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乐力加中国,“花样”百出

作者:何丹琳(原创)

旗下经营着马爹利、芝华士等品牌的洋酒巨头保乐力加,最近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

小食代留意到,今年6月以来,保乐力加中国先在海口开出了全球最大的马爹利免税精品店,以加码旅游零售渠道;紧接着投资每日黑巧,挖掘中国新消费赛道的商机;同时又加码跨界合作,包括旗下金酒品牌猴王47联名时尚品牌BAPE等。

这家全球知名烈酒和葡萄酒集团的最新“大动作”,则是携旗下一众品牌亮相于昨天在海口正式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这是保乐力加中国连续第二年参展了。

图片
保乐力加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消博会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让消费者了解我们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并推动贸易销售。我们希望借助丰富多元的产品组合,满足中国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独特的品味。例如,我们带来了焕新包装的马爹利蓝带,以及去年引进中国的Church Road虔途葡萄酒等。”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郭斌臣(Jerome Cottin-Bizonne)今天向小食代表示。

在与小食代的交流中,他进一步谈到了保乐力加上述布局中国市场的种种最新举措,以及抓住中国市场当下机遇的新思路。在后疫情时代,中国是保乐力加增长最强劲的市场之一,也被其圈定为四大“志在必得”的市场之一。

图片
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郭斌臣

我们一起来关注下。

加码零售

这家洋酒巨头在消博会上表示,将持续加码开拓零售版图。

其中,“旅游零售”就是重点之一。保乐力加在一份昨日发布的通报中提到,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以离岛免税为引擎的海南旅游消费市场,让全球企业觅得商机。“过去两年里,离岸免税购物达906亿元,购物旅客超过1200万,显示出海南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郭斌臣说。

“在自贸港建设及相关政策快速实施的背景下,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这为保乐力加加码零售赛道、深耕中国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他说,保乐力加一直持续扩大海南免税渠道的业务。

小食代留意到,2021年1月,海南首家马爹利免税精品店在三亚开业。同年11月,保乐力加又在海口开设了其在旅游零售领域的首家跨品类精品店——“品威赏邑馆”,展示和出售一系列干邑和威士忌产品。

图片
保乐力加在旅游零售领域的首家跨品类精品店:海口“品威赏邑馆”

就在上月,保乐力加全球旅游零售(Pernod Ricard Global Travel Retail)在海口日月广场的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开设了全球最大的马爹利免税精品店。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由国资企业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经营,阿里巴巴与杜福睿(Dufry)成立的合资公司为其提供支持。

这也是保乐力加中国在线下零售空间体验上的最新尝试。

该公司介绍说,这家140平方米的门店将通过多元化的高科技人工智能,为顾客带来“全新沉浸式、互动性、个性化的购物体验”。顾客可以在店内体验虚拟及实体零售元素,包括数字化销售单元、产品个性化定制、VIP品鉴机会,以及“马爹利无接触品鉴”互动功能。

图片
位于海口的全球最大马爹利免税精品店

也许最令顾客感到新奇的是“无接触品鉴”——将由机器人调酒师与之互动。据介绍,该体验引导顾客浏览马爹利的产品系列,并根据他们的喜好提供个性化的品鉴建议。接着,马爹利机器人调酒师会根据推荐,为顾客挑选并制作纯干邑、加冰干邑或干邑鸡尾酒。这也被保乐力加誉为“行业首创人工智能购物体验”。

伴随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发展模式逐渐成为潮流。在传统的零售和即饮渠道之外,这家洋酒巨头在中国也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在本届消博会上,保乐力加“搬来”了包括DRINKS & CO饮之奇境马爹利干邑世家(L’Atelier Martell)、Le Cercle樽境俱乐部在内的三大新零售探索空间。

目前,除了位于上海的保乐力加全球首家零售旗舰店DRINKS & CO饮之奇境外,保乐力加在深圳和广州也开设有马爹利干邑世家零售旗舰店。此外,在厦门、东莞,斯佩塞灵感之源威士忌旗舰店也相继开业,通过多元化体验满足消费者对高端麦芽威士忌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

图片
DRINKS & CO饮之奇境

在新零售之外,保乐力加也正在通过各种创新形式,为消费者创造更多酒饮体验的“欢聚时刻”。

“一直以来,我们全面的产品组合多次与其他知名餐饮品牌合作,带来新鲜的复合味觉体验。”郭斌臣向小食代举例道,绝对伏特加与NO COFFEE,必富达与Seesaw和川宁(TWININGS)都曾推出联名活动。

他补充道,保乐力加不仅关注食品饮料门类,也通过跨领域的品牌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欢聚体验。例如,今年6月底,保乐力加旗下的猴王47与时尚品牌BAPE合作,推出了包括限量瓶金酒和胶囊系列(街头服装和滑板)在内的联名产品。

在被问及保乐力加中国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时,郭斌臣表示,在短期内,疫情确实对该公司的业务带来了一些挑战,比如物流、即饮场所受到了限制。“但得益于我们广泛的城市战略布局和全渠道的零售布局,我们的业务在疫情期间仍然展现出了强大韧性。”

小食代介绍过,2022财年前三季度(2021年7月至2022年3月),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仍实现了12%的增长,较疫情前的2019财年同期增长了36%;其中,2022年1-3月销售额增长8%。从品牌来看,2022财年前三季度,马爹利在中国的销售“表现活跃”,格兰威特、皇家礼炮和绝对伏特加的发展也“持续保持强劲”。

图片
消博会现场观众参与马爹利品鉴活动

“未来,基于我们的用户为先举措,我们很有信心保持增长势头,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和疫情带来的潜在波动。”郭斌臣向小食代表示。

在华机遇

从建设在华首家威士忌酒厂到投资新锐消费品牌,这家洋酒巨头正在从多个方面加大对华投入,以抓住中国市场的增长机遇。

“我们长期以来致力于在中国这一广阔市场发展我们的业务。以‘创享欢聚’为企业愿景,历经30多年的发展,我们从单纯的贸易公司发展到今天拥有叠川、贺兰山酒厂、创享欢聚投资在内的综合性公司。”郭斌臣表示。

去年,保乐力加在四川省峨眉山的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正式揭幕。“我们希望利用精湛的酿造工艺来打造独特的中国威士忌文化,并依靠我们成熟的本土和全球网络,将标志性的麦芽威士忌带到中国和世界舞台。”郭斌臣说。

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

保乐力加计划在十年间为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投资1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此前曾向小食代表示,麦芽威士忌在中国蕴藏着巨大的机遇,所以竞争对手也在追随,而保乐力加希望成为该市场明确的引领者。2021年,威士忌品类的进口总规模同比增加43.9%,总金额同比增加92%。

郭斌臣表示,为了实现市场份额和收益的“双丰收”,保乐力加需要借助丰富的品牌组合,包括格兰威特、皇家礼炮、亚伯乐、朗摩以及百龄坛的年份麦芽威士忌。未来,作为跨国集团在中国投资兴建的首家麦芽威士忌酒厂,叠川酿造的“中国生产”麦芽威士忌也将名列其中。

在增长势头迅猛的威士忌之外,保乐力加也正在深耕中国奢华档葡萄酒领域。

“对于葡萄酒品类而言,我们在宁夏的贺兰山酿酒厂充分利用贺兰山东麓独特的风土,在葡萄园中推广可再生农业并采取可持续的酿造工艺,极大丰富了我们在中国奢华档葡萄酒品类的产品组合。”郭斌臣说。

图片
保乐力加在本届消博会上展出的丰富产品组合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发展集团核心业务,保乐力加还正在通过旗下的“创享欢聚投资基金”,对中国具有潜力的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寻求烈酒和葡萄酒之外的增长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创享欢聚投资(Convivialité Ventures)成立于2017年,是保乐力加集团旗下的风险投资基金,全球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致力于“支持那些提供与众不同产品和服务的创业企业,以期在未来改进甚至变革聚会、社交及娱乐等消费场景”。

小食代翻阅的官网显示,创享欢聚投资的投资领域主要有5大领域:现实社交、AR家庭娱乐、重新定义零售体验、虚拟聚会、有意识的享乐主义。“今天,保乐力加通过旗下酒饮产品组合来创造欢聚享乐时刻,但其愿景不止于此。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更多元的共享体验,来创享欢聚。”该公司表示。

图片

根据公开资料,在中国市场,保乐力加中国副总裁王晨是创享欢聚投资的负责人。在中国食品饮料及相关的线上线下细分零售领域,创享欢聚投资曾投资过肆拾玖坊、鲜沐科技、酒廷1990、优地科技等项目。

从目前的“战绩”来看,保乐力加瞄准的主要是中国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一方面,其投资包括了与现有业务高度相关的项目,例如酒水新零售渠道酒廷1990。另一方面,其投资也包括了酒饮之外的初创公司,例如鲜沐农场,该公司是服务于休闲餐饮企业的水果烘焙B2B电商平台。

这家洋酒巨头最新一次“出手”是投资每日黑巧

今年7月,健康休闲食品公司LANDBASE宣布旗下品牌每日黑巧完成连续两轮过亿元规模融资,此次融资由瑞壹投资领投,金浦投资、创享欢聚投资基金共同投资,老股东五源资本、源星资本追投。创享欢聚投资基金称,看重每日黑巧在新消费热潮中的初心,始终坚定看好中国消费市场的长期升级趋势。

“通过对新锐消费品牌每日黑巧、酒类电商平台肆拾玖坊等不同行业的品牌进行投资,我们希望能与更多优秀的中国企业携手,共同为消费者打造更多欢聚时刻。”郭斌臣表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