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瓶咖啡中国内地首店才刚刚敲定,最新打算又要开工厂了?

作者:小食代(原创)

在首店选址确定后,背靠全球最大食品生产商雀巢的蓝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在中国内地的“第二处房产”又浮出了水面。

日前,小食代从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获悉,蓝瓶咖啡环普静安国际科创园工厂装修项目已经获得立项批复。

图片

实地探访

根据上述平台资料显示,这一项目的建设单位为蓝瓶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具体地址位于上海静安区的江场西路555号2幢一层A-101,A-102,A-103,A-105室。资料也显示,其总投资金额为1000万元,工程投资性质为国外资金。

根据地址,小食代近日前往了江场西路555号探访:这里是一个名为“上海环普静安国际科创园”的所在地,有A、B和C三幢楼。其中,B幢目前在做服装特卖会,而A幢一层和项目地址的描述较为相符。

图片
江场西路555号

对于这个蓝瓶咖啡项目,有在场人士对小食代介绍称,这里“是咖啡加工厂”。小食代也向园区相关人员进行查询,对方表示确实有个“咖啡工厂店”,但称不便透露具体租户的用途。截至发稿时,蓝瓶咖啡在华负责人未回复小食代查询,因此暂无法从官方处了解到该工厂装修项目的确切用途。

公开资料显示,所谓“咖啡工厂店”是一种前店后厂的业态,即让客人一边喝咖啡,一边观摩从生豆到咖啡粉的诞生过程,近年来为不少精品咖啡馆所喜好,连星巴克也在华开设了咖啡烘焙工厂店。

有意思的是,上述工厂装修项目地址和蓝瓶咖啡中国内地首店相距不算远。根据在线地图的信息,两地行车距离约为8公里,或20分钟左右的车程。11月5日,蓝瓶咖啡(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长安路店成立,营业场所在静安区长安路908号。市场消息指,该门店将在明年的春节后开业。

小食代曾经介绍过,蓝瓶咖啡(中国)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中旬成立。这家新公司的董事长是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总经理则为蓝瓶咖啡大中华区总经理胡骏。此外,该公司主要人员中还有两位雀巢代表。

图片
江场西路555号

“耐心等待”

蓝瓶咖啡以其单一产地咖啡豆和冷萃咖啡而闻名。除了在门店售卖现磨咖啡,该公司还提供消费零售产品,如超高端的即饮咖啡,以及烘焙咖啡豆和咖啡粉。在境外市场,这些产品均在门店零售和线上销售。

考虑到该工厂装修项目地处上海市区,应该可以排除消费品生产业务,而咖啡工厂店的可能性大增。事实上,从蓝瓶咖啡在内地的连串动作来看,这家低调而神秘的咖啡连锁正在加速对中国市场的布局。

此前,小食代已经介绍过,蓝瓶咖啡的多个关键职位的人员已经到位,包括咖啡店总监、供应链高级经理、电商高级经理、项目经理、IT负责人和人事经理等,他们当中也有不少和胡骏一样曾任职于星巴克。

图片

2017年,基于投资高增长类别的策略,雀巢宣布以不超过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7亿元)的价格成为蓝瓶咖啡的最大股东,占股68%。雀巢当时表示,蓝瓶咖啡仍将维持独立运营,同时其产品能通过雀巢咖啡的消费网络触达更广阔的市场。

除了在运营上独立外,蓝瓶咖啡在对待特许经营上也很独立,这让它的门店扩张速度相比其他咖啡连锁同行而言显得较为“缓慢”。

今天,小食代浏览其官网发现,自6年前通过开日本首店进军亚洲以来,蓝瓶咖啡目前在亚洲的7个城市拥有门店。其中,日本有21家,韩国有8家,香港地区有2家。

蓝瓶咖啡首席执行官Bryan Meehan曾经表示,该公司不考虑和当地市场的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或者签署特许经营协议,因此全部门店都是直营。他指出,这主要出于对品质的控制。

图片
蓝瓶咖啡中国香港首店

从蓝瓶咖啡位于香港地区的门店看,其出售的咖啡产品种类不少,其中拿铁的定价为48港元、卡布奇洛为42港元、摩卡为50港元、冷萃为48港元。据介绍,门店采用的均为蓝瓶咖啡自己烘焙的咖啡豆冲制而成。

在今年4月,Bryan Meehan曾经对香港地区媒体表示,香港地区的开店计划有受到疫情影响,需要推迟开业3个月,但是好在亚洲地区(包括香港地区)疫情控制得较好,去年一直有营业,销售表现也不错。

他同时承认,蓝瓶咖啡的确有在上海开展招聘工作,对此外界也有不少猜测,但在公司准备好所有事情前,大家需要耐心等待,当一切就绪,公司便会适时作出公布。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