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和Green Monday一起出手了!这次投了家对标OATLY的燕麦饮

作者:小食代


一家和Oatly类似的饮料公司,把法国食品巨头以及一家在中国内地拥有大量业务的香港植物基食品企业“牵”到了一起。

昨日,英国燕麦饮品牌Minor Figures(小人物)获得了达能旗下的风投部门Danone Manifesto Ventures(DMV)和Green Monday(绿客盟)的重大投资。尽管本次投资金额和持股情况未一同透露,但是DMV首席投资官Clemence Delcourt已加入Minor Figures的董事会。

小食代今天发现,原来Minor Figures已经悄然入华。由于达能和Green Monday都在中国市场拥有各自的产品销售渠道,这次对燕麦品牌的最新投资让人充满了想象空间。

“扩大影响”

我们先看看本次投资的具体情况。

对于这次参与融资,达能风投部门DMV的首席投资官Delcourt在一份通报中表示,Minor Figures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Stuart Forsyth和整个团队生产了高质量的创新产品。“我们期待着与他们合作,帮助他们加快发展和扩大影响。”

图片

至于一起参投的Green Monday,则被Minor Figures形容为“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理由是Minor Figures希望将业务扩展到亚洲。“我们相信他们是帮助优化和发展我们市场布局和渠道业务的完美合作伙伴。”Forsyth说。

今天,Green Monday方面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称,此次投资是透过该集团旗下的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ment)公司Green Monday Ventures 进行的。

对于为什么进行此次投资,Green Monda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杨大伟表示,对方的定位和品牌形象确实引起了许多新生代消费者的共鸣,战略伙伴关系必将促进亚洲和全球的“进一步影响和变革”。

Green Monday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杨大伟

据悉,获得“重大投资”的消息发布时,正值Minor Figures持续扩大其产品组合和国际零售增长。今年3月,该公司在英国的700家乐购商店推出了燕麦饮;此外,Minor Figures日前还在英国250家Waitrose商店首次推出了其首个冷藏植物基饮料。

已经入华

那么,同时获得两者投资的Minor Figures是什么来头?

小食代翻查资料了解到,Minor Figures成立于2015年,拥有咖啡师燕麦饮和一系列即饮咖啡和茶的产品组合,在2019年获得了7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251万元)的投资,以换取投资者购买其少数股权,并支持其在美国市场发展。

除了重兵布局公司所在地的英国,目前Minor Figures已经在美国和澳大利亚设有了办事处,在16个市场销售植物基饮料,包括中国内地,显示出了国际化的“野心”。

原来,Green Monday通过旗下的Green Common(绿客门)平台代理批发第三方产品到内地市场,其中就有Minor Figures的燕麦饮产品。小食代今天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Minor Figures产品在绿客门天猫线上平台“GreenCommon海外旗舰店”和其上海实体门店都有销售。

Minor Figures小人物咖啡大师燕麦饮

另外,小食代还通过搜索了解到,Minor Figures在天猫也有自己的销售平台——“minorfigures旗舰店”。该自营店主要销售产品为“Minor Figures小人物咖啡大师燕麦饮”,为英国进口,主打卖点为“0添加蔗糖”,同时也强调“用心调适亚洲口味”和“日期新鲜”,发货地为北京。

小食代留意到,上述产品1L包装的当前价为32元,首单券后价格29元;两盒组合销售的当前价为58元,月销500多笔,已经是该旗舰店销量最高的“宝贝”。

除了燕麦饮,Minor Figures还在天猫上出售罐装氮气冷萃即饮咖啡,有摩卡和拿铁等产品,两罐售价为28元,月销10笔。

由于产品和主打场景类似,外界难免和燕麦饮头牌Oatly进行对比。例如,在该产品评价“问大家”中,就有消费者提问,“做燕麦拿铁这个好喝还是Oatly的咖啡大师好喝?”而在价格方面,Oatly在天猫官方旗舰店上1L产品当前价为48元,券后为26元,这意味着两者价格在优惠后贴近,但Oatly的这款产品的月销超过了3万笔。

股东角色

根据前述Minor Figures的说法,要扩大自身的业务,应该是这次“抱住”两家公司的最大的动机。

此次投资者之一的Green Monday是香港植物性食品企业。小食代曾介绍过,目前,Green Monday旗下的Omni新荤主义已拥有接近30款自有植物蛋白产品,涉及植物基猪肉、植物基海鲜、植物肉速冻食品等多种品类。

从2015年起,Green Monday开始搭建自己的植物基“生态圈”。杨大伟早前表示,Green Monday进军创投不仅旨在加速行业“潜力股”的发展,还希望借此加深与这些公司的联系,将它们的产品引进亚洲市场。

除了在内地线上渠道,Green Monday在内地还有自己的实体店,令Green Monday能在推广植物基的同时为所参投的品牌“带货”。

图片

达能方面,目前植物基产品也是其全球的一块重要业务。在中国市场,达能曾经在2021年大举加码植物基饮料市场,包括一口气发布了三款alpro专业大师产品,但有关产品目前在电商平台上难觅踪影。


至于达能的创投部门DMV,其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创新型食品、饮料及食品科技公司的早期投资,主要操作是作为合作投资人,声言要利用自身经验支持其成长。

资料显示,自DMV成立以来投资部分有机食品、植物基公司。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6月份,DMV对有机椰子饮料公司Harmless Harvest实现了多数股份的收购,这意味着DMV从投资人之一转身变成了实质操盘的大股东,显示出了它的投资理念。

不过,虽然目前在资本层面有了两家知名公司的加持,Minor Figures要对标Oatly在中国内地的迅猛发展还有一定难度。


首先是Minor Figures的知名度还不高,从其线上销量上看仍然停留在“小众”产品的阶段,相比起Oatly这一“先行者”,它尚处于要在2C层面破圈的初步阶段。在2B层面,Oatly通过进入多家知名咖啡连锁门店,已经站稳了脚跟。此外,Oatly在内地乃至亚洲市场如鱼得水,也离不开重要股东华润的助力,Oatly目前已经在内地建立了本土生产线,领先众多对手的在华布局。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