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氏大中华区将有新负责人!雀巢正对中国婴儿营养品业务全力以赴

作者:小食代

今天,据小食代看到的一份通报显示,雀巢大中华大区惠氏营养品业务负责人张甦毅已决定在2022年5月底离开雀巢集团,接替他的将是一位来自雀巢外部的“女将”。

根据上述通报,闵慧琳将从2022年6月1日起加入雀巢担任惠氏婴儿营养品大中华大区负责人,直接向雀巢集团大中华大区首席执行官张西强汇报。在加入雀巢之前,她曾担任金佰利台湾和香港集群的董事总经理。

今天,惠氏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确认了上述高层变动,并表示张甦毅是因个人原因离职。“惠氏营养品将继续扎根和服务中国市场及消费者。”该公司称。

下面我们来看看详情。

“帅印”交接

资料显示,张甦毅在2014年加入雀巢,担任惠氏婴儿营养品市场运营及电子商务总经理。在2018年1月被任命为雀巢婴儿营养品跨境电子商务及韩国和大洋洲雀巢婴儿营养品负责人。

在此期间,他建立了婴儿营养品跨境电子商务团队并打造了跨境电商业务。随后,张甦毅在2020年7月被任命为惠氏婴儿营养品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

我们再来看看即将从张甦毅手中接过“帅印”的闵慧琳。

小食代翻看领英资料获悉,闵慧琳拥有康奈尔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上海大学学士学位。

(资料图片,来自互联网)

2017年,闵慧琳加入金佰利担任亚太区战略总监,随后于2019年担任台湾市场的总经理,并在2020年升任为台湾及香港市场的总经理。在更早之前,她还曾在欧莱雅、宝洁负责产品销售和品牌管理等工作,有在上海、台湾等地区,以及在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丰富工作经验。

上述通报指出,闵慧琳拥有超过20年在消费品公司的工作和管理经验。“超过14年的海外工作经验包括美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使闵女士既具备对中国市场的深刻洞察和认知,同时也兼具国际敏锐度及全面的全球视野。”通报称。

关键时刻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反复甚至封闭管理,原本在新生人口红利消退和新国标过渡期等多重因素下就面临着增长压力的婴配行业,还要应对保障市场供应的挑战和各种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保增长成为了奶粉企业今年的重中之重。

小食代曾介绍,雀巢集团首席财务官François-Xavier Roger在今年4月份的一季度业绩会上谈到,该集团正在重新定位大中华大区的婴儿营养品业务,同时进行了一些产品组合调整,又预计该部分业务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恢复正增长。

在他看来,中国市场婴配行业的结构上并非想象中那么糟糕,雀巢对婴配业务恢复正增长充满信心,而关键在于要“干好公司该干的事,做好该做的功课”。

而对于作为雀巢旗下婴配业务核心品牌的惠氏来说,今年也是寻求重回增长的关键时刻。小食代从有关渠道获悉,在今年一季度,在新大区的总体规划和指导下,惠氏营养品进货、出货和利润全部超指标完成。在市场份额和新客数方面也有所回升,惠氏旗下高端产品线启赋蕴淳增长明显,库存也有大幅改善。

由于良好的市场表现,惠氏营养品还获得了雀巢集团大中华大区2022年高绩效团队一季度“季度之星”。

据了解,惠氏营养品作为上海市商委指定的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企业,疫情期间在生产加工、物资采购和物流通行各方面都得到了政府支持和保障。目前公司在苏州的工厂保持正常运作,位于苏州、东莞、天津、成都4个大仓存量充足,产品进口也保持平稳,同时公司正在为复工复产后加速投入市场积极准备。

在华信心

事实上,以婴幼儿营养品业务起家的雀巢,对这一业务始终抱有信念。小食代留意到,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近年来曾多次谈到对中国婴配市场的看法,并释放出雀巢对在这一全球最大规模婴配市场志在必得的态度。

在今年初的2021年财报业绩分析会议上,施奈德向分析师表示,雀巢不会放弃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公司坚信婴儿营养品业务这一核心业务,也坚信中国是最大、最领先的婴儿配方奶粉市场。他又强调,如果雀巢想继续致力于该业务,留在中国市场并且在竞争获胜很重要,这也正是雀巢打算做的。

“我认为管理层已经采取了非常积极的行动,而且我们预计改善成效在今年就能够显现出来。”施奈德还谈到,今年很有可能回到正增长,雀巢要做的包括改善渠道铺货,提高在低线城市的影响力,以及持续创新和提供尖端产品,公司有竞争和成功的空间。

去年6月,施奈德曾透露对中国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发展的新思路。他谈到,虽然雀巢在中国市场面临出生率、本土品牌竞争的挑战,但正通过提高低线城市渗透率、推出新品等方式来应对,又表示自己对这一系列措施将会带来积极的结果有信心。

与此同时,他又认为雀巢婴幼儿营养品需要从相邻品类中挖掘更广泛的机遇。

(资料图片)

到了去年10月,施奈德进一步强调“将为了中国婴儿营养品业务全力以赴,不会收缩战线,不会撤出战场”。

“中国是全球规模和需求最大的婴儿配方奶粉市场,我们必须要在那里打胜仗,致力于成为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参与者。”施奈德说。

在惠氏大中华大区业务负责人交接完成之后,后续雀巢还将打出什么牌,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