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上调全年增长预期!中国市场上季密集出招带动亚太区增长

作者:何丹琳

在彻底从疫情中“满血复活”后,全球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又开始“强势出招”了。

刚刚,该公司发布的最新业绩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可口可乐公司营收100.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超出市场预期的97.52亿美元;经营利润为28.98亿美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为24.75亿美元,同比增长42%;每股收益为0.65美元,同比增长18%,高于市场预期的0.58美元。

“我们的战略转型使我们能够有效地应对动荡的环境,并在经历疫情后变得更强大。”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今天表示。小食代了解到,在随后举行的业绩会上,他提到,在三季度,可口可乐公司的销售量重回了疫情前水平,这也是疫情后的首次。

在过去的三季度中,这家正在推动战略转型的饮料巨头使出了不少大招,包括为旗下旗舰品牌“可口可乐”打造新全球品牌平台,在中国牵手蒙牛进军新品类等。小食代留意到,今天,可口可乐公司还在财报中上调了全年增长预期。

我们一起来看下。

中国销量增长

先重点来看下中国市场的表现。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可口可乐公司在谈及亚太区表现时提到,本季度的单箱销量增长了3%,追平2019年同期表现。“(我们在亚太区的)增长由印度和中国驱动,部分被东南亚受到的疫情影响所抵消。增长由可口可乐商标的产品和风味汽水产品引领。”

可口可乐公司在财报中表示,本季度在亚太区,营业收入增长5%。受日本和菲律宾市场份额增长的推动,该公司在非酒精即饮饮料(NARTD)市场中的价值份额有所增加。此外,该公司称,浓缩液的销量比单箱销量高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装瓶厂增加库存以应对近期供应中断所致。

另外,小食代留意到,在披露不同饮料品类业绩时,可口可乐公司提到,由于中国的美汁源果粒橙、印度的Maaza和墨西哥的Del Valle表现良好,营养饮品、果汁、乳制品和植物基饮料增长了12%,与2019年相比增速有所提升。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资料图片)

再来看下全球的整体业绩。

财报显示,销量方面,2021年第三季度,可口可乐公司的全球单箱销量增长6%。“在三季度,我们的销售量重回了疫情前水平,这也是疫情后的首次。”詹鲲杰今天在会上指出。

“全球单箱销量继续受益于许多市场的持续复苏,第三季度的销量超过了2019年(注:即疫情前)的水平。”该公司在财报中表示,供应链环境仍然充满活力,其正在推进战略转型,并利用网络型组织来推动系统的增长。

“我们跟供应链生态圈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也包括了物流行业。之前,我们经历过不同市场的供应链问题,但是我们拥有全球规模,并可以进行全球协作,这让我们可以管理、抵消一部分问题。”詹鲲杰今天在会上表示。

此外,在三季度,可口可乐全球有机收入增长了14%,包括浓缩液销售增长8%和价格/组合因素增长6%。“我们在广泛的市场中看到收入,尤其是在与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正在减弱的市场中。”该公司表示。

引入多个新品牌

持续推动战略转型,这家饮料巨头正在利用更为精简的产品组合来打“创新”这张牌。

可口可乐公司今天在财报中表示,其正在构建强大的创新渠道,提升多个本地和区域品牌,并将其转移到世界各地的其他市场,例如在日本和中国等关键市场引入COSTA即饮产品,以及在中国推出乳制品品牌“鲜菲乐”(fairlife)。

“Fairlife已成10亿美元品牌,最近中国合资公司首次上市了该品牌的新品。”詹鲲杰今天在业绩会上提到。

“鲜菲乐”(fairlife)

小食代介绍过,今年9月,可口可乐公司与蒙牛的合资企业“可牛了”推出了鲜菲乐品牌,进军中国低温奶市场。据悉,中国是鲜菲乐在北美之外进军的首个海外市场,该品牌在华首发的三款产品分别为原生高倍营养奶-全脂白奶、低脂白奶以及巧克力奶。

当时,可牛了公司尚未对外透露鲜菲乐售价、首发渠道等信息。而小食代今天搜索发现,鲜菲乐已在京东及天猫等电商平台发售。根据天猫官方旗舰店显示,6瓶的售价约为89元,即每瓶195ml约14.8元。

很显然,这一新品牌定位相当高端。按照可牛了说法,对比市面上大部分的低温奶,鲜菲乐的特别之处在于蛋白质含量更高、钙含量更高,保质期更长、零乳糖,这得益于采用了“UF纯化超滤技术”的专利技术。

“‘鲜菲乐’在中国的推出,是可口可乐中国加快向 ‘全品类饮料’公司转型,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多元需求的又一重要举措。”可口可乐公司大中华及蒙古区总裁闻笛(Vamsi Mohan Thati) 此前表示。

柠檬道(Lemon-Dou)日式柠檬气泡酒

这并不是可口可乐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引入中国市场的唯一一个新品牌。

今年6月新进入的含酒精饮料领域里,这家饮料巨头也正在积极扩张。今年9月,可口可乐中国宣布再度推出了一款低度风味酒饮——“柠檬道”(Lemon-Dou)日式柠檬气泡酒。这是一个2018年在日本诞生的年轻品牌,产品灵感来源于日式居酒屋的整柠制酒工艺,目前在中国大陆一共推出了三种风味。

可口可乐中国推出植白说燕麦乳谷物饮料

此外,在新品方面,小食代留意到,可口可乐中国的全资子公司粗梁王在第三季度也推出了植物基饮料新品“植白说燕麦乳谷物饮料”。这显然也是当下备受关注的一个高增长的饮料细分赛道。

新logo和新产能

这家饮料巨头在推动战略转型过程中的另一最新动作,则是为旗舰品牌“可口可乐”打造一个名为“Real Magic”的全球新品牌平台,以吸引消费者。可口可乐公司今天在财报中表示,这是“五年来的首次”。目前,这一可口可乐新的全球品牌平台也已在中国市场落地。

那么,具象而言,这会给可口可乐品牌带来什么变化呢?

小食代介绍过,消费者能够看到的第一件事,是在全新的品牌理念指引下,可口可乐同步推出了其经典标志的一个创意变体版本——拥抱”标志(“Hug” logo)。可以看到,这一新标志对经典版本做了很有趣味性的扭曲,使之在视觉上具有空间立体感,像是在“拥抱”一样。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你熟悉的可口可乐产品要全部换包装了。

小食代此前从可口可乐中国方面了解到,可口可乐的“拥抱”logo是其经典logo的一个新的创意变体,相当于新增了一个品牌资产,后续可以灵活运用在其全新品牌理念下的各种广告创意,但可口可乐在售产品上的logo将“不会发生变化”。

可口可乐品类全球总裁Selman Careaga曾指出,第二个变化是,可口可乐在创意上希望创建一个消费者体验的生态系统,例如切入音乐、体育、游戏等激情场景,同时也挖掘可口可乐核心商业场景的机会,包括用餐、工作或学习等日常活动的休息场合等。在新理念下,其首支广告片“One Coke Away From Each Other 不分你我,分享可口可乐”也已登陆中国市场。

中粮可口可乐山西新工厂项目正式签约

在焕新品牌的同时,为了满足增长的市场需求,可口可乐中国也在产能上不断加码。

小食代了解到,其两大装瓶合作伙伴——中粮可口可乐和太古可口可乐三季度相继宣布在华投资扩容计划。今年9月,中粮可口可乐山西新工厂项目正式签约,该厂拟规划9条饮料生产线,年产能接近140万吨,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有望成为山西省规模最大的饮料生产工厂。

随后在10月,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扩容重建项目奠基仪式在河南郑州正式举行。该项目总投资额不低于9亿元人民币,是太古可口可乐迄今在中国区最大的一笔单笔投资,建成后的新工厂最大年产能将达到100万吨。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扩容重建项目奠基

上调全年增长预期

展望2021年,可口可乐公司最新上调了全年业绩指引。

今天,该公司在财报中称,预计2021年全年有机营收增速为13%至14%区间,高于此前预计的12%至14%区间;每股收益的增速上调至15%至17%区间,高于此前预计的 13%至15%区间。

“我们正上调全年业绩指引,以准确反映业务的良好增长势头。虽然全球市场复苏的节奏并不同步,但我们仍在持续投资,以推动系统的长期发展。我们强大的系统协同性和网络型组织正助力我们的品牌和市场释放更大潜力。”詹鲲杰说。

在业绩会上回答分析师提问时,他补充说道,首先,可口可乐公司的执行非常有力,三季度显示其不断改善的业绩,显示了其可以应对封锁和解封的能力,为此提高了全年的业绩指引。

“10月开局强劲,符合预期,我们感觉很好,因为业务势头不错。”他说,“2022年,现在预计还为时过早,但是势头将还在,而潜在的封锁和其他危机也会存在,但是我们走在重回正轨的路上。”

小食代留意到,在谈到成本问题时,詹鲲杰今天在业绩会上表示:“我们采购商品并不会跟随每日市场的价格调整,我们通过长期对冲的方式、通过和供应商长期合作的方式,对商品价格进行管理。”

另外,他提到,可口可乐公司今年的组织架构调整,至今符合预期。“明年,在市场营销领域将有更多变化,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组织模式如何协助我们走过危机的,包括疫情和供应链,也让我们有能力进行长期增长。”他说。

展望2022年,可口可乐公司全球首席财务官今天在业绩会上表示,在2022年,预计商品成本依然会走高,公司需要继续应对输入性通胀,并估计这会对成本上升带来中个位数的影响。可口可乐公司将会通过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抵消部分影响。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