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乐力加中国季度销售额破纪录!全球高管称中秋和国庆大卖

作者:何丹琳(原创)

洋酒巨头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在中国市场再创新高!

昨天,这家旗下拥有马爹利、百龄坛、芝华士等众多知名品牌的烈酒和葡萄酒生产商发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根据这份最新出炉的财报,保乐力加在中国市场实现强劲增长,录得创纪录的季度销售额。

小食代留意到,在随后举行的业绩会议上,中国业绩表现也成为了分析师关注的焦点之一。保乐力加集团总部高管进一步解读了中国增长背后的驱动因素、节庆旺季销售成绩、现时库存水平、不同品牌表现和新一轮涨价动作等,又谈到了集团近期积极扩大产品组合的最新动作等。

图片

这就带大家一起来关注下现场消息。

中国破纪录

先来聚焦中国市场表现。

保乐力加全球财务、IT和运营主管Hélène de Tissot在会上表示,2023财年一季度,中国市场同比增长了9%,录得创纪录的季度销售额。其中,中秋旺季在去年的高基数上继续取得强劲的业绩表现。得益于2022财年(2022年4月份左右)实行的涨价措施,一季度的定价因素对增长有积极贡献

图片

“我们在今年中秋和国庆双节期间的销售十分强劲,终端销售(sell-out,即由零售商销售给消费者)实现低双位数的增长。这与我们六周前的乐观预期是一致的,我们现在可以确证这一强劲表现。”她说。

小食代介绍过,保乐力加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家祺(Alexandre Ricard)今年9月初曾提到,进入2023财年第一季度的中秋旺季销售,保乐力加对零售商的出货(sell-in)尤其强劲,至于终端销售的数据将数周后才能拿到。

再分品牌来看下。

“尽管持续受到疫情相关因素的影响,但马爹利一季度在中国市场仍然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我们的苏格兰(威士忌)产品和绝对伏特加持续扩张,扩大了市场足迹”Hélène de Tissot在会上点名表扬道。

图片

在随后回答分析师对中国威士忌业务表现的提问时,她又补充道,苏格兰麦芽威士忌品牌格兰威特(The Glenlivet)一季度实现了双位数增长,“而且我必须要说,格兰威特在过去两年里每年(的业务规模)都翻了一番,这是相当令人印象深刻的。”

“至于苏格兰威士忌芝华士(Chivas)的情况则有点不一样,该品牌比较依赖现饮渠道(即餐饮、酒吧、夜场等渠道),所以受到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现在中国市场的现饮渠道仍然备受挑战。”她说。

“量价齐升”

“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来自于销量和价格两方面。”Hélène de Tissot在会上说。

在销量上,不同渠道的情况大不相同。不过,她表示,“虽然大环境导致业务有所中断(尤其是在现饮渠道的经营受到疫情冲击),但我们的非现饮渠道业务的增长已经足以抵消现饮渠道(的下滑)。”

事实上,除了现饮渠道,旅游零售渠道在中国市场也有待复苏。“随着中国以外地区的持续复苏,全球旅游零售一季度同比增长24%。伴随着消费者购物篮变大和坚实的价格效应,我们正在努力将旅游零售渠道的利润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她说。

Hélène de Tissot表示,总体来看,2023财年,保乐力加在中国市场有一个不错的开局,渠道库存也维持在一个非常健康的水平。“考虑到出行以及在现饮渠道的一些限制,这一业绩表现相当强劲,可能也反映出消费者已经适应了(后疫情时期的)大环境,以及我们在中国拥有强大的品牌力。”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她在会上透露说,保乐力加已经开启了2023财年的新一轮涨价。“在中国大约是高个位数的涨幅,”她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持续(在全球不同市场)实施新的涨价以及涨价措施的执行质量,将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

这显然也是保乐力加中国维持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例如,齐德辉此前就曾表示,保乐力加中国的增长策略之一是推动马爹利高端化,并持续释放定价潜力。“除了疫情发生的年份,我们每年的价格都会有中个位数甚至更高幅度(上涨),同时优化促销力度,以提供和释放定价能力”。

开门红

再来看看总体业绩。

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一季度,这家洋酒巨头的销售额达到33.08亿欧元,实现有机增长11%。财报显示销售额增长22%,主要得益于美元和人民币兑欧元升值。

“价格效应明显,主要受2022财年定价上涨,以及本季度美国等市场价格上涨的有利影响。”保乐力加表示,一季度整体迎来开门红。

图片

不妨分品牌来看下。

最新出炉的一季报显示,保乐力加旗下所有烈酒品类(不包括葡萄酒等)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战略性国际品牌增长12%,主要得益于苏格兰威士忌、尊美醇、绝对伏特加、必富达和马爹利的优异表现。战略性本土品牌增长13%,主要得益于施格兰印度威士忌实现了两位数的强劲增长。

另外,特色品牌继续保持出色的发展势头,同比增长16%,主要得益于莉蕾、Malfy、罗缤之舞和Jefferson’s的不俗表现。最后,战略性葡萄酒品牌是唯一一个有所下滑的品类业务板块,同比下降8%,主要因为美国和英国市场受出货期波动影响,表现相对疲软。

图片

展望2023财年,李家祺对保乐力加的增长表示乐观。

“我们在财年伊始取得的成绩让我深受鼓舞。尽管我们所处的市场仍充满挑战和变化,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投资于各业务领域,以保持我们独特的竞争优势,推动未来增长。”他说,预期这一增长态势将贯穿整个2023财年

密集出手

引人关注的是,在不少大公司都感受到“寒气凛然”的时候,这家洋酒巨头依然想要“多喝两杯”。

小食代留意到,近期,保乐力加密集出手将一系列产品组合加入了“购物车”,并与合作伙伴联手开发了不少新品,旗下的业务版图变得更为庞大了。

“在这一季度,我们积极拓展了产品组合,实现了和Sovereign Brands、Código 1530以及Nocheluna的强强联手,非常高兴有机会和新的伙伴一起合作,充分挖掘这些极具吸引力的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巨大潜力。”李家祺在财报中说道。

小食代翻阅的官网资料显示,今年10月12日,保乐力加宣布与墨西哥烈酒公司Casa Lumbre以及著名音乐家、演员和设计师Lenny Kravitz联手开发Nocheluna索托酒。“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新产品,索托酒(Sotol)是一个极具前景的新兴烈酒品类。”该公司表示,Nocheluna 旨在成为该类别的超高端产品,它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在全球推出,首先是美国市场。

紧接着在10月13日,保乐力加宣布将大幅增加其在美国葡萄酒和烈酒公司Sovereign Brands的少数股权,后者是加勒比Bumbu朗姆酒的生产商。保乐力加表示,一旦完成交易(预计在11月完成),该公司将在其财务报表中完全整合Sovereign Brands。这将增加其营业利润率。

随后就在本周一10月17日,保乐力加又宣布签署了一项收购Código 1530多数股权的协议,该公司是一系列超高端和奢华档龙舌兰酒的生产商。保乐力加称,这项对快速增长的龙舌兰品类(尤其在美国市场)的新投资,补充了集团在不同价格带和消费场合的全面布局。

“我们需要比过去管理更多的品牌,但这也使得我们能够更加以消费者为中心,去捕捉更多来自不同品类和消费时刻的机会。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去部署和激活更多品牌,加速在目标市场的增长。”Hélène de Tissot在会上说道。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