山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正式破土动工,并将项目总投资额追加至11亿人民币。

这意味着,在签约8个月后,这一以星巴克亚太首座咖啡烘焙工厂为核心主体的项目快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悉,该项目也是星巴克在美国之外最大的生产性战略投资。

在今天的一份通报中,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形容称,该项目的动工将进一步完善星巴克在中国的咖啡产业链布局,并将星巴克中国业务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首谈园区细节

小食代介绍过,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旨在打造“业内首家全产业链的咖啡创新产业基地”,功能涵盖咖啡豆进出口、烘焙、包装、储存、物流配送、分销以及咖啡烘焙相关培训。

在这个产业园中,“主角”为投资约9亿建设的咖啡烘焙工厂。 这也是星巴克的全球第7家咖啡烘焙工厂。

在此前宣布签约时,星巴克曾表示,这一由其全资投建的咖啡烘焙工厂将负责烘焙来自中国及全球各个咖啡产区的咖啡豆,“充分满足星巴克中国所有零售门店对咖啡品质的需求”。

随着工厂投产,中国将成为星巴克全球烘焙网络的“重要节点”。

在上述通报中,该公司还透露:“整个产业园严格依照国际LEED认证标准和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标准设计,建成后将成为星巴克全球最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之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建安(左起第六位)、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右起第六位)等共同为产业园奠基

小食代留意到,星巴克也首度公开了与此相关的园区设计细节。

据介绍,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这一理念将被应用在咖啡创新产业园的节能、减排和废弃物处理等各个方面。例如,可再生能源最多将占全园区所需能源的30%,其中包括超过2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

同时,星巴克还将在烘焙生产中引入业内前沿技术,相较于传统方式可减少超过30%的碳排放。而为致力于实现废弃物零填埋的目标,该园区将设置连通内外部的回收利用系统。

此外,为最大限度提升咖啡烘焙产能和能源效率,这一产业园将使用更智能化的烘焙生产和物流配送体系。

以其立体结构的生豆存贮仓库为例,该仓库能较传统储存空间节省4倍,配备有全自动检索系统,“ 结合最新的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化物流配送中心,将有效保障产业园在星巴克中国咖啡配送网络中的核心功能”。

为向外界进一步分享可持续发展理念,星巴克还表示,其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将对公众开放“从一颗生豆到一杯咖啡”的完整体验,参观者可通过现场观摩和虚拟现实技术的方式了解咖啡产业链的生产和种植等环节。

“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落成后,将不仅可以持续赋能中国精品咖啡产业,同时还将助推中国可持续发展建设的积极实践,引导公众倡导更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星巴克说。

持续加码中国

推进咖啡创新产业园建设只是星巴克逆势加码中国市场的一部分。与此同时,这家咖啡连锁巨头的中国门店扩张也在提速。

小食代介绍过,在截至9月27日的2020财年第四财季,星巴克中国创下了季度开店总数的新纪录,期内中国净增门店259家,也就是几乎每天新开近三家门店。

在不久前的业绩会议上,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KevinJohnson)表示, 尽管疫情带来了诸多挑战,但星巴克中国在第四财季连续突破了4600家和4700家门店数的里程碑。据悉,截至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的近190个城市已拥有超过4700家门店。

星巴克啡快门店

接下来,星巴克在中国的开店节奏或许还会更快。

星巴克此前曾提出,到2022财年末在中国达到6000家门店的目标。“我们对于实现该目标一直保持着乐观,所以这也就意味着,在2021财年之后,我们将看到中国开设新店的步伐加快。” 星巴克首席财务官Pat Grismer在上述会议中透露。

对于中国市场的系列投资计划,星巴克今天表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为星巴克持续加码中国市场和不断攀登创新高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王静瑛则指出,“一直以来,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强大活力和十足韧性充满信心,坚持深化投资力度,持续发力‘中国速度’,以积极创新拥抱中国机遇,致力于为推动中国精品咖啡产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