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入局特医赛道!海普诺凯1897推出首款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

作者:小食代

跻身婴幼儿奶粉市占率五强后,澳优继续跑出加速度,加码细分领域布局。近日,澳优旗下高端牛奶粉品牌海普诺凯1897的首款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稚舒”正式上市,这标志着其正式跨入特医食品的黄金赛道。

近年来,凭借高增长表现,海普诺凯1897正成为澳优集团“最靓的仔”之一。澳优2021年年报显示,海普诺凯1897业务单元去年录得收入31.82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海普诺凯荷致继续是澳优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同比增长达22.0%。

此番“解锁”特医赛道,海普诺凯1897意在找到新的增长点,实现多赛道领跑。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关注乳糖不耐受人群

乳糖不耐受指的是在缺乏乳糖酶的情况下,人们摄入牛奶、含奶饮品或乳制品,身体无法有效地消化其中的乳糖,从而产生腹胀、恶心、腹泻等问题。

而中国是乳糖不耐受的高发地区之一。据《2021中国奶商指数》报告调查显示,约1.9亿国人自称有乳糖不耐受症状。其中婴儿是最常见的乳糖不耐受人群。更有资料显示,婴儿急性腹泻激发乳糖不耐受的发生率可达61.74%,如病情迁延,还将导致营养不良等循环危害。

目前,《中国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病临床实践指南》与《婴儿腹泻营养干预专家指南》等多项专家建议都指出,建议乳糖不耐受婴儿考虑低乳糖饮食,以乳类为主要膳食的婴儿则建议转用无乳糖或者低乳糖配方食品喂养。

海普诺凯1897此次推出的新品“稚舒”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专门针对0~12月龄乳糖不耐受腹泻婴儿研发。

该品牌向小食代介绍,“在无乳糖配方之外,‘稚舒’还以40余种营养为宝宝的成长发育提供全面营养支持。除了DHA及ARA、胆碱、叶黄素等脑视营养,还有5种核苷酸与锌等核心营养守护宝宝肠道自御力,满足宝宝成长的多维发育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该品牌的首款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 “稚舒”的上市还实现了湖南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0”的突破。

特医赛道的机遇与挑战

海普诺凯1897此次切入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赛道,囊括的领域和人群非常广泛,无乳糖/低乳糖配方食品属于其众多分支中的重要一支。

资料显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这包括适用于0月龄至12月龄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和适用于1岁以上人群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近年来,随着大众对生活水平的关注以及个人健康意识的提高,针对早产、过敏以及乳糖不耐受等特别人群需求的专业特殊医学食品逐渐走入了中国消费者的视野,特医食品为大众所接受,特医婴配食品逐渐显露市场潜力。

艾媒咨询《2021年中国特医食品产业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特医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5.9亿元增至2020年的77.2亿元,4年里整体扩大了近3倍,预计未来也将保持持续增长。

不过,这样一个高景气的行业进入壁垒却很高,强研发、强资金企业占据非常大的优势。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我国对特医食品采取注册制,政策监管十分严格,要求特医食品企业具备独立的生产线,并且在生产能力、研发能力、检验能力上都有较高的要求。加上特医食品从研发到生产线建设,再到顺利审批,时间约为2~3年,周期长,这就导致了行业的政策壁垒、资金壁垒和技术壁垒都比较高。

海普诺凯1897也已经做好了周全的准备,形成自己在特医食品领域的竞争力。研发上,早在成立之初,海普诺凯1897的科研团队即开始针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相关课题进行研究,为特医食品布局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海普诺凯1897已组建一支国际化的专业特医研发团队,一方面,位于荷兰研发中心的专家团队来承担国际化的前沿研究,另一方面,国内总部的专家则负责精准对接国内消费者对于特医的需求并负责本土化的产品研发。

未来,海普诺凯1897表示要继续依托澳优1+6+N全球研发体系,联合组建专业特医研发团队,依托国内和荷兰的研发中心资源探索更适合特殊人群消费者需求的营养解决方案,以强大科研实力及全球资源优势,把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到配方研发和产品开发上。

同时,受益于澳优早期在全球的布局,海普诺凯1897在奶源、生产、检测、运输到市场的全链条管理上也占据相当大的优势。

未来,随着《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的逐步推进以及国家和社会对特医食品的关注度提升,包括“稚舒”在内的特配奶粉以其专业性及必要性将成为特医食品市场的重要关注点。

海普诺凯1897翻开特医食品新篇章,不仅实现自身多引擎增长,为中国千万母婴家庭提供更精细化的营养管理,也意味着海普诺凯1897作为得力干将,将在澳优“黄金十年”发展战略中承担更多责任,助力多元化布局,加快实现澳优“全球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食品及营养服务的领先企业”的中长期目标。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