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CEO:55亿元计划重点投资产能,对下半年信心满满

作者:潘娴(原创)

身为全球最大软饮公司装瓶商的太古可口可乐,打算向中国砸下大笔“真金白银”来追求增长。

在近日与小食代的单独视频交流中,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党建透露,未来五年,该公司规划的投资额将达55亿元。此外,在太古打拼了近30年的他还谈到如何抓住市场爆点、上海业务近况、减碳的创新举措等。

图片
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党建

下面,我们来一起听听这位饮料界“老将”的说法。

无糖组合

在可口可乐第三大市场中国,太古和中粮作为装瓶商“两分天下”。

就太古而言,目前中国内地为其收入占比最高的市场,去年收益为287.7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32.58亿元),应占溢利为14.1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46亿元)。

“我们始终相信中国市场充满机会、非常有活力,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党建表示,该公司的业务战略主要有卓越的执行力、数字化创新、更佳的产品组合。

其中,在介绍产品组合时,无糖成了这位掌门人口中的关键词。

“谈到产品组合,你也看到最近无糖品类发展得非常快。”党建说,为此,该公司也推出了更多无糖产品,覆盖汽水、苏打水、茶等品类,如无糖雪碧、无糖芬达、纯悦苏打水、阳光无糖柠檬茶等。

他告诉小食代,现时,太古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约有六成饮料品牌提供低糖和零糖产品选择。“现在我们的无糖产品规模也很大,享受到了消费者变化给公司业务增长带来的机会”。

在其看来,该公司之所以能乘上这趟东风,快速推出丰富的“无糖组合”,背后离不开可口可乐全品类战略。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詹鲲杰认为,消费者在寻求更多的饮料选择,包括可以满足在不同需求、不同情绪、不同时间下享用的各种产品。

跟随可口可乐的步伐,党建向小食代指出,“太古可口可乐也一直定位是全品类的饮料公司。在中国市场,你可以看到很早的时候就不只是卖汽水了。”

“我加入太古可口可乐是1994年,印象在1996、1997年我们就开始卖瓶装水了。 ”党建回忆道,后来,该公司陆续拓展到果汁、茶饮料、咖啡、能量饮料等多个品类。尽管有些消费者可能不太清楚,但因为该公司名字有可口可乐,“很多人会觉得是一家汽水公司”。

图片
太古可口可乐全品类饮料

“长跑”的耐心

经过多年沉淀,这家饮料巨头如今在许多品类都已经提前占位,待市场时机成熟便能加大投入抓住风口。

同样以无糖为例,党建表示,可口可乐早在1995年便推出了健怡可口可乐,2005年上市零度可口可乐。

“但(中国)无糖饮料这几年才开始(快速)爆发出来。如果你前面觉得没有起来就不卖了,那可能就放弃了今天这个机会。所以我们是一直在坚持,等机会来的时候。 ”党建说,“我们对每一个品类都有很高的关注度,主要还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跟随需求去做创新和调整。”

图片

他还透露,可口可乐旗下的美汁源、芬达,同样是经过长期持续培育才成为“主力”品牌。

“有些产品一炮而红,比如COSTA咖啡,有些产品经过(长期)市场培养后也取得了成功,比如果汁。”党建称,“美汁源就是一个例子,也是从前期一点点开始越做越大,一直到今天到达很大规模。”

小食代介绍过,可口可乐公司也曾在今年一季报中“点赞”美汁源。其提到,营养饮品、果汁、乳制品和植物基饮料品类的全球单箱销量增长了12%,主要受中国市场的美汁源果粒橙等产品推动。

除了果汁,可口可乐的另一经典汽水芬达,也属于“长跑型选手”。“芬达实际上在前期是不太出名的,到现在每一年也有很大的销量和业务规模了。”党建说。

图片

大手笔扩产

为解锁下一阶段的增长潜力,在内地扎根40多年的太古可口可乐已拟定大手笔扩产计划。

党建告诉小食代,未来五年,该公司预计投资额将达55亿人民币,包括投建20条生产线。“(55亿)最主要是投资厂房及生产线。”他说,“未来我们根据每个地方的发展速度,除了增加生产线之外,到一定程度就会多一个(新)厂房出来。”

例如在河南和广东,太古可口可乐都正推进新建工厂。党建称,去年10月,该公司位于郑州的扩容重建项目奠基,投资不低于9亿元。今年年初,太古可口可乐宣布投资12.5亿在广东新建厂房,刷新其单笔投资金额的纪录。

“其实过去几年我们也一直在投生产线,包括今年和最困难的2020年。”他说,在武汉疫情暴发的2020年,太古可口可乐当年4月仍决定要为湖北工厂新增一条生产线,后者已在2021年正式投产运转。

图片

面对疫情,太古可口可乐除了逆势加大投资,也正努力抢回今年一度受到冲击的生意。在谈及近期上海疫情时,党建表示,其团队为确保业务正常运转做了很多努力。

“整个供应方面,前期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们通过中央供应链的协调,在周边比如浙江、安徽、江苏,协调了一些产品可以去到上海,保证供应。”他说,“我们有超过600个员工是一直待在(上海)厂里的,他们以生产制造为主,主要是保供(饮用水和其他产品)。”

随着形势逐渐明朗,党建透露,对比4、5月,上海市场6月已经看到”非常好的扭转迹象”。

“整个生意也逐步地回到正常轨道。我们对下半年还是信心满满的,业务会议也开得积极向上,该投资的我们还是会投资,因为中国市场是一个长期的机会。”他说,“其实这两三年,确实是一个特殊时期,但(后来也)可以看到经济恢复(的迹象),我们有信心继续在中国市场深耕,不断发展业务。”

图片
党建

减碳创新

对中国市场抱着坚定信念的太古可口可乐,也正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目标下功夫。

“在太古可口可乐《2030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我们提出致力于削减整个价值链的绝对碳排放,助力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摄氏度的范围内。”党建说。

根据太古可口可乐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针对气候承诺,该公司目前划分了三类排放来源,包括范围1的直接温室气体排放、范围2的间接温室气体排放、范围3的其他间接排放(注:如上下游合作方)等等。

图片
党建(左二)出席太古可口可乐日前举办的消碳活动

“到2030年,我们希望一方面将核心业务的绝对碳排放量(范围1和范围2),以2018年为基准削减70%;另一方面将价值链的绝对碳排放量(范围1、范围2和范围3),以2018年为基准削减30%。这两者不同的是,后者不仅是自己减排,还要影响相关的利益方。”党建讲道。

为此,太古可口可乐也在不断探索减碳的创新举措,如建设“消碳庄园”。

据党建介绍,“消碳庄园”是集减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乡村振兴为一体的复合型社区发展项目,于去年在云南西双版纳首次落地。该项目旨在用更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保证农户收入,同时让生态变得更美好。

“西双版纳当地农户经济来源(主要)是橡胶林。如果都是橡胶树,就没有很多植被,生物多样性就会不好,也会造成水土流失。那边还有大象,大象和当地社区会有一些冲突。”党建表示。

他表示,“‘消碳庄园’项目主要是推动一些坚果,特别是澳大利亚坚果,以及芒果的种植。这些树木下面还会有灌木,减少水土流失,又带来整个生物多样性的提升。我们也提供了蜂箱养殖蜜蜂,农户卖蜂蜜可以有一些(额外)收入,蜜蜂也会减少人和象的冲突,因为大象怕蜜蜂钻到耳朵里。”

据悉, 经过一年来的建设,云南“消碳庄园”已完成230亩生态友好种植计划,并有300个蜂箱落地投产,安装光伏发电板,为当地村民构建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未来,太古可口可乐共计划建造五座“消碳庄园”。

“做可持续发展是需要持续投入的。我们都知道,不可能只做自己的业务不去关注社区。做更多有关社会福祉的事情,更有助于公司发展,能帮助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党建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