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集团新CEO首发全球战略!最大啤酒商赚钱新方向也有了

文:小食代(原创)

全球最大啤酒公司想到了一个增长新方向,但并非卖啤酒。

昨天,百威集团召开了2021年投资者会议,公司首席执行官邓明潇(Michel Doukeris)不但给这家啤酒巨头敲定了增长目标,还带了一个能增加收入的“新点子”:卖啤酒原料的副产品给食品业同行。

到底这是怎么一回事,我们一起来看看。

图片
邓明潇(Michel Doukeris)

 根据邓明潇的发布,百威集团的业绩指标有了一个中期展望:目标是实现 EBITDA (即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有机增长 4-8%,这一展望反映了目前公司对未来业务表现的评估,以及对市场状况的评估(包括对疫情的规模和程度),尽管其可能会发生变化。

“今天,我们宣布了全球目标和全球战略的重要演变,这将使我们更好地引领品类的增长。”邓明潇告诉投资者,百威集团正在重新构想啤酒公司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企业。

据介绍,该公司希望能由品类领导者转变为品类增长引领者。根据百威集团最新发布的信息,其全球目标为“We Dream Big to Create a Future with More Cheers”,其全球战略则由三部分组成

首先,是引领和发展品类该公司重申,啤酒是一个庞大、有利可图和令人兴奋的品类。啤酒品类在过去五年里不断增长,并预计在未来几年仍会继续增长。

“百威集团已经发展出了自己的品类扩展模型,它具有可复制性和经过验证,可以扩展品类的包容性、扩大核心的优势、发展不同的场景、实现高端化甚至扩展到啤酒品类以外。”该公司表示。

图片

其次,是生态系统的数字化和从中获利。该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其生态系统,从现有资产中释放价值并扩大目标市场。目前,该公司的生态系统中有200多家工厂和强大的市场分销能力,使其能在全球触达超过20亿的消费者和600万客户,每周产生超过1000万笔交易。

“通过我们的平台,例如BEES、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和生物技术,包括 EverGrain 和 BioBrew,我们有机会加速增长并建立独特的生态系统。”百威集团方面说。

战略的最后一部分,是优化业务。百威集团表示,将通过谨慎的财务原则和周全的资源分配创造更多的价值。此外,明确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列为对公司未来、战略和目标至关重要的议程,将全力推动其实现。为此,百威集团宣布将于2040年在价值链上实现净零碳排放。

回到开头说的“新点子”。百威集团对投资者宣布,将进军“生物技术”领域利用啤酒酿造过程中的大麦副产品,转化为可出售给食品和饮料行业的植物蛋白。这项新兴业务预计2022年将为百威集团额外产生2000万美元的收入,并将促进日后业务的增长。

邓明潇还表示将通过高端啤酒来加速增长,并会推广苏打水、罐装葡萄酒和鸡尾酒等非啤酒产品,同时加速线上渠道布局。

图片

对于这次投资者会议,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是邓明潇7月接棒首席执行官后发布的战略,同时也是百威集团首次发布中期有机增长这类展望,反映出最高管理层对增长的信心,而增长正是偿还公司沉重债务的必要手段。

该报认为,对邓明潇而言其最困难的一个任务是要应对烈酒抢夺啤酒市场份额的问题,起码在北美市场是如此。不过,从全球范围看,啤酒占酒类市场份额在过去15年持续稳定在43%左右。为了拉动增长,百威集团将在包括中国市场在内推动高端啤酒。

邓明潇是从7月1日起接任该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一职的,他此前曾经在巴西、中国和美国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包括在2010年被任命为百威英博中国区总裁。在邓明潇之前,薄睿拓(Carlos Brito)任百威集团首席执行官长达15年之久。

在薄睿拓任内,他连续实施了震动全球啤酒行业的多个大手笔收购,包括在2015年千亿联姻SAB米勒,但是这笔交易也让公司产生了巨额债务。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