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被卧底后,各地监管部门突查多家门店!茶饮业要如何避雷?

作者:小食代

上市不久后,奈雪的茶(下称:奈雪)再度成为舆论焦点,但这回导火索是门店卫生问题。今晚,最新进展也陆续传来。


突查

小食代留意到,奈雪总部所在的广东省,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今晚发布了最新通报,显示该局已立即部署开展对全省范围内“奈雪的茶”门店和相关网红饮品店专项风险隐患突击检查,并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位于深圳的“奈雪的茶”总部展开约谈。

图片

据上述通报显示,广东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对辖区内的“奈雪的茶”门店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截至8月3日18时,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787人次,检查“奈雪的茶”及同类门店1233家,发出现场责令整改通知书33份,警告2家。


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对奈雪负责人和食品安全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其整改落实。要求该公司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以及要求其对辖下所有门店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媒体曝光的问题、自查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抓好整改。

图片


同时要求奈雪进一步强化总部对全国门店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加强对直营门店食品安全管理、指导,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定期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食品安全状况。要求该公司对此次排查的问题限期整改,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报送整改情况报告。

据了解,目前“奈雪的茶”正组织对全国范围的门店开展自查,对媒体所报道的2家涉事门店已停业整顿。

图片


事实上,除了奈雪的茶总部所在的广东省之外,今天,多个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都对奈雪的门店开展突击检查。

根据奈雪的茶今晚21时许在官方微博发布的最新声明,今天各地政府监管部门对其186家门店突击检查的结果。

该份声明指出,监管部门对上述186家门店“针对食品安全隐患、卫生环境、产品制作等问题进行了严格检查”,结果显示“未发现有报道中提及的‘地面有蟑螂’、‘用发黑芒果’、‘生产标签标识错误’等问题”。但监管部门也对门店水池未用标签区分、地面积水等待改进点给出详细指导,要求做到明厨亮灶、透明公开,全力保障消费者食品卫生安全。

奈雪在最新声明中指出,各地政府监管部门对奈雪的茶全国186家门店(全部店数603家)突击检查,针对食品安全隐患、卫生环境、产品制作等问题进行了严格检查。

图片


同时,奈雪团队总部稽核部联合营运部对全国603家门店启动了全面自查,其中食品安全隐患、门店环境卫生、产品操作标准等相关方面为检查重点。“截止18:00,共计592家门店完成自检,其中11家门店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未营业;自检内容包括:食品安全红色警戒、环境卫生、产品品质,自检平均分为:90.37%。”声明称。

最后,奈雪在声明中表示,对于门店的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这次全面自查发现了很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该公司还表示,其将通过对全国门店的严格稽核和管理提升来避免类似事件发生,且每个月都会将稽查结果公布在官方公众号上。

回顾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其记者在卧底奈雪时发现了北京部分门店卫生问题,如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等。对此,奈雪今天凌晨五点火速发布了致歉声明,称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涉事门店展开连夜彻查、整改。后续会把自查结果公布在官方公众号上。

图片
奈雪回应声明全文

上述新华社报道指,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上半年对1点点、茶百道、7分甜、都可(coco)、熊姬等多个品牌奶茶店突击检查发现,食品标签不明确、冰箱内食物不加盖、操作区卫生不达标、物品与食品混放等现象普遍存在,引发社会关注。

为严查严管各种网红奶茶店不合格现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2018年6月12日发布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提出了对网红饮品的具体管理、监督要求。

小食代留意到,部分茶饮连锁已在对外定期公布食安自查情况。例如,喜茶和奈雪便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专栏,发布每月食安自查情况。乐乐茶和蜜雪冰城也曾发布此类信息。

图片

把脉

理论上,为保障员工操作和产品品质的标准化、规范化,茶饮等餐饮连锁应有制定一套完整流程,并通过抽查等方式来确保执行到位。那么,相关问题为何仍屡见不鲜呢?

对此,一位曾在大型西式餐饮连锁从业多年的人士今天向小食代指出,这说明门店日常实际管理还是存在疏忽和漏洞。“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保证绝对没问题的事情,但作为品牌性餐饮企业,仍然要十分重视食安问题,做好食安问题的实际追踪管理,防控,训练等问题,杜绝再发生问题的可能。

”他说。

而一位餐饮连锁品牌创始人则对小食代坦言,即便企业尽最大努力确保门店卫生,有些问题仍难避免。

“像购物中心要求门店开放,企业不能封闭空间。但如果不做完全隔离,只靠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公司来消杀,很难完全避免问题,因为邻居的蟑螂老鼠会来串门。”他说,“但既然从事这个行业,就需要100分努力,争取赢得永远活下去的机会。”

谈及此次奈雪事件,他则认为,从公开视频来看,奈雪确实存在纸箱堆放杂乱、打错产品日期的情况,但同时也看出了该公司在管理上的细致之处。

“他们每天会自查哪些行为不合格,连手指不小心碰到杯子内壁都查出来在内部通告。还有新鲜果汁日期打错成昨天,管理发现也有严格处理,甚至说再犯一次直接开除。”他说。

图片

手段

翻查奈雪上市的预披露文件可以看到,该公司曾称 “在原料供应、库存及食品制备的整个供应链中执行严格的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标准和措施,以确保产品的全面安全及高质量”。

奈雪在上述文件中透露,该公司已建立质量管理团队,团队由拥有20多年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相关经验、曾任职多家知名公司的人士领导,并受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彭心监督。

“在我们茶饮店开业前,所有店员亦须参加为期数周的培训课程,以掌握所有产品的店内加工程序及技术,特别是制作周期各个阶段的食品安全与产品质量。”该文件写道。

图片

对餐饮连锁而言,确保门店卫生无疑需要多管齐下。上述西式餐饮从业人士向小食代指出,加强培训、制定奖惩制度都只是确保门店卫生的辅助手段,单纯依靠这些方式无法从根本上杜绝隐患。

“一次食品安全事故是足以毁掉一个餐饮品牌的。对于食品安全管理,首位考虑的重要因素应该涵盖供应链管理、人员培训管理、日常营运管理等等。”他说。

其又提出,食品安全是餐饮店的生命线,从高层到一线员工都必须高度重视,并时刻予以监控,做好监管。

“首先,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设定就必须有重视食品安全的概念。另外,在企业规章制度、门店营运管理制度、门店日常管理、员工岗位训练工作中,就必须针对食品安全管理及标准有清楚的设定和明确的要求。从各方面落实食品安全的管理,而不能存在疏忽。”上述人士称。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