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酒业绿色新思路,保乐力加做了这件事!

作者:小食代

作为国内进口酒类集团的翘楚,保乐力加在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的道路上又立下新的“里程碑”。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保乐力加中国联合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下称清华SDG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中国赛区决赛。

作为中国赛场的独家冠名方,保乐力加中国早在2019年就联合清华SDG研究院,借助科研力量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呼吁消费者践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左右滑动查看主办方与获奖团队合影

最终,“羲和”团队、“比特雨林”团队、“一碳究净”团队被评选为“中国区优胜奖”并代表中国进入到全球大赛的角逐中。“羲和”团队和“探废者”团队摘得“保乐力加特别奖”。 

携手清华SDG研究院培育本土“新绿”

随着气候问题日益严峻,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为了让青年参与到气候行动中来,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Universities for SDG13 Award)在德国、南非、巴西、美国、中国的5所世界名校同时举办,征召“可持续青年”献计献策,共筑绿色未来。

作为中国区赛事主办方,清华SDG研究院携手保乐力加中国共同推进大赛开展。大赛针对SDG13气候行动的相关领域——双碳与可再生能源、自然资源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向,鼓励青年学生通过跨学科、多领域的团队合作,寻找针对现实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从而加强他们对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的关注与实践,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能力。

全体线上线下嘉宾进行合影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在《世界青年报告》中曾指出,可持续发展与当代青年发展息息相关,年轻人正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向前发展。多年来,保乐力加一直注重“人才新绿”的培养。此次,保乐力加中国独家冠名中国区大赛,并为获奖队伍提供支持用于开发解决方案。同时,保乐力加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相关负责人受邀担任评委和导师,为参赛学生提供实操技能与经验支持,助力学生优化解决方案。

此外,大赛结合保乐力加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及重点,设置了两个“保乐力加特别奖”,将科研视角与企业实践相结合,激励青年学生关注自然资源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等相关议题,拓宽学生视野。

清华SDG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认为:“中国青年是中国未来积极参与全球气候行动与治理的主力军,所以我们携手保乐力加中国,希望借助本次大赛的机遇与平台,将中国青年的奇思妙想变成一个个可实践、可落地的气候创新解决方案,最终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气候变化新方案与新策略,贡献中国青年的智慧与行动!”

清华SDG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

据了解,保乐力加中国与清华SDG研究院的合作始于2019年,双方共同发起中国首个《可持续发展酒吧倡议与运营指南》,引领该行业的可持续经营;2020年,双方携手承办可持续发展相关论坛,并联合发布环保公益宣传片,吸引更多消费者对环保公益的关注和行动;同年保乐力加中国支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奖学金,助力可持续领域的人才培养。

此次大赛是双方在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一次合作创新。不仅为可持续青年提供实现创想的宝贵机会,更有效促进了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跨界交流。

保乐力加中国公共关系与传播副总裁王珏
作为特邀评委线上发表致辞

开拓酒业绿色发展新思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一方面要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另一方面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如何找到酒业发展的持久动能,是改革深水区对酒类行业和企业抛出的全新命题。而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下酒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小食代注意到,早在2019年4月,保乐力加就推出了《2030企业社会责任行动方案》,涵盖了“滋养风土、以人为本、循环再生、理性欢聚”四大核心领域,并针对性地做出诸多行动。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保乐力加始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此该公司将“滋养风土”、“循环回收”的可持续理念融入酒厂的建设、生产、经验中。

以2021年建成的四川省峨眉山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为例,酒厂大量使用回收材料和当地材料,减少天然气使用,100%使用可再生电力,并通过参与四川当地的沼气工程项目以抵消部分碳排放量。而作为保乐力加的再生农业试点,保乐力加贺兰山酒厂积极探索更具可持续性的葡萄种植模式,也推出多项节水节能举措,为保护当地水土做出贡献。

四川省峨眉山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全景图

在环境上,保乐力加还力求“滋养风土”,旗下著名干邑品牌马爹利也于去年正式启动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项目,助力自然资源保护,创新实现当地社区和谐共生。

在绿色经营方面,该集团旗下全球首家零售旗舰店Drinks & Co饮之奇境遵循可持续发展酒吧运营指南,将一次性塑料制品替换为可降解的环保材质,以零浪费为目标调制鸡尾酒,切实于每个细微处落实绿色行动的承诺。此外,保乐力加从“以人为本”出发,推出“未来酒吧世界”线上培训课程,积极同酒吧从业人员和社会消费者传递可持续酒吧业态和负责任的酒精消费理念。

作为推广“理性饮酒”的企业先行者,保乐力加密切关注酒后不驾车与未成年人勿饮酒两大议题,联合社会各界落实“理性欢聚”理念。这些都是保乐力加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成功阐释与承诺。

保乐力加持续多年致力于推广理性饮酒理念

作为全球第二大烈酒和葡萄酒集团,保乐力加在2022财年上半年(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实现了销售额近60亿欧元、持续经营业务利润近20亿欧元的历史“双高”,中国更是作为该集团在亚洲地区的“增长引擎”之一,助力业务突破。

同时,保乐力加着眼于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回馈社会。此次与清华SDG研究院的纵深合作,再次彰显了保乐力加深耕中国市场、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土化的决心。保乐力加中国公共关系与传播副总裁王珏表示,未来集团将发展更多本土“新绿”项目,身体力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深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社会各方的合作,并提供机会和平台,为中国培养可持续领域的专业人才。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