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啤酒涨价了!亚太CEO今天还首次“解密”在华牵手奥地利红牛!

作者:番茄(原创)

中国啤酒市场今年涨价的第一枪已经打响!在今天面向分析师举行的业绩会上,百威亚太首席执行官杨克(Jan Craps)证实,旗下的百威等多个品牌已经涨价。

在上述会议中, 杨克还透露,百威与Red Bull奥地利红牛、火龙肉桂威士忌等高端烈酒签署的中国大陆独家经销协议将于下月正式生效。此外,他还谈到了为何跨界到两个新领域和高端化思路等。

下面,请看小食代发回的现场消息。

图片

涨价

百威这轮涨价涉及多个档次品牌。杨克在上述会议中说道,涨价品牌包括百威,以及全国范围内的核心和实惠品牌。该公司自4月起已因应当地的通胀水平而加价,但不同品牌的具体涨幅不同。

小食代翻查的百威亚太招股书显示,在中国市场,百威属于高端品牌,核心品牌有雪津、哈尔滨等,实惠品牌则有双鹿、金士百、雁荡山和红石梁。

图片

事实上,百威这波涨价来得不算突然。小食代留意到,多家投行近期均给出了中国啤酒公司今年或因大麦、包装材料等成本受压而提价的预期。

今年4月,也曾有上市啤酒企业高层向小食代表示,原料价格上涨看起来是一个趋势,并预计在明年带来很大压力。该公司将根据整体市场走势、明年原材料价格的谈判结果等因素来考虑提价计划。

目前,百威亚太已为应对成本上涨制定了一套解决方案。

在今天会上,该公司首席财务官Ignacio Lares表示,在原料方面,百威亚太将利用对冲策略,尽可能提前一年锁定原料价格。同时,该公司也可以按需在全球范围内灵活采购原料,例如从不同国家购买大麦。此外,百威亚太也将帮助供应商提供运营效率

“我们希望采取一些措施来抵消成本压力,不仅是在2021年,还有2022年。”Ignacio Lares称。

图片

跨界

从今年开始,百威在中国已经不满足于只卖啤酒了,还先后跨界到了两个新领域:烈酒和能量饮料。

在烈酒方面,百威亚太于今年4月宣布获得多个高端品牌的中国大陆独家经销权,包括Fireball Whisky(火龙肉桂威士忌)、Buffalo Trace、Southern Comfort以及Sazerac品牌旗下的其他高端烈酒。在能量饮料上,该公司宣布成为Red Bull奥地利红牛的中国大陆独家经销商,并打算将该产品拓展到更多城市和渠道。

图片

对于为何要做这些产品的“卖家”,杨克在今天会上首次对外给出了答案:都是为了高端化。

他表示,对百威亚太而言,上述两个品类具备更大的利润空间,而其合作的均为高端产品。“显然,市场上已经有不同版本的红牛了,但(Red Bull奥地利红牛)是高端版。”他强调道。

杨克还提到,烈酒和能量饮料属于高增长品类,也是啤酒的“相邻品类”,能令百威亚太抓住更广泛的饮酒场景机遇。例如,通过结合啤酒创新,烈酒能帮助百威进入一些新场合。

“我们预计,由于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两个细分市场的购买需求将继续增加。我们也可以根据市场成熟度模型,聚焦于需求更大的区域。”杨克说。

图片
百威亚太首席执行官杨克(Jan Craps)(资料图片)

在其看来,百威亚太的销售网络也为涉足新领域提供了底气。

杨克在会上称,该公司已建立起强大的市场通路,而其夜场和酒吧渠道的合作伙伴也非常有兴趣拓展到烈酒和能量饮料。“因此,我们有很多积极的动力来扩充产品组合,并能利用市场通路合作伙伴的力量在高端市场扩张并制胜”。

扭亏

在今年第一季度,一度受到疫情冲击的百威亚太也终于扭亏为盈了。

今天,百威亚太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显示,期内收入为16.26亿美元,同比增长 63.7%,主要由于中国业务表现强劲及上年基数较低;期内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为2.3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100万美元。此外,总销量为 20.79亿公升,同比提升64.6%。

图片

我们来聚焦下中国市场表现。公告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百威中国收入同比增长92.5%,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同比增长243.5%,两者均高于2019年的水平。

报告期内,百威中国销量增长了 84.6%,主要因为春节营销活动为整个季度带来强劲增长动力,加上去年的基数较低所致。该公司预计,其2021年第一季度的总市场份额有所扩大,同时渠道存货水平保持健康。

“根据尼尔森的资料,于2021年第一季度,我们于零售及电商管道的市场份额亦有所上升。”公告称。

公告指,高端及超高端产品继续成为主要增长动力。其中,百威品牌首季收入同比增加一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双位数。此外,对比2019年第一季度,超高端组合收入也录得双位数增长。“按价值计算,科罗娜仍为超高端品牌第一。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精酿产品收入实现了翻倍增长。”Ignacio Lares今天在会上透露。

图片

另外,小食代留意到,有分析师在会上提问了近期疫情大爆发的印度市场情况和未来走势。对此,杨克回应称,百威亚太目前在印度的首要事项是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尽管第一季度形式严峻,印度市场的销量和收入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由高端、超高端和非酒精产品拉动。

其又表示,虽然短期内难以预测印度市场发展,但长远来看仍对该市场潜力抱着积极看法。“没有几个国家的人口数超过了13亿,而且印度的人口年龄分布结构也带来了很大的消费增长机遇。”杨克称,此外,高端化趋势也很强劲,而百威亚太在该国也是高端市场领导者。

图片

展望未来,杨克今天在会上表示,对业务持续复苏的势头感到兴奋,将继续专注于高端化战略、在啤酒及啤酒以外的领域进行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等。

具体至中国市场,他表示,即便百威旗下品牌已具备一定规模,但“仍有很长一段路可以走”,原因包括品牌分销水平低于50%,在市占率不高的区域一直保持强劲增长等。

杨克指出,在市场份额较高的地区,该公司将继续引进新品。在市占率较低的区域,百威会同时聚焦于引进新品及扩大销售网络。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