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把脉消费赛道!今天,百胜中国、华润啤酒、黑蚁资本等高管和投资人同框了

作者:潘娴(原创)

消费复苏的春天已经到来。面对睽违已久的升温,食品饮料巨头都抱有哪些期待?熬过寒冬的初创企业又有谁能在新一轮比拼中率先出线?

在今天下午于香港举行的一个峰会上(注:也是港交所最新一场走近上市公司系列峰会),来自餐饮、啤酒头部企业的高层,以及多位关注消费赛道的投资人给出了最新答案。我们来一起听听。

图片

百胜中国:新冠带来变革良机,放开后客流恢复明显

在开场白中,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先是回顾了新冠三年的历程。其形容,过去三年“挑战性非常大”,但也为百胜中国带来了变革良机,该公司也保持高速开店的节奏。

据介绍,百胜中国过去三年开出了约5000家新店,门店增加40%。

随着防控政策优化,百胜中国也正摆脱阴霾。受新冠影响,这家运营着肯德基、必胜客、塔可钟、Lavazza等餐厅品牌的餐饮巨头去年第四季度总收入同比下降9%,同店销售额较同期下降4%(不计汇率影响)。

在今天谈到复苏态势时,屈翠容称疫情后已看到客流增加的迹象,低线城市恢复要优于一二线城市。此外,位于高铁站、机场等交通枢纽的门店销售也大幅上升。尽管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但百胜中国十分看好消费前景。

图片

“从新年档来看,(我们)离2019年还有一点距离。堂食虽然在慢慢恢复,但完全恢复还需要一点时间。”屈翠容说,在放开后,消费者的周末户外和社交活动尚未回归常态,加之这类活动并非刚需,因此周末时段的堂食复苏不算强劲。

屈翠容又指,餐饮行业已与疫情前不同,包括在线点餐和外卖、预制菜、高性价比的需求都更为强烈。她表示,到2022年,该公司的数字订单比例已达90%,外卖占比从2019年的仅20%提高至39%,几乎翻了一番。

至于预制菜,屈翠容称这一品类由于便捷性、宅家族的“懒人经济”等因素迅速发展。这对百胜中国而言是增量机会,能利用现有资源来拓展。

她又以新品开发为例称,百胜中国每年研发约5000款新品,即便最终仅上线500款,仍有4500款新品储备。“比如说蛋挞,这既可以堂食,我们还能把(半成品)蛋挞皮和蛋液配送给消费者,而且能基于现有门店建立配送网络(的效率优势)”。

另外对于高性价比,屈翠容表示,消费者越发看重物美价廉的品牌,诸如肯德基“疯狂星期四”等促销活动也获得了很多好评。

图片

“虽然趋势和2019年有所不同,但行业基本面依然很强劲。过去几年,我们强化了核心能力,也在进行持续创新。”屈翠容说。

在随后被问及对中国公司出海有何建议时,屈翠容认为,从运营人的角度来看,业务基本面是最重要的。

例如,百胜中国就强调将产品在所有方面做到极致。“我是在香港长大的,非常喜欢广东地区常说的一句话叫‘平靓正(注:分别对应实惠、品相好、品质高)。”屈翠容说,此外,好玩的体验也属于产品的一部分,因此其会鼓励团队开发不同创意的游戏和玩具。

与此同时,百胜中国也注重建立独特竞争优势,包括数字化、供应链等等。屈翠容称,这些都是百胜中国长期制胜的“护城河”,也是对手难以复制的能力。

华润啤酒:高端化渠道结构改变,着眼不同群体需求

已开启决胜高端“最后一战”的华润啤酒,希望抓住不同渠道和群体的需求。

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总监及公司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梁伟强表示,该公司的高端化产品正加码非现饮渠道,“过去大家喝高端啤酒更多是在酒吧、餐馆,受新冠防控影响,现在大家更多是买啤酒回家喝。”

图片

在消费者方面,梁伟强称华润啤酒的重点包括年轻人和消费力较强的群体。

“我们会针对年轻人推出新品,利用元宇宙和新媒体推广。基于他们的消费场所会有些变化,我们这几年也开始和经销商合作开小酒吧、小酒馆,提供更多专门体验啤酒的场景。”梁伟强说,针对消费力较强、更成熟的群体,华润啤酒也推出了突出中国文化深厚底蕴的产品。

其又指出,对啤酒行业而言,新冠形势反复的去年“非常不容易”。虽然存在短期波动,但华润啤酒更注重中长期发展,公司和管理层将从不同维度推动加速发展。

图片

黑蚁资本:中国是做消费投资最好的地方,要尊重传统和拥抱创新

“我们也做过一点海外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才是做消费投资最好的地方,这个统一的大市场是绝无仅有的。”黑蚁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何愚指出。

资料显示,黑蚁资本曾投资过多个知名新消费品牌,包括喜茶、简爱、元气森林、M stand、Seesaw、江小白、好望水和海伦司等等。其中,2021年成功在港上市的海伦司被称为“小酒馆第一股”。

何愚在分享中指出,黑蚁资本将所有消费品公司划分为两类——体验型和效率型。前者的优势在于产品、技术、内容体验,后者则将价格和便利性做到极致。

“我们投资追求极致的生意,就是极致效率和极致体验。其实很难有企业能兼备的,虽然同时能做到的不是没有,但其实很少。”何愚说。

上文提到的海伦司就属于“极致效率型”选手。何愚表示,在黑蚁资本看来,酒吧原本是体验型生意,提供好的产品、服务、音乐和地界,但海伦司颠覆了这个认知。

“2018年第一次去看海伦司也是非常诧异,一个酒吧居然可以提供这么简单极致的模型,同时吸引到那么多用户。”何愚表示,由于海伦司70%产品为自有品牌,且通常选址在好地段的差点位,门店装修简单,产品、租金、装修成本的压缩令其能成功打出低价策略。

“这家公司也是让我们感觉比较不一样的案例。在一个高度分散的行业里,能形成800家直营连锁店的规模,全世界几乎都是没有的。”何愚说。

而在随后谈及投资心得时,何愚表示,一要尊重传统,二是拥抱创新。

“传统不是贬义词,而是代表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因为消费是以实业为基础的,实业背后有很多跟外部世界打交道积累下来的经验,这里面有很多知识和信息是很难获取和学习的。”何愚认为,任何一家要成长的企业都要具备传统基本功。

与此同时,企业也要拥抱创新。而数字化就属于其中之一,尤其是在涉及复杂的供应链管理和研发工作时。

“对商品数量非常多的企业来说,数字化在研发、供应商管理、原料管理、门店收入预测和订单管理的帮助是很大的。”何愚又以研发为例称,这项工作对精度要求高,且测试环节和流程繁复,过去曾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时间,但运用AI等工具能为所需时间、资源和结果带来“质的改变”。

“数字化在提升效率方面还有很大发挥空间。在消费领域,这个事情一直在发生,但最近感觉节奏会更快一点。”何愚说,越来越多传统行业的企业家为自研数字化系统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市面上也涌现出更多服务企业的数字化工具。

图片

网聚资本:消费品是穿越周期的黄金赛道,迟早会诞生“中国雀巢”

“我们陆续投了四五十家细分赛道的头部或者大黑马,都是一些跟吃相关的品牌或者供应链企业。”据网聚资本总经理、绝味食品董事王震国介绍,该机构为绝味食品旗下的产业投资平台,定位 “特色食品和轻餐饮加速器”,曾投资和府捞面、以藤椒油闻名的幺麻子、亿滋也已入股的恩喜村等等。

在这位专注细分机会的投资人眼中,消费品是能穿越周期、抵御各种风险的黄金赛道。而好标的应满足 “专注聚焦”、“务实进取”的条件。

“我们有句话叫‘将军赶路,不追小兔’。在中国这个有着14亿人口的这消费市场,不用担心市场容量的问题,可以专注聚焦地在细分赛道里做到头部。不要金融好就去做P2P,地产好又去做地产。”王震国说。

他表示,网聚资本希望企业一方面能踏踏实实地稳健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有进取心,“比如先把一个产品品牌做成品类品牌,把区域品牌做到全国品牌,甚至把全国品牌做成全球品牌”。

与此同时,长期主义的心态也是其看重的因素。

“全球千亿美金营收或千亿美金市值的消费品公司,多数都已经跨越了一两个世纪,像雀巢和可口可乐。所以大家做消费赛道要当成一场长跑,不要指望着有风就会被刮起来。”王震国认为,在中国这个拥有庞大消费群的市场,迟早会诞生“中国版”的可口可乐、雀巢、星巴克、泰森,“关键在于有没有长期主义视角,能做好自己、抵御诱惑的定力” 。

图片

谈及未来投资方向,王震国表示,网聚资本会关注两个领域,一是基于规模经济或效率驱动的超级供应链企业,“像我们投的千味央厨,在油条米面赛道做到老大,恩喜村也成为了冷冻烘焙头部,他们的变革都是依托于效率和规模经济而发生的”。

二是具备可持续扩张能力的连锁品牌。“比方说它有非常可持续和健康的单店模型、初步成型的供应链加盟管理体系、可持续的供应链去做支撑。”王震国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