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反垄断法43起案件部分涉食品业,星巴克无收银员咖啡店开业,雀巢领投素食鸡肉公司,首款“碳中和咖啡”,淘菜菜业务未有变现计划

作者:小食代整合

热点公司信息及公告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4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4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立案调查。经查,上述案件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评估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四十九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涉案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随着反垄断执法的深入推进,企业经营者集中申报意识不断提高,主动梳理和报告以前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并积极配合调查。本次公布的案件均为过去应当申报而未申报的交易,案件数量多、涉及企业广泛、交易时间跨度较长。依法处理未依法申报案件,既能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维护反垄断法权威,不断优化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竞争环境;又能有效督促企业提升合规意识和能力,推动企业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

图片

行政处罚决定涉阿里中国收购壹玖壹玖股权案

在今天公布的43起案件中,涉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案。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经查,该案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市场监管总局给予阿里中国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据悉,2018年10月18日,阿里中国、壹玖壹玖等签署交易协议,阿里中国收购壹玖壹玖28.57%股权。2019年2月11日,壹玖壹玖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小食代)

行政处罚决定涉天津三快收购易批酒股权案

在今天公布的43起案件中,涉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北京易酒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权案。经查,该案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市场监管总局决定给予天津三快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据悉,2018年8月30日,天津三快与易酒批及易酒批原股东签署协议,约定天津三快以股权转让和增资的方式获得易酒批11.53%股权,并取得共同控制权。2018年10月15日,易酒批完成股权变更登记手续。易酒批主要面向商户(烟酒店、便利店等)提供食品、日用品等全品类快消品批发服务,原股东包括贝塔斯曼投资、源码资本和景林投资。天津三快2013年于天津市注册成立,由香港上市公司美团通过协议的方式单独控制。(小食代)

行政处罚决定涉腾讯收购易批酒股权案

在今天公布的43起案件中,涉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北京易酒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权案。经查,该案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市场监管总局给予腾讯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据悉,2019年8月1日,腾讯与易酒批、北京三快等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及《增资认购协议》,交易后腾讯持有易酒批10%的股权,并取得共同控制权。2019年8月29日,本次交易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小食代)

行政处罚决定涉淘宝收购饿了么股权案

在今天公布的43起案件中,涉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收购饿了么股权案。经查,该案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市场监管总局给予淘宝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据悉,2018年4月2日,淘宝与饿了么及相关股东签署交易协议,收购饿了么44.03%的股权。交易前,淘宝间接持有饿了么27.97%股权。交易完成后,淘宝将间接持有饿了么72%股权,实现对饿了么的单独控制。2018年5月8日,饿了么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小食代)

华润啤酒新纳入恒生指数

11月19日,恒生指数公司将华润啤酒、新奥能源、京东、网易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数目将由60只增加至64只。此外,中国恒大被剔除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新浪财经)

农夫山泉申请谐音商标被驳回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披露信息显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7月7日申请的多个“农夫三拳”商标流程状态变更为“驳回”。(中新经纬)

原生态牧业拟1.31亿元购买奶山羊资产

11月19日,原生态牧业宣布,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陕西瑞祥诚达牧业有限公司拟以1.31亿元的价格,购买陕西绿能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奶山羊养殖设施、羊奶生产线,以及若干养殖场的土地使用权。针对本次交易,飞鹤方面11月19日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原生态牧业购买绿能生态牧业奶山羊资产,正是为飞鹤发展羊奶粉产业链做准备,小羊妙可目前使用的羊奶奶源均来自绿能生态牧场。(新京报)

中粮糖业:自然灾害将导致1.8亿至3亿元损失

11月19日,中粮糖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极端天气致使公司所属制糖公司甜菜原料受损严重。根据初步统计和核查,此次灾害造成约9.6万亩甜菜受灾(即因冰冻导致无法采收或原料质量严重受损),约占产季原料面积的20%,给该公司带来的经济损失将影响公司本年度净利润人民币1.8亿元至3亿元(包括食糖减产、成本上升、采收机非正常损耗等带来的直接损失和其它或有损失)。(公司公告)

证监会对舍得酒业及沱牌舍得集团结案 不予处罚

11月19日,证监会认为舍得酒业及沱牌舍得集团涉案行为违反有关规定,但依法不予处罚, 决定对舍得酒业及沱牌舍得集团结案。(公司公告)

广州酒家: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广州城投

广州酒家11月19日晚间发布国有股份无偿划转暨控股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本次国有股份变更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广州市国资委,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广州城投,后者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2.8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广州市国资委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5614.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93%。(中证网)

莱茵生物已与可口可乐等国际客户建立合作关系

莱茵生物11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生产的甜味剂为天然甜味剂(甜叶菊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等),国内外均未开展人工合成甜味剂阿斯巴甜业务。公司在天然甜味剂业务方面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众多国际知名客户已建立合作关系。(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受理中粮资产管理(国际)有限供公司的《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审批》材料

11月18日,中国证监会接受并受理了中粮资产管理(国际)有限供公司递交的《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审批》材料。(中国证监会官网)

良品铺子拟修改公司章程

良品铺子11月18日晚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集团化经营管理的需要,拟对公司《章程》的有关条款进行修订,在股份公司下设集团公司。集团成员目前包括了电商、食品工业、供应链科技等模块以及两家区域公司。(公司公告)

莫小仙获过亿元B轮融资

11月18日,速食品牌“莫小仙”宣布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本轮由亚洲食品基金独家投资,青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供应链升级、品牌打造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界面新闻)

CoCo推出新品冻干咖啡

在第六届陆家嘴金融城咖啡节上,CoCo惊喜亮相并带来了全国首发新品——“玩味好咖”系列冻干咖啡以及露营冻干咖啡礼盒。两款新品冻干咖啡将在11月下旬左右开始陆续上市。(公司发布)

江小白微博连发100条“声明”

11月19日,江小白在江记酒庄酿酒车间举行《“真的好喝”·江小白十周年车间小会 》发布会发布会之前,江小白还在微博连发100条“声明”并登上热搜,这些“声明”之中既有关于产品的推介,也有对市场质疑的回应。在业界看来,无论是以密集“声明”强调江小白对品质的重视,还是借助直播与消费者交流,都是江小白希望扭转消费者固有印象的组合动作。加之当前江小白推出“金盖”新品,更需要搭建新的产品销售氛围和产品形象。(新京报)

图片

雀巢领投素食鸡肉初创公司

日前,雀巢投资了一家美国素食初创公司,后者正试图以最真实的方式模仿鸡肉,包括人造的鸡皮和鸡骨头。据悉,雀巢领投了这家名为Sundial Foods公司的一轮约400万美元的融资。该素食公司计划在春季在美国湾区推出纯素鸡翅,并于明年在整个加利福尼亚扩张,所得收益将有助于为初期生产提供资金。(彭博)

沙拉店Sweetgreen上市首日涨超70%

11月18日,美国连锁沙拉店Sweetgreen在美股上市,通过IPO筹集了3.64 亿美元,该公司在本次IPO中总计发行1250万股A类普通股。值得注意的是,每股28美元的发行价远高于23至25美元的发行区间。截至周四美股收盘,Sweetgreen报于每股49.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76.79%,市值约为52.62亿美元。今年IPO的强劲表现激发了人们对新上市公司的兴趣,但Sweetgreen将面临特定行业的问题,包括劳动力短缺、整个餐饮业从疫情中复苏以及员工重返办公室的速度。(智通财经)

图片

星巴克与亚马逊联手打造无收银员咖啡店

日前,星巴克与亚马逊在美国合作开设了一家无收银员的咖啡店,顾客可以在应用程序上预定饮料后到柜台上取走。据悉,这家无收银员的咖啡店本周四在美国纽约市第59街正式开业。外媒认为,受美国劳动力短缺的影响,星巴克等一些公司正在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触摸屏等技术以节省劳动力。(环球网)

Oatly在美国推出新品非乳制品冰棒

11月18日,燕麦饮料公司Oatly宣布在美国推出一款新品——Oatly非乳制品冰棒(Oatly冰棒),有香草、巧克力软糖和咸焦糖四种口味可供选择。该产品将于12月开始上市,并将持续售卖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发布)

英国植物基巧克力品牌推出新品杏仁巧克力

英国植物基巧克力品牌RawChocolate Company推出了圣诞节香料杏仁巧克力。该新品由100%有机成分制成,不含麸质、棕榈油和精制糖,在公司官网有售。(FoodBev Media)

图片

雀巢在南非测试全球首个用于减排的AI技术

11月17日,雀巢公布了其南非比勒陀利亚的Babelegi工厂的最新试点项目,该项目测试了非洲全球首个用于减少排放和节水的人工智能技术。该试点项目是雀巢与Emissions Capture Company公司合作进行的,使用了该公司专有的WhiteBox技术。WhiteBox技术以机器学习为基础,能够捕捉范围1的碳排放(范围1排放指公司拥有或控制的机构一年内的直接排放量,包括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化石燃料的所有排放)并回收废水。(IT News Africa)

食品行业信息速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企业境外反垄断合规指引》

11月18日,为了鼓励企业培育公平竞争的合规文化,引导企业建立和加强境外反垄断合规管理制度,增强企业境外经营反垄断合规管理意识,提升境外经营反垄断合规管理水平,防范境外反垄断法律风险,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并发布了《企业境外反垄断合规指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首款“碳中和咖啡”推出

11月19日,海南农垦2022年早春茶上市暨国内首款零碳咖啡发布会在海口举办。发布会上,除了2022年早春茶上市以外,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还推出了中国首款“碳中和咖啡”。(海南经济)

阿里巴巴:淘菜菜等新业务未有变现计划

11月18日,阿里巴巴公布截至9月底季绩。期内收入2006.9亿元,同比增长29%,预期为2061.73亿元;纯利约53.67亿元,预期为239.87亿元;经调整纯利约285.2亿元,同比下跌39%,预期为332亿元。阿里巴巴高管表示,在内需、全球化和云计算大数据三大战略领域继续投入,淘菜菜等新业务现时未有变现计划,阿里巴巴昨日港股收报139.3港元,跌10.7%。(香港经济日报)

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5%

11月18日,京东集团公布业绩报告,第三季净亏损28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76亿元;同期公司投资损失同比大幅增长。受持续在线购物需求的推动,京东第三季实现营收2187亿元,同比增长25.5%。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京东过去12个月的年度活跃用户数为5.52亿,同比增长25%。(路透)

“中美跨境电商贸易投资云洽会”举办

日前,中国贸促会驻美国代表处总代表赵振格在活动上表示,跨境电商已成为快速发展的外贸新业态,企业纷纷选择考虑建设“海外仓”。他提醒跨境电商企业关注货款结算与合同履约、知识产权侵权、产品质量、平台合规和政治环境变化等五大方面的风险,并结合贸易纠纷案例给出合规建设和风险防范、建设企业自己的“海外仓”等意见建议。(中国侨网)

19家上市公司发布独董辞职公告

距离11月12日康美案判决至今一周时间,A股有19家上市公司发布独董辞职公告,而9月和10月的数量分别为31家和36家,意味着早前单周平均8家上市公司独董辞职,康美案后独董辞职量实现翻倍。记者梳理发现,独董辞职理由大多为“个人原因”。业内人士指出,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独董中滥竽充数者将大大减少,康美案有望为独董生态的革新提供重要契机。(中证网)

报告:全球新任女CEO上半年占比增至13%

据海德思哲(Heidrick & Struggles)日前发表的《2021迈向职业巅峰之路》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新任女性CEO人数占比增加一倍,达到13%。在平均年龄方面,全球CEO的平均任命年龄为49岁,其中25%的CEO上任时不足45岁,而全球CEO的平均任期为6.6年。报告调查截至今年7月5日,访问了24个国家和地区中最大规模上市公司的1,095名现任CEO,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澳洲和新西兰等。(香港经济日报)

微博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11月18日晚间,港交所官网文件显示,微博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微博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持续扩大用户群及提升用户参与度,以及改善微博的内容生态系统;研发以提升微博的用户体验及变现能力;有选择性地寻求战略联盟、投资和收购,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香港交易所)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