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500强出炉!雀巢、百事、达能等排名再生变,星巴克重新上榜

作者:何丹琳(原创)

今天,《财富》杂志发布了2022年世界500强榜单。从今年食品饮料企业的排名来看,食品饮料和餐饮行业经历了新一轮势力“洗牌”,有跌出榜单的,也有重新上榜的。

小食代浏览榜单发现,对比上年,今年入榜500强的食品饮料公司名单整体变化并不大,但排名大多出现了下滑,而与此同时,那些排名出现下滑的公司的年营收却基本都有所增长。

因此,这主要反映了世界500榜单的“进入门槛”和“含金量”整体有所提升。《财富》今天指出,今年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达到37.8万亿美元,净利润总和达3.1万亿美元,均创下该榜单有史以来的新高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从240亿美元跃升至286亿美元。

另外,这部分也与去年食品巨头的排名在特殊大环境下有了一波冲高有关。小食代介绍过,在2020年的疫情冲击下,与“民众刚需”相对挂钩且消费场景较为灵活的包装食品行业显示出了强大的韧性,不仅上榜企业增多,而且排名大多出现上涨。

图片来源:财富

首先,我们来具体检索“食品:消费产品”领域。相比起去年名次基本“集体上升”,这一板块今年的排名全部“集体下滑”,而且有两家食品巨头跌出了榜单。

今年,只有4家跨国食品公司上榜,分别是:雀巢、百事、亿滋国际、达能。它们均是上一年的“熟面孔”,但排序发生了一些变化,亿滋国际以微弱优势反超达能成为该子榜单的第三名,两者营收相当接近,差距很小。

图片

毫无悬念,雀巢依然稳坐“头把交椅”,以952.928亿美元的年营收(去年上榜的2019年营收:898.52亿美元,同比增长6.1%)继续领跑食品行业,比亿滋国际和达能两家食品巨头加在一起的总营收还要大得多。今年,雀巢在500强总榜中的排名为第103,比去年下降了24位。

图片

在这一子榜单下,排名第二的百事公司在2021年的营收为794.74亿美元,在500强中排第143名,对比去年下降了12名。

亿滋国际以287.2亿美元的营收,在500强中排第498名,下降了35名。达能则以287.082亿美元的营收,紧挨着亿滋排第499名(下降了45名),这两家公司凭借在总榜单中“吊车尾”的排名“惊险”地保住了最新的500强席位。

图片

在今年的财富500强名单中,已寻觅不到卡夫亨氏(去年排第466名)和万洲国际(去年排第474名)的身影了。这两家食品巨头也曾数度在500强榜单上“进进出出”。

小食代介绍过,卡夫亨氏在2019年曾排名第472位,2020年时一度跌出了榜单,2021年又重新冲上了第466名。而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万洲国际则是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旗下拥有双汇、Smithfield等品牌,2016年时曾排名第495,2021年上榜成为第474名。今年,这两家再次齐齐“消失”在榜单上。

如果对比利润,上述子榜单的排序仍旧不变。小食代留意到,从盈利能力来看,雀巢在利润总额上绝对领先的同时,在增速上也一骑绝尘,去年同比增长42%;而百事、亿滋国际、达能去年的利润也分别实现了7%、21%和2.1%的同比增长。

图片

相比起食品榜单的“减员”,“饮料”领域今年的上榜名单和排序则没有任何变化。

小食代检索发现,和去年一样,位列第一和第二的依然分别是酒精饮料和非酒精饮料各自的“老大”——百威英博和可口可乐。其中,百威英博的营收为543.0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可口可乐的营收为386.55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在总榜单中,百威英博今年排第239名,比去年略微下降了3名;而可口可乐排第359名,上升了11名。

图片

有意思的是,从营收来看,百威英博约等于1.5个可口可乐;但若从利润来看,可口可乐赚钱要多得多,在2021年的利润为97.71亿美元,同比增长26.1%,而百威英博的利润不到其一半,为46.7亿美元,而增幅则达到惊人的232.4%。

图片

再来看下“食品:饮食服务业”领域。

引人关注的是,星巴克今年重返世界500强榜单了,并替代康帕斯集团成为了这一子榜单的“独苗”。最新榜单显示,星巴克在2021年的营收为290.606亿美元,成为500强中的第492名;而去年拿下第395名的康帕斯今年居然没有上榜。

图片

小食代介绍过,此前在2020年发布的榜单中,星巴克曾以265.086亿美元的营收名列第478名,这也是其首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不过在遭遇疫情的2020年,和众多餐饮连锁企业一样,这家咖啡连锁巨头的日子并不好过,因此一度跌出了2021年的500强榜单。

接着,我们来关注下“食品生产”的子榜单。

颇为惊艳的是,上年入榜的公司今年不仅都留了下来,而且这些位于产业上游的食品生产商们基本都实现了名次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去年首次进入500强的成员,总部位于北京的新希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以391.689亿美元营收再次上榜,位列总榜单第356名,较去年上升34名。

“去年,在非洲猪瘟、新冠疫情、粮价波动、猪周期等因素叠加影响下,新希望旗下生猪养殖业务面临巨大挑战,但饲料产业、食品产业、新消费产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产业等发展迅速。”新希望今天表示。

图片

根据上述子榜单显示,除了ADM公司依然稳居榜单外,接下来的排序对比上年在内部发生了变动,今年依次是:丰益国际、巴西JBS公司、邦吉公司、路易达孚集团、泰森食品、新希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CHS公司、以及今年新划分在这一子榜单上的CJ集团。

另外,我们再来看看同样拥有食品饮料业务,但被分到了各类行业榜单中去的一些公司的表现。

其中,中国华润有限公司今年以1196.01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在69位(上一年排名:69)。该公司旗下拥有华润怡宝、华润啤酒等业务,在大消费领域涉足饮用水、咖啡、啤酒等多个品类。

图片

“从排名来看,我们较去年下降一位,但大家不必气馁,榜单只能代表一段时间内的成绩。过去一年,华润依然稳步向前,业绩继续增长。”该公司今天表示,2021年,集团营收和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7715亿元,净利润601亿元。

今年,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则以1030.873亿美元营收排在第91位,较去年跃升21位,这也是中粮集团连续28年上榜以来的最高排名。该公司旗下拥有福临门、长城葡萄酒、家佳康、中茶等消费品牌。

图片

“2021年,在全球农业面临着由疫情、气候变化等问题带来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粮集团整体业绩逆势增长,营收6649亿元,利润总额238亿元,经营业绩连续实现超同期、超历史、超预算、超预期。”该公司今天表示。

此外,继去年成为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入榜500强的企业后,广药集团今年连续第二年上榜,并且排名再创新高,位居第467位,比去年上升1位。该公司旗下还经营着王老吉凉茶等饮料业务。

“依托‘王老吉’品牌的强大优势,2019年,广药集团以贵州高维C水果刺梨为原料开发了刺柠吉系列产品,2021年销售超10亿元。目前,广药集团又在振兴广东荔枝品牌上下功夫,研发的18款荔枝深加工产品——“荔小吉”系列产品已经上市。”该公司今天表示。

图片

据《财富》榜单显示,出现在“家居、个人用品”的联合利华,今年以620.063亿美元的营收在500强中排名205,对比上年下滑了30名。该公司旗下经营着和路雪、梦龙、可爱多、家乐、植卓肉匠等食品品牌。

图片

另外,在榜单中属于“医疗器材和设备”行业、但旗下拥有婴幼儿配方奶粉等营养品业务的雅培公司,今年以430.75亿美元的营收,排在第325(上一年排名:350)。

图片

最后,我们不妨来看下整体的榜单。

这是《财富》杂志连续第28次发布这份全球大公司排行榜。今年,沃尔玛连续第九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其在2021年的营收为5727.54亿美元。另外,沙特阿美以约1054亿美元的利润成为榜单上“最赚钱的公司”,苹果则从去年利润榜的榜首降为第二位,利润为946.8亿美元。

图片

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今年榜单的排名均有上升,分别位列第46位、第55位和第121位。这是这三家企业登上榜单以来,名次最高的一年。

《财富》今天撰文指出,2021年,新冠阴影依然笼罩全球,但世界经济在疫情中艰难重启。今年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总和约为37.8万亿美元,比上年大幅上涨19.2%(该榜单有史以来最大的涨幅),相当于当年全球GDP的五分之二,接近中国和美国GDP之和。同时,今年所有上榜公司的净利润总和约为3.1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上涨88%,是2004年以来最大的涨幅。

今年,中国公司的上榜数量仍排第一。“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增长下滑,相比去年增长11家,今年只增加了一家,达到136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45家公司上榜,大公司数量继续位居各国之首。作为对比,美国今年共计124家公司上榜,比上一年增加2家。”《财富》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上榜企业的营收占500家上榜企业总营收的31%,首次超过美国。美国上榜企业占上榜企业总营收的30%。榜单前五名中,三家企业来自中国,分别是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

但与此同时,从盈利能力来看,中国公司与世界500强公司平均水平的差距拉大。“中国145家公司上榜公司平均利润约41亿美元,虽然与自身相比有所提升,然而世界500强平均利润同期上升至62亿美元。”《财富》表示,中国上榜企业利润及其增速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此外,根据以上数据计算,中国大陆上榜企业平均销售收益率为5.1%,总资产收益率为1.15%,净资产收益率则为9.5%,三个指标都落后于《财富》世界500强平均水平。

“总体看,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中国企业数量增加、规模扩大。但是,全球产业链正在重组,全球企业竞争规则也将重构。未来的中国大公司必然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财富》今天评论称。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