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可口可乐中国官宣再推低度酒新品牌!

作者:何丹琳(原创)

在中国低度风味酒饮市场,可口可乐这一饮料界重磅玩家又有了大动作。

小食代留意到,今天,这家饮料巨头宣布,可口可乐中国近期再度推出了一款低度风味酒饮——“柠檬道”(Lemon-Dou)日式柠檬气泡酒。这是继今年6月,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首次推出含酒精饮料“托帕客”(Topo-Chico)硬苏打气泡酒后,进一步加码中国低度风味酒饮的举措。

在被问及未来在酒精饮料品类上的更多计划时,可口可乐中国今天回复小食代称,其始终专注于“全品类饮料”战略。“未来,我们将持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产品选择,包括含酒精和不含酒精饮料,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的同时,在快速变化及发展的市场中获得增长。”该公司表示。

我们一起来品品这家饮料巨头的新动作。

新品牌

在短短三个多月内,可口可乐中国的酒类饮料就又迎来了一名“新成员”。

相比起背靠125年品牌历史的“老字号”Topo Chico,此次上市的柠檬道是一个十分年轻的品牌。小食代了解到,可口可乐公司旗下含酒精饮料柠檬道(日本市场称其为“檸檬堂”)最早于2018年5月在日本九州地区发售,上市后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随后于2019年推广至日本全国。

资料显示,日式柠檬气泡酒,1960年代前后诞生于日式居酒屋,如今已经成为居酒屋的经典人气饮品。顾名思义,日式柠檬气泡酒通常由柠檬汁、酒精和气泡水融合而成,但特别之处在于,其使用的柠檬汁通常由不去皮、不去籽的“完整柠檬”研磨而成,从而给饮品带来较丰富的风味和口感。 

柠檬道的产品灵感正是来源于居酒屋的整柠制酒工艺。“研磨整颗柠檬的每一部分,将其完全浸泡于酒中,并融入气泡水。柠檬籽的涩,果肉的鲜、果皮的甘、果汁的酸,与酒精的纯冽和气泡水的清爽融为一体。”可口可乐公司形容说,罐装即饮气泡酒柠檬道的饮用体验“宛如居酒屋现制”。

在风味上,除了保留柠檬清爽的酸味,这一品牌的酒饮还“可甜可盐”。

小食代了解到,目前,柠檬道在中国大陆一共推出了三种风味,分别是:蜂蜜柠檬口味(酒精度3.4%、柠檬汁总含量10%)、招牌柠檬口味(酒精度5.6%、柠檬汁总含量15%)以及盐柠檬口味(酒精度7.5%、柠檬汁总含量10%)。

可以看到,这三款新品分别含有不同的酒精度与柠檬汁含量,消费者可根据自身喜好进行选择。与此同时,根据产品配方表,对比招牌柠檬口味,还有额外添加了蜂蜜成分的甜度更高的口味,也有额外添加了食盐成分因而略带有咸味的风味选择。

“柠檬道在日本共推出5款风味,可口可乐中国结合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洞察分析,从中挑选了3种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口味。”可口可乐公司今天告诉小食代。

“该产品在日本的成功上市也引发了(我们)全球市场的关注和期待。作为一款顺应当地消费者需求而生的产品,柠檬道也正在逐渐证明其全球规模化的潜力。”可口可乐公司今天透露说,今年,可口可乐公司将“柠檬道”品牌引入中国、菲律宾市场,后续还将推向全球更多市场。

差异化

很显然,这家饮料巨头在低度酒品类上的兴趣不小。

“在酒精饮料上,可口可乐依然处于学习阶段,现阶段暂时不会对战略下一个结论。公司希望在这个品类上了解更多,这个品类具有长期的潜力,也有很多的消费者,我们将继续研究它和推动它的发展,看看能向哪里走。目前,已经有17个市场推出这类饮料,年底将会铺开到28个市场。詹鲲杰今年7月曾在业绩会上表示

在中国市场,小食代介绍过,今年6月,该公司首次推出了含酒精饮料托帕客硬苏打气泡酒。“上市后,托帕客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和欢迎。”可口可乐中国今天向小食代表示。这款带有果香的酒精饮料以无麸质酒精为基底,融合苏打气泡水制成,具有低酒精度(4.7%vol)、低糖、零脂肪等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标消费群体、消费场景到销售渠道,可口可乐中国目前推出的这两个含酒精饮料品牌都有所不同。

“柠檬道的消费群体更广泛、年龄跨度较大,他们对生活及周围世界有自己的看法,已经有喝风味酒饮或啤酒的习惯,同时愿意尝试新的酒类选择。”可口可乐中国今天告诉小食代,相较而言,托帕客的目标消费人群则较为年轻,主要为20-35岁的年轻人,“他们追求新潮事物并乐于尝试探索不一样的体验。”

也因此,两个品牌在渠道上各有侧重。“在渠道上,柠檬道选择了各年龄层的消费者都能够轻易触及的销售渠道,包括年轻群体聚集的电商平台和新零售渠道,以及常见的商超、便利店等线下渠道。”该公司今天告诉小食代,托帕客则主要侧重电商平台。

小食代了解到,柠檬道系列新品已经登陆电商渠道,包括京东和天猫等,并将逐步覆盖全国大卖场、超市和便利店等零售渠道。

在消费场景方面,可口可乐中国向小食代表示,灵感源自日式居酒屋的柠檬道,适合佐餐、夜晚屏幕时间、周末小憩和派对时享用。而托帕客口感更为清爽,具有低糖、低酒精度、带有自然果香的特点,适宜在傍晚时间餐前小酌。

低度酒

事实上,中国消费者对于低度酒并不陌生。

“低度酒”作为一个统称,包括了预调酒、果酒、硬苏打酒、露酒等众多细分品类。此前在2013年,百润股份推出了RIO锐澳预调鸡尾酒,迅速成为了该细分市场的老大,随后吸引一众传统酒企跟风,包括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水井坊、泸州老窖等都推出了预调酒产品。 

不过,这一波迅猛兴起的热度很快就“退烧”了。例如,根据百润股份年报披露, 2014年其预调酒业务实现营收9.8亿元,同比增长427%,然而转眼在2016年就进入了负增长。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气息的预调酒产品也因销售不理想而陆续退出了市场。

“我们认为,第一波预调鸡尾酒热破裂背后的原因包括:1)消费者教育尚不充分,未形成习惯性饮用及复购的需求;2)企业盲目扎堆,产品同质化严重;3)假货泛滥,预调酒产品的口碑下滑。”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在一份2021年2月发布的研报中分析称。 

但眼下,低度酒又肉眼可见地再度崛起了。

由中研研究院发布的《2020低度酒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分析》则显示,近两年我国低度酒市场的消费金额增速在50%以上。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IQ也在其《2021食品行业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中指出,低度酒是大食品行业新趋势崛起中的七大品类之一。

那么,这一次的风潮拥有长期成长性吗?

从消费端来看,这波热度背后的消费需求的确在增加。根据CBNData的《2020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洞察报告》,90后、95后的消费人数和人均消费皆呈现增长趋势,他们推崇“适量饮酒”和“健康微醺”,追求“非应酬”的饮酒氛围。

英敏特食品饮料分析师彭袁君曾向小食代指出,不同于传统的白酒和啤酒,预调酒的酒精度数更低,加上果味、气泡等体验会更易入口。“对于女性消费者和年轻消费者来说,这些产品都是尝试酒精饮料的友好入门选择。”

从产品端来看,国内各类低度酒产品正在变得越来越丰富。例如,不少头部啤酒商都新推了果啤品牌,如嘉士伯的夏日纷、燕京的ON/OFF果啤。

此外,从资本流向来看,低度酒也成为了一个当下热门的融资赛道。据猎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已有十几家低度酒公司获得融资,其中不乏经纬中国、红杉资本、真格基金等知名机构。新兴品牌包括MissBerry贝瑞甜心、走岂清酿、马力吨吨等。

图片

“相较2015年第一波热时市场上产品同质化极为严重、而消费端需求极为不足的现象而言,如今的市场环境有了显著改善。”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预计中国2035年低度酒市场规模将增加至2583亿元,2018-2035年间的总消费量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4.4%。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