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常温奶酪,蒙牛瞄准下一个“百亿”小目标!

作者:企业资讯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国人对奶酪更深的消费认知,奶酪市场步入发展快车道。根据欧睿咨询数据,2020年我国奶酪市场的规模约为149亿元,2017-2020年年均增速高达26%。

值得一提的是,在奶酪品类从小众走向大众的同时,市场风向也从低温转向常温。其中,蒙牛对常温奶酪的战略布局,更是释放出强烈的行业讯号。

洞察奶酪风口,制霸“常温”赛道

常温奶酪的崛起,与当年的常温酸奶有异曲同工之妙。

业内人士指出,常温奶酪的出现解决了三大品类发展痛点,将释放出超千亿的市场空间:一是渠道突破,低温奶酪需配备冷藏冰柜,无法在全渠道进行大面积推广;二是场景突破,低温奶酪的消费场景相对单一,消费者无法随时随地享受美味;三是市场突破,低温奶酪目前主要布局于一二线市场,三四线甚至四五线市场还有很大的空白。

蒙牛精准洞察奶酪发展新风口,从一开始就展现出“制霸常温赛道”的战略雄心:目标明确、出手迅猛、投入巨大。相比友商或彷徨观望、或小打小闹,蒙牛早已打出常温奶酪产品的组合拳,组建了包括常温奶酪棒、常温休闲、常温佐餐等系列在内的产品矩阵。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常温乳品销售网点多达数百万个,而蒙牛的渠道优势广为人知。依托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渠道掌控力、市场洞察力,此次蒙牛全面发力常温赛道,有望重构奶酪市场的品牌格局。

常温高钙奶酪棒上市,打造品质标杆

据悉,目前国内儿童奶酪约占奶酪零售市场的六成份额。其中,儿童奶酪棒是奶酪竞争的焦点。而蒙牛6倍钙奶酪棒的震撼上市,也给整个常温奶酪棒市场树立起全新的品质标杆。

众所周知,儿童奶酪棒的走红,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高含钙量。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蒙牛高钙奶酪棒新品旗帜鲜明地打出“6倍牛奶的钙”的核心卖点。一根蒙牛高钙奶酪棒,约等于一杯100ml普通牛奶的钙。对比市面上绝大多数同类产品,其钙含量之高可谓数一数二。在市面上的同品类中。当然,作为蒙牛在常温奶酪棒领域重磅推出的战略新品,蒙牛6倍钙奶酪棒在不同维度都让人眼前一亮。

图片

从健康营养的角度,与蒙牛之前产品相比,减糖25%,减少糖的摄入,不易致蛀牙;减盐25%,更高的钙,更低的钠;目前,新品有经典原味、人气草莓味、多重水果味三种口味;从常温技术突破,产品采用全新灭菌灌装技术、全新阻光阻氧包装,双重保护产品品质;再到包装设计细节,打破常规包装布局和色彩运用,以奶酪块形成“视觉锤”,运用条纹/波点等时尚原色,与卡通IP灵动结合更加吸睛。包装选取孩子喜欢的变形金刚和小马宝莉卡通IP,两个卡通IP也将在2022年推出大电影和动画片,必将掀起新一波追捧热潮。

图片
小马宝莉版

作为一款常温产品,蒙牛高钙奶酪棒在构建学校分享、放学路上、外出游玩等多元消费场景的同时,也真正解决低温奶酪棒不便贮存携带的痛点。借助蒙牛在常温渠道的掌控力和分销能力,这款奶酪棒有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占领常温终端。

图片
变形金刚版

与此同时,在品牌推广上,蒙牛持续投入主流媒体及数字媒体,进一步强化其在常温奶酪棒品类的心智占位。可以预见,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档,蒙牛高钙奶酪棒将在业内掀起新一轮的“常温风暴”。

不止奶酪棒,

引领奶酪休闲零食创新热潮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奶酪不仅仅是给孩子吃的。国内市场上的奶酪制品,正在不断突破人群限制、产品定位,向成人化、零食化、功能化方向快速发展。

面对万亿休闲零食市场,蒙牛率先布局常温奶酪零食,打破低温局限、实现品牌占位的同时,开拓出一个潜力巨大的全新品类,并持续通过大胆创新引领行业风潮。

据悉,蒙牛常温休闲奶酪的产品创新,尤其注重与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子品类“组CP”,通过将奶酪与果干、膨化食品等类别的零食进行创意结合,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需要,也提供了更丰富的健康营养;而在产品形态上,蒙牛也打破传统认知,不仅有传统的三角奶酪唤醒大家的认知,更有多种充满想象力的设计,赋予美味产品更多消费乐趣。

图片

截至目前,蒙牛已推出七大系列、十多款创意与美味兼具的常温休闲奶酪零食,深受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其中,芝士莓莓和芝士三角的人气更是居高不下,在小红书、电商平台被人们疯狂安利。

不仅如此,针对常温休闲奶酪零食,蒙牛还特别推出独立子品牌“芝式分子”,代表芝士文化和新式消费群体,琅琅上口的名字好记好念,非常利于传播和积累品牌资产。

“芝式分子”的目标人群,是18-30年轻女性和青少年,他们很多都是重度零食爱好者,愿意尝试新鲜事物。为了更好地与他们进行沟通互动,蒙牛还特别邀请谷爱凌出任“芝式分子”代言人。

图片

学霸光环、甜美外表、冠军身份、新式青年,在谷爱凌的身上,“新芝士、敢放肆”品牌态度得以生动诠释。作为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谷爱凌的倾情代言也给“芝式分子”注入了冠军品质内涵。并且,随着冬奥会临近,蒙牛常温奶酪零食的品牌推广也拥有了更多话题引爆点。再加上社交媒体种草、跨界品牌联名等一系列品牌传播,“芝式分子”的影响力将击穿不同人群圈层,在更多消费者中引发品牌共鸣。

从推出常温休闲奶酪子品牌“芝式分子”,到高钙奶酪棒震撼上市,蒙牛的奶酪战略可谓步步为营。种种迹象表明,不断在常温奶酪领域加码的蒙牛还有更大的战略目标。在不远的未来,继特仑苏、纯甄之后,常温奶酪或将成为蒙牛下一个百亿大单品。对此,我们也将持续关注,为大家带来更多消息。

(文章来源:新乳业)

(企业资讯)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