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乐力加全球高管关注北上广深走势,最新谈疫情影响和定价策略

作者:何丹琳(原创)

在疫情影响使得市场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挑战下,旗下拥有马爹利、百龄坛、芝华士等众多知名品牌的洋酒巨头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仍然对在中国实现长期增长抱有乐观心态。不过,短期的“阵痛”仍不可避免。

“我没有水晶球,无法向你准确地预测接下来的事情。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在中国市场)第三财季受到疫情影响,我们预计这一影响还会延续至第四财季……而长期来看,我们对这一市场的基本面和我们品牌的实力非常有信心。”保乐力加全球财务、IT和运营负责人Hélène de Tissot日前表示。

保乐力加全球财务、IT和运营负责人Helene de Tissot(资料图片)

小食代留意到,近日,这家全球第二大烈酒和葡萄酒集团最新发布了2022财年第三季度(注:即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及前9个月(注:即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的业绩。在随后举行的分析师会议上,Tissot进一步解读了中国市场的最新表现,以及回应了关于疫情影响和价格策略等提问。

下面,小食代带大家一起来“收听”下现场消息。

“相信属短期”

先来聚焦中国业务。

小食代翻阅的业绩会演示资料显示,作为被保乐力加圈定为四大“志在必得”(must-win)的市场之一,2022财年前9个月,中国同比增长12%;其中,在2022财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同比增长8%(注:均不包括单独统计的旅游零售渠道数据)。

受新冠疫情和上一财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中国的农历新年销售(注:春节是保乐力加中国全年最重要的销售旺季之一)较为疲软。”Tissot在会上指出。分品牌来看,她提到,马爹利在中国的销售“表现活跃”,格兰威特、皇家礼炮和绝对伏特加的发展也“持续非常强劲”。

保乐力加四大“志在必得”市场(包括中国)2022财年前9个月的业绩表现

Tissot接着表示,预计疫情导致的封控将对第四季度中国业务的表现产生影响。

小食代留意到,在随后的问答环节,这也成为了分析师们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由于疫情重现,中国(部分地区)实施了封控措施,我们自3月起遇到了一些(业务)波动。这影响到财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尤其是在现饮渠道。”Tissot在回答提问时说。

她表示,目前来看,上海仍然在封控状态,一些城市则已经重新开放了,包括深圳和广州,而北京则推出了新的防疫措施。“在新形势下,部分业务会造成中断,现在也很难说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如果看回两年前(疫情暴发的时候),经验告诉我们,城市不久之后就会重新开放,情况很快会好转。但我没有水晶球,无法向你准确地预测接下来的事情。我可以告诉你的是,第三季度已经受到疫情影响,我们预计影响还会延续至第四季度。”她说,“这也取决于封控措施的实施时长。”

Tissot又强调道,封控措施带来的业务中断,以及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我相信是短期的”。“长期来看,我们对这一市场的基本面和我们品牌的实力非常有信心。”她说。

另一方面,保乐力加在财年第四季度的表现传统上也会受到库存的影响。“这一季度通常是我们做出一些业务调整的时候,这样我们就可以将这一财年的库存维持在非常健康的水平上。2022财年也不例外,我们在中国市场也会在第四季度调整我们的(出货)销售,以调节库存水平。”Tissot指出。

价格策略

小食代留意到,在原材料成本的压力下,涨价策略也成为了分析师关注的另一大焦点话题。

在回应关于利润率的问题时,Tissot提到,通货膨胀将产生负面影响。“但我们正在越来越多的市场实施涨价,包括上半财年已经在许多新兴市场上调了价格;我们下半财年将继续在其余的一些市场实施调价。”她说。

有分析师接着问到,除了刚刚提到的新兴市场和美国,保乐力加是否在其他市场实施涨价,如欧洲。“我们在所有区域都关注我们品牌的定价,我刚刚提到了一些已经实施涨价的市场,这并不是我们全部的(已涨价)名单。我们在许多地区都正在看调价时机,包括欧洲市场等。”Tissot说。

格兰威特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分析师具体问及保乐力加在中国市场是否有实施调价。

“今年4月初,我们已经在中国市场上调了单一麦芽威士忌的价格,其中格兰威特(注:保乐力加旗下主力品牌)的涨幅是高个位数到百分之十几(high teens)之间。”Tissot在会上表示。不过,她并没有给出其他产品的调价情况。

此前,有国内媒体曾经引述消息指保乐力加部分产品自4月1日起调价,涉及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等品牌。

亚伯乐

下一季度

回到最新发布的财报,我们再来看下全球表现。

延续上半财年的势头,保乐力加在全球范围内表现不错。财报显示,2022财年前9个月,该集团的销售额达到84.0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95.97亿元),实现有机增长18%,得益于非常有利的价格组合效应。得益于有利的汇率因素,报告的销售额为增长21%。

其中,2022财年第三季度,保乐力加集团的销售额达到24.4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3.47亿元),实现有机增长20%,报告的增长达25%,超过分析师的预期。

保乐力加2022财年前9个月业绩

分地区来看,2022财年前9个月,保乐力加在其他三个“志在必得”的市场也实现了增长,其中美国市场增长13%;印度市场增长19%;全球旅游零售渠道增长33%,“中国以外地区的国际游客数量逐渐增加”。

此外,保乐力加提到,欧洲市场增长出色;全球其他地区也表现出迅猛增长态势,包括拉丁美洲、非洲和中东地区,以及亚洲,尤其是韩国和日本市场。

保乐力加旗下部分产品

分品牌来看下。

保乐力加在财报中指出,2022财年前9个月,战略性国际品牌增长20%(第三季度增长22%),主要得益于尊美醇、马爹利、芝华士、绝对伏特加、百龄坛和格兰威特。战略性本土品牌增长14%(第三季度增长15%),Blender’s Pride、Royal Stag和Passport在第三季度实现强劲增长。

另外,特色品牌增长28%(第三季度增长45%),各品类的业绩表现均非常优异,特别是美国威士忌、Malfy、猴王47、Avion、莉蕾、Redbreast和Del Maguey。战略性葡萄酒品牌则下降3%(第三季度增长3%),总体表现疲软,主要受新西兰葡萄产量下降的影响。

在第三季度取得了不俗的增长后,这家洋酒巨头给出了最新的业绩指引。

“全球环境仍充满动荡,通胀形势日益严峻。我们预计第四季度的业绩增长将有所放缓。”保乐力加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家祺先生日前在财报中指出。

他表示,整体而言,由于即饮渠道业绩反弹、非即饮渠道保持韧性、旅游零售渠道持续复苏,预计2022财年各地区将出现强劲的多元化销售势头。“我们正在不断加大投入,以推动业绩增长。基于此,我们把2022财年全年的目标设定为持续经营业务利润实现有机增长约17%,并实现营业利润率增长。”

保乐力加2022财年业绩指引

小食代留意到,有分析师在会上单独问及了中国的业绩预期。

Tissot回应说,保乐力加并没有针对具体某个市场来给出第四季度的业绩指引。“但你可以预计到的是,第四季度会较为疲软,以反映我刚刚提到的截至6月底的贸易库存管理。同时,第四季度的业务势头也取决于我们业务所在的那些主要城市的重新开放时间。”她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