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保乐力加中国首家威士忌酒厂在峨眉山揭幕!本土威士忌要崛起了吗?

作者:何丹琳

经过两年的悉心打磨后,旗下经营着百龄坛、芝华士、皇家礼炮和尊美醇等知名威士忌品牌的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在中国投建的首家威士忌酒厂终于正式投产运营了!

今天下午,这家全球第二大烈酒和葡萄酒生产商宣布,其位于四川省峨眉山的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正式揭幕。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首个由国际烈酒与葡萄酒集团在华投资兴建的麦芽威士忌酒厂。

图片
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全景图

“我们希望利用自身先进的酿酒工艺,结合峨眉山享有盛名的优质水源,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志性麦芽威士忌,引领中国市场的风潮。我们意识到,麦芽威士忌在中国蕴藏着巨大的机遇,所以竞争对手也在追随,而保乐力加希望成为该市场明确的引领者。”保乐力加亚洲主席兼行政总裁齐德辉(Philippe Guettat)在与小食代的连线交流中表示。

他形容说,今天,酒厂的正式揭幕是这一征程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不止是中国本土的消费者,同时我们也希望给全球消费者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原产麦芽威士忌。我们期待与全世界的威士忌爱好者共饮来自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的单一麦芽威士忌产品。”齐德辉表示。

图片
保乐力加亚洲主席兼行政总裁齐德辉(Philippe Guettat)

小食代介绍过,保乐力加计划在十年间为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投资10亿元人民币。更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厂区的游客中心也将于2023年正式开放,有望在十年内吸引约200万名游客。

今晚,小食代就带大家来一睹为快。

叠川酒厂

我们先来“云游”一下这家酒厂。

小食代在今天的线上发布会上看到,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一共占地18公顷,距离峨眉山峰大约5千米,三面环水。从酒厂标志性观景平台的视角望去,举目可见俊秀的山峰、微波荡漾的河流、恬静的梯田,以及巍峨险峻的峭壁。

图片
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品鉴室外景

“我们希望保留那种走进原野的感觉。”负责操刀设计这家酒厂的如恩设计研究室(Neri&Hu)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也许正因如此,尽管内里别有洞天,这家在名山大川间“平地而起”的现代酒厂,外观看上去却并不突兀,其建筑与周边的自然风光显得颇为和谐统一。

走进酒厂,里面设有品鉴室、发酵车间、蒸馏车间等不同的建筑。未来,到达此地的游客和威士忌爱好者将拥有沉浸式的“美酒+美景”体验,不仅可以够饱览山川秀色,还能参观威士忌制作工艺、进行品鉴。

图片
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品鉴室内景

在保乐力加看来,这也是其讲好“中国原产威士忌”故事的关键环节之一。

“我们的初心,就是一定要围绕峨眉山这一具有中国风土特色的选址,去打造出一个具有标志性特色的酒厂,以及酿造出一款标志性的威士忌品牌。”齐德辉今天告诉小食代,此外,该酒厂也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因为除了酿造出世界一流的威士忌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够讲好中国原产威士忌的故事。”

他表示,通过该酒厂的游客中心,广大游客在品鉴带有中国风味的精酿麦芽威士忌之余,也能够探索麦芽威士忌的文化,并且有望通过他们的口口相传,建立起中国原产麦芽威士忌的口碑。“例如,我们的芝华士是源自苏格兰斯佩塞产区的,该产区的风土得到了充分演绎,从而帮助了芝华士品牌的传承与发展。”

图片
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观景大堂

搭配“本土范儿”,这家洋酒巨头还为其在华的首家威士忌酒厂起了一个十分中国风的名字——“叠川”。保乐力加介绍称,“叠”寓意“丰富饱满、层次分明”,“川”象征来自四川,这两个字组合在一起,演绎出了峨眉风光的“山与水”、威士忌产品的“清与烈”、以及酒厂建造的“始与末”。

首批新酒

今年8月,保乐力加的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已经正式投产了。

小食代了解到,该酒厂生产威士忌的用水正是取自峨眉山天然水源。在谈到外界颇为好奇的首批新酒时,齐德辉告诉小食代,目前,酒厂刚刚才完成新酒的酿制,已进入橡木桶中进行陈酿,但最终的上市时间,要取决于橡木桶陈酿的品质和程度。

“我现在可以介绍的是,首先,以我们目前的经验,与苏格兰、爱尔兰相比,峨眉山的天气和湿度条件下的陈酿周期可能会更短,但不管怎样,要确保达到我们全球最高的品质。其次,根据中国的法规,威士忌必须要在橡木桶当中至少陈酿两年,而对于保乐力加所追求的品质以及风味来说,三年也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但是这个决定权最终还是在我们的首席酿酒师杨涛手上。”他说。

图片
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橡木桶

那么,来自峨眉山的麦芽威士忌喝起来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独特风味呢?

齐德辉向小食代表示,还要等上几个月才能逐渐了解到关于这批新酒品质的更多细节,“峨眉山的风土条件,尤其是气候条件,都会通过橡木桶与酒液发生互动,最终决定酒液最终呈现的风味。”不过,他又表示,根据酒厂首席酿酒师杨涛及其团队的反馈,第一批新酒的口感和品质“完全符合预期”。

虽然暂时不清楚首批上市的新酒具体的风味,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将会定位为精酿单一麦芽威士忌,走高端价格路线。

“第一批新酒数量并不多,我们希望通过一开始的酿制情况,再逐渐地扩大我们的产量,这是我们比较稳健的一种生产方式。最终,我们单品数量也会比较少,因为我们的品质水准决定了量不大,产品会有一定的稀缺性。”齐德辉表示。

图片

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发酵车间。据介绍,该酒厂致力于实现碳中和,在运营过程中100%使用可再生电力,最大程度减少天然气的使用,并通过参与四川当地的沼气工程项目以抵消部分碳排放量。酒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100%得到有效处理。

未来,这家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出品的威士忌也会销售至全球其他市场。

“我们的首要目标是要征服中国消费者,然后我们希望能够提供给全球麦芽威士忌爱好者。正如我反复强调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将中国酿造的麦芽威士忌置于全球优质麦芽威士忌的版图上。”齐德辉向小食代表示,保乐力加的经验加上峨眉山的风土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可以做到这点。”

“群雄并起的时代”

近年来,尚属小众品类的威士忌明显在快速升温,外资和本土酒企纷纷在中国的云南、福建、山东等地投建威士忌酒厂。

“现在,中国的威士忌市场是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但是如果我们把时间倒回五年前,当保乐力加最早开始启动我们在中国的麦芽威士忌项目时,几乎没有什么本土麦芽威士忌酒厂,我们确实是首个迈出这坚实一步的国际烈酒和葡萄酒厂商。”齐德辉感叹道。

图片
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观景走廊

不得不说,保乐力加压对了筹码——近年来,中国威士忌消费呈现出了高增长。“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的威士忌市场增速达到10%,其中麦芽威士忌达到30%的增长速度。另外,我们注意到,尤其是中国的年轻人,他们对于新产品、新口味都有非常强烈的尝试意愿。”齐德辉告诉小食代。

保乐力加预计,威士忌也将成为其在华业务的新增长点。

“在中国,保乐力加是领先的进口烈酒和葡萄酒公司,中国业务的体量非常之大,目前与美国、印度以及全球旅行零售同为我们四大志在必得(must-win)的市场。我们在威士忌品类上拥有专长,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产品创新、口味创新,不断地扩大在中国的领先优势。”齐德辉说。

图片
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蒸馏车间

那么,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威士忌市场中,保乐力加要如何凭借峨眉山出品的本土威士忌,来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呢?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我们无惧挑战。”齐德辉向小食代表示,该公司有非常多的利好因素,“首先,我们的选址是非常独特的,四川是白酒的摇篮,在气候条件和风土方面确实有着傲人之处。这样一个坚实的基底,也可以确保我们有能力打造出一款具有保乐力加全球最高品质的麦芽威士忌。”

图片
中国当代先锋艺术家展望位于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的艺术装置作品《分形结构——山水无限》

其次,他表示,保乐力加会佐以消费者教育的方式,例如通过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的游客中心,使得大批游客成为其威士忌的“传播大使”。“我们会借助于品鉴活动,以及麦芽威士忌历史传承及工艺的介绍,通过口碑的形式来打开局面。”

“从消费者教育的角度来说,我们也会认为,积极建设本土麦芽威士忌的厂商越多越好,因为他们可以帮助我们吸引、招募越来越多的中国麦芽威士忌爱好者,给他们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齐德辉向小食代表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