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亿元!今天,亿滋官宣最新收购

作者:小食代

“618”刚刚结束,拥有奥利奥、炫迈等品牌的亿滋国际就把一家食品公司加入到了“购物车”。这回,耗资接近200亿元。

今天,亿滋宣布了一项协议,以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95亿元)收购美国有机营养能量棒制造商 Clif Bar & Company。通过这一收购,亿滋将能获得多个美国市场的“潮流品牌”,包括 CLIF、LUNA 和 CLIF Kid。这也意味着,亿滋为实现增长的最新一轮“买买买”模式根本收不住。

图片

此外,这项收购还让亿滋的全球零食棒业务扩大到超过10亿美元。目前在这一业务板块下,还包括了美国冷藏零食品牌Perfect Snacks,以及英国营养食品品牌 Grenade。亿滋形容,该收购推进了其重塑投资组合以维持更高长期增长的战略。

在一份通报中,亿滋首席执行官冯朴德(Dirk Van de Put)表示,随着公司持续扩大高增长的零食业务,上述交易进一步推动了亿滋引领未来零食发展的决心,即要在巧克力、饼干和烘焙点心品类上取胜。

冯朴德又形容,Clif Bar & Company是美国可持续零食领域的“领导者和创新者”,他欢迎该公司的员工加入到亿滋。

该交易预计将于第三季度完成,并在第二年实现收入增长,通过利用亿滋在全球和北美的规模创造成本协同效应,以进一步扩大Clif的分销、进一步扩大在美国现有和新客户渠道的渗透。此外,亿滋会将继续让Clif 在原加州的总部运营业务,并继续让其在位于爱达荷州和印第安纳州的工厂生产。

图片
亿滋首席执行官冯朴德

那么,吸引亿滋掏出29亿美元的Clif,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

今天,小食代登陆Clif的官网了解到,该公司由Gary Erickson在一次骑行后创办,以纪念其父亲Clifford。Clif的首款产品于1992年在美国上架。2000年,Gary Erickson声称有公司出价1.20亿美元拟实施收购,但被拒绝,并继续保留其家族生意的身份。2007年,Clif首次开拓国际市场,进入英国。目前,Clif的员工均在该公司持股。

小食代还留意到,Clif的产品对象除了成人,还细分至儿童、宠物食品。和其他能量棒、代餐棒同行相比,该公司产品的主要卖点为有机,同时也在开发植物基产品。其声称,所采购的原料约80%均为有机,或经过雨林联盟认证。另外,它还不断挖深环保“护城河”,大力宣传零废弃物、绿色能源、环保包装等发达国家市场消费者高度认可的理念。

尽管Clif以主打北美市场为主,不过在某电商平台,小食代看到该品牌已通过“海淘”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其中一家的售价为186元(12条*68克),但是销量并不高。有卖家指Clif是能量棒中的“高端产品”,适合作为代餐、骑行或者徒步时食用。

回到亿滋的战略。今天,该公司表示,这起最新的收购体现了亿滋继续优先考虑关键地区快速增长的零食细分市场。

在这个战略下,亿滋近期接连“买买买”,例如在今年就宣布了一项从 Grupo Bimbo(宾堡集团)收购墨西哥糖果公司 Ricolino 的协议,并完成了对中欧和东欧糕点品类公司Chipita S.A. 的收购。

在2021年,亿滋收购了英国营养食品公司 Grenade,以及澳大利亚饼干公司Gourmet Food Holdings、美国健康零食公司Hu。

按照亿滋今天发布的一份表格(如上图所示),该公司用了四个维度来衡量上述标的公司是否符合自身战略,这包括:增进福祉(注:健康和营养的食品)、高端产品、填补(亿滋的地理等)空白、(和亿滋)相邻品类。其中,最新收购的Clif符合了增进福祉、相邻品类两项个维度。

事实上,亿滋目前正在经历一场“资产轮换”。这家位于美国的零食巨头拥有巧克力、饼干曲奇、固体饮料、口香糖和糖果等产品线。其中,巧克力和饼干约占亿滋80%的产品组合,冯朴德指这两者的收入和份额在过去几年实现“惊人增长”,但是约占产品组合20%的其他品类则被视为非核心资产。

根据他的最新安排,亿滋需要剥离一些非核心业务能为更多收购提供资金。为此,他在上月已宣布要剥离发达国家市场的口香糖业务,并计划剥离“荷氏”品牌全球业务。

“资产轮换”的背后,是这家零食巨头的增长“野心”。此前,亿滋将自己的长期有机净收入增长目标最新定在了3%-5%,高于之前要增长超过3%的业绩指引描述。为此,该公司将通过有机增长和有针对性的收购来创造价值,未来收购的重点是要扩大自身在巧克力、饼干和烘焙点心领域的影响力。

在中国市场,亿滋的上述战略已经在执行,尽管所涉及的金额并没有本次交易这么的显著。去年11月,亿滋中国与烘焙商恩喜村达成了战略合作与投资协议,亿滋中国将对恩喜村实业进行少数股权投资。这也是亿滋首次投资中国本土食品公司。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