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滋中国首次投资本土食品公司!对象是山姆、华润的合作方

作者:潘娴(原创)

近年来大举收购的零食巨头亿滋,这回在中国市场出手了。

近日,亿滋中国与烘焙商恩喜村实业在上海签署并达成了战略合作与投资协议。双方签订了一系列产品战略合作及股权投资协议,亿滋中国将对恩喜村实业进行少数股权投资。

小食代今天从亿滋中国处获悉,这是该公司首次投资本土食品企业,合作将有助于其拓展中国市场的产品品类组合,并开发亿滋旗下品牌的低温短保质期烘焙产品。“我们认为这一战略伙伴关系是对我们公司现有业务的有力补充,将有助于我们加快实现中国市场的增长目标”。

那么,亿滋中国首次入股的对象是什么来头?从零食跨界到烘焙背后是什么逻辑?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切入低温短保烘焙

先来看看这桩合作的详情。

据恩喜村实业消息,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将在产品、生产、供应链与市场分销等多方面优势互补,共同开启在烘焙食品领域的新篇章。

具体而言,亿滋将借助恩喜村低温鲜造、高端健康烘焙的背景及技术,进入健康鲜食领域。同时,恩喜村也将借助与亿滋的合作,进一步扩大研发生产规模;同时将借助亿滋的品牌建设能力,发展联名品牌及国民自有品牌,拓宽产品及渠道等。

图片

资料显示,恩喜村主要生产慕斯蛋糕、千层蛋糕、大福、冰皮月饼、曲奇饼干等类型糕点,拥有能覆盖全国业务的上海、深圳、东莞的自有工厂,产品销售网络已遍布全国各地。该公司已成为多家企业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华润集团、山姆会员店。

“恩喜村是中国低温烘焙领域的领先企业,拥有强大的产品创新与生产能力。这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促使亿滋中国将业务扩展至烘焙领域,推动公司进入快速增长的低温烘焙市场。同时,作为战略投资方,我们期待与恩喜村团队深化合作,为其提供我们在零食领域的丰富经验。”亿滋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在小食代拿到的一份资料中表示。

在后疫情时代,亿滋中国打算切入的短保烘焙正迅猛发展,凭借“新鲜”“防腐剂更少”等认知标签获得更多青睐。

小食代今天从英敏特处拿到的2021年中国包装烘焙食品报告显示,短保产品已成为焦点。英敏特指,保质期越长,消费者的食用意愿越低,表示消费者在新冠疫情爆发后较倾向食用保质期短的烘焙产品,尤其是有小孩的消费者。

图片

包装烘焙龙头达利也不断加码这一赛道,在全国拓展旗下品牌美焙辰。

“中国烘焙市场很大,整个规模应该有2000亿,而短保产品目前才是百亿规模,未来可以维持高速成长。”达利食品副总裁庄伟强在今年8月的半年报会议上说,美焙辰将依靠前期打好的产能、网点基础继续全国扩张。

跨界逻辑

目前,亿滋方面并未透露对低温短保烘焙的具体规划,但从其说法来看,不排除考虑借力旗下饼干品牌的可能性。亿滋掌门人曾指出,饼干和烘焙产品的界限其实十分模糊,也看好后者机遇。目前,亿滋在华拥有奥利奥、趣多多、太平等品牌。

在今年6月举行的伯恩斯坦联盟第37届年度战略决策会议上,亿滋国际首席执行官Dirk Van de Put说,高端蛋糕和甜点等烘焙产品和饼干非常接近,不仅有着类似的生产技术,很多时候消费者也难以看出区别。

因此他指出,这些相邻品类对亿滋而言是巨大机会,因为旗下饼干品牌可以自然延伸至这些品类中。

图片
亿滋国际首席执行官Dirk Van de Put(资料图片)

事实上,亿滋已重金押注烘焙领域,近年来将多家烘焙商收归麾下,包括以20亿美元收购希腊公司Chipita。Dirk Van de Put曾在今年的采访中形容这笔交易为“双赢”,并指亿滋可利用该公司的分销系统来建立自有网络,也能将亿滋品牌带到Chipita产品中。

来到中国,亿滋在烘焙行业也非白纸一张。例如,其奥利奥饼干就常被用做烘焙材料,其广泛应用和网红程度甚至令奥利奥成为了一款口味“代名词”。此外,亿滋中国也上市了一款小包装奥利奥饼干碎,烘焙为消费场景之一。

尽管亿滋品牌在烘焙行业具备一定“先天优势”,但单枪匹马闯荡低温短保领域的难度不小。

曾有零食行业资深人士告诉小食代,想利用饼干品牌跨界到低温短保烘焙产品需要解决许多问题,包括产品开发、品牌认知与烘焙是否有违和感、如何从零开始搭建完善的冷链等。由此来看,亿滋中国选择具备充足B端合作经验、全国销售网络的恩喜村也就不难理解了。

范睿思也表示,相信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产品创新能力、供应链体系与资源将优势互补,携手为两家公司在这一关键市场的发展开启新篇章。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