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粮商嘉吉最新敲定第10任CEO,他不但有肉类背景,还关注美中贸易

作者:何丹琳(原创)

全球“四大粮商”之一的嘉吉(Cargill)换掌门人了!

小食代留意到,该公司本周一宣布,现任首席运营官布莱恩·赛克斯(Brian Sikes)将于2023年初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嘉吉现任首席执行官麦伟德(David MacLennan)将于1月1日接任嘉吉董事会执行主席一职。届时,现年63岁的麦伟德将实现提前退休,该公司惯常的退休年龄是65岁。

根据公告,现年54岁的新帅Sikes是一位在嘉吉公司工作了长达31年的“老将”。接棒麦伟德之后,他将成为嘉吉157年历史上的第10任首席执行官。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高层人事变动正值嘉吉公司年收入创历史新高之际。

嘉吉新任全球CEO莱恩·赛克斯(Brian Sikes)

下面,我们一起来关注下。

庞大规模

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供应商之一,这家低调挣钱的上游企业的体量之庞大,也许超乎很多人的想象。

官方资料显示,这家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公司成立于1865年,是一家集食品、农业、金融和工业产品及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业务遍及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5万名员工,是全球一些最大的消费品牌和连锁餐厅的供应商。

在中国市场,嘉吉的业务囊括了谷物油籽价值链、动物营养、动物蛋白、食品配料与应用、特种配料及营养、金融及风险管理、物流以及商业贸易等。例如,在食品肉类领域,嘉吉中国是肯德基和麦当劳等的供应商。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2年报,嘉吉本财年(即2021年6月1日-2022年5月31日)的收入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3%至1650亿美元(现约合人民币11636亿元)。也就是说,从年营收体量来看,一个嘉吉约莫等于两个腾讯。

嘉吉和其他全球农产品贸易商业绩高增长的背后,主要是受益于商品价格上涨、全球农作物供应趋紧和消费者需求强劲。“嘉吉拥有坚实的基础、商业模式和文化,使我们能够取得长期成功。”该公司表示。

图片

在收入规模之外,该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十分可观。小食代留意到,彭博近日指出,麦伟德推动这家157年历史的农产品贸易商转型成为了一家蛋白质巨头,连续两年创造了创纪录的利润。

“由于疫情引发的供应链中断和俄乌冲突引发了整个农业市场前所未有的波动,嘉吉在上一财年(截至今年5月底)公布了66.8亿美元的利润,打破了上一年的历史新高纪录”该报道称,原油的上涨也推高了棕榈油、葵花籽油和豆油的价格,提高了嘉吉的利润率。

这也是在正式交班之前,这位曾执掌嘉吉长达九年的CEO在其“功劳簿”上最新添上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资料显示,麦伟德于1991年加入嘉吉公司,历任首席运营官和首席财务官等职务,并于2013年接任首席执行官。“在他掌舵公司的九年里,麦伟德帮助嘉吉取得了出色的业绩表现,同时(使公司)在全球超过 125个国家/地区养活了数百万家庭,并在当地社区建立起了业务韧性。”嘉吉在公告中表示。

此外,嘉吉还指出,麦伟德在担任CEO期间十分关心员工福利,“从不为了生产而牺牲工人的健康和安全”。他还创建了嘉吉的可持续发展办公室,并倡导多元、公平和包容的文化,带领该公司朝着2030年实现性别平等的目标迈进。据悉,目前,女性在嘉吉执行团队(即高管团队)中的比例已增至46%,他还聘请了该公司的首位女性首席财务官。

重塑组合

在带领嘉吉实现高增长的过程中,麦伟德最大刀阔斧的动作之一是重塑了该公司的产品组合。

他的长期战略眼光和推动颠覆式变革的意愿,体现在他所领导的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系列收购中,包括收购Croda(生物工业)、EWOS(水产养殖)、Diamond V(动物营养)和 Sanderson and Wayne Farms(家禽)。此外,公司在替代蛋白质方面积累了专业知识,并开发了技术和数字解决方案,以促进农业、供应链和食品配送业务转型。”嘉吉在公告中表示。

与此同时,该公司也剥离了不少业务。小食代留意到,华尔街日报日前在报道中指,在麦伟德的CEO任期内,嘉吉出售了价值超过30亿美元(现约合人民币215亿元)的业务,从石油贸易、猪肉加工到农产品零售店等。

小食代留意到,麦伟德曾在201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自己出任CEO后,希望公司更加专注。“我们有很多不同的业务,包括钢铁业务和对冲基金。所以我想从研究业务入手,然后思考它们如何赋能公司的战略和能力。”他说。

“因此,我们这个管理团队所做的部分工作就是拥有一个更聚焦的业务组合,并在公司能够获胜的地方发展业务。嘉吉现在的业务组合是农业、食品和农业生物产业产品,我希望平衡公司的食品业务的占比,并发展更多的生物产业产品。”他表示。

嘉吉现任全球CEO麦伟德(David MacLennan)

彭博社日前评论称,麦伟德的贡献在于将嘉吉——“ABCD”全球四大农作物贸易商中的“C”(Cargill的首字母,指代嘉吉)——转变为一家肉类巨头,使该公司转向了高利润率的业务。而与此同时,其主要竞争对手,包括ADM、邦吉 (Bunge Ltd.)和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 Co.)仍在努力通过粮食贸易来赚钱。“他的战略成功使嘉吉一跃成为美国最大的牛肉加工企业之一。”

近年来,嘉吉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也和总体战略方向一致。例如,小食代留意到,在生物产业方面,2021年12月,嘉吉宣布其投资5000万元打造的位于广东阳江的FR3®天然酯生产基地正式投入运营。FR3®天然酯是一种使用广泛的高性能变压器绝缘液,较矿物绝缘油而言,更加安全可靠且环保。该基地的投产被形容为是“嘉吉生物工业在中国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在谈到如何判断战略方向的正确性时,麦伟德认为,利润是最简单的衡量标准,还有该公司是否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以及吸引世界一流人才。“这些是表明战略正确与否的信号。而且,我们也必须经常检验公司的战略。而不能说,这是公司的战略,把它收起来,然后十年后再看一次。”

任内对华投资

由于长期担任嘉吉CEO,麦伟德和中国市场也有很深的渊源,并在任期内推动了嘉吉在中国市场的多项重大投资。

例如,小食代留意到,据此前媒体报道,嘉吉于2016年在上海创建了中国市场创新中心Cargill ONE。2017年,嘉吉在河北省黄骅港新开了一家油籽压榨厂。2018年,嘉吉投资了数亿美元扩大其在中国的淀粉和淀粉糖、动物蛋白和农业供应链业务产能。

2019年3月,嘉吉宣布4000万美元投资于江西宜春的饲料预混料项目。同年4月,嘉吉又宣布将在吉林省松原市投资7.5亿人民币(约合1.12亿美元),为其在当地运营多年的大型单体玉米深加工厂进行扩能,同时宣布奠基的还有依托工业园开展的嘉吉食品安全与技术中心。

“过去七年里,嘉吉在中国的投资已经翻了一番,嘉吉所有重要的业务在中国都有布局,嘉吉愿意作为一个伙伴,与各方一起建设可持续农业。”麦伟德当时在奠基仪式上表示,希望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投资还能再翻一番,将重点布局动物蛋白、动物饲料及农业供应链等方面。

据第一财经2019年的报道,自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市场投资以来,嘉吉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约500亿元人民币(75亿美元)。

图片

时间快进到2021年,嘉吉迎来了进入中国市场的50周年。麦伟德表示,嘉吉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致力于转型升级粮食体系,持续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例如,嘉吉计划在未来五年投入5000万人民币用于可持续发展和农民致富计划。

中国是嘉吉未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作为公司的增长来源,嘉吉会非常关注中国。”麦伟德早前在接受哈佛商业评论采访时曾表指出,嘉吉在中国的战略与公司整体战略一致,就是以安全、负责任和可持续的方式滋养国家。

作为一家依赖全球贸易的跨国集团,嘉吉也对中美贸易关系保持着高度关注。“我们的工作是把食物从生产地送到有需求的地方。当关税增加时,贸易关系将受到极大阻碍,这不仅对嘉吉来说是坏事,对消费者也没好处。”麦伟德在上述采访中表示,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大经济体,希望两国能在保持贸易开放和自由上达成共识。

新帅来头

那么,即将接棒麦伟德的新帅又是什么来头呢?资料显示,在2021年升任嘉吉全球首席运营官之前,Sikes曾领导嘉吉的蛋白质和盐业务,并使嘉吉成为该领域的行业领导者。最早在1991年,他开启了在嘉吉的职业生涯,负责肉类和食品服务业务,并于2019年加入公司的执行团队。

嘉吉新任全球CEO莱恩·赛克斯(Brian Sikes)

目前,Sikes担任嘉吉的首席运营官 (COO),他在制定公司的长期战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Sikes拥有跨越多个业务、周期和地区的广泛经验,曾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担任领导职务,并担任公司专业人才中心的负责人。”嘉吉在公告中称。

嘉吉表示,他对人与文化、对客户的不懈关注,以及在引领增长和转型方面的成熟能力,为他赢得了嘉吉客户、员工和董事会的信任和尊重。

“随着嘉吉继续在充满活力的全球市场中航行,卓越的运营和由目标和价值观驱动的清晰愿景将决定公司的成功,没有人比Brian更适合掌舵嘉吉了。”麦伟德说,“他是一个实干家,对服务我们的客户和员工充满热情。Brian具备我们所看重的强大领导者的品质——正直、有同理心、坚韧、真实。在他的领导下,我相信嘉吉将迎来最好的日子,创造出最大的贡献。”

根据公告,为了确保交班的平稳过渡,在麦伟德出任董事会执行主席这一“新角色”期间,他将担任Sikes的战略顾问,并支持嘉吉的长期战略计划。

图片

虽然暂不清楚新帅对于嘉吉中国业务有何最新想法,但小食代留意到,这位即将执掌嘉吉的新帅身上还有一个头衔: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的董事会成员。未来,预计这家农业巨头还将在两国贸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眼下在中国市场,嘉吉正在持续进行业务多元化,加码新兴细分市场。

例如,对于近年来越发热闹的植物肉,这家传统肉类巨头也要“咬上一口”。2019年,嘉吉推出一款在中国研发和生产的全新植物蛋白产品Radipure。据悉,Radipure具有环保可持续、低致敏性、非转基因等特性,可应用于乳制品、即饮饮料、烘焙品、人造肉等领域。

小食代介绍过,2020年4月,肯德基在中国推出了首款植物肉炸鸡产品,其背后的供应商正是嘉吉。2020年7月,嘉吉中国旗下的植物肉品牌“植启”又联手罗森,推出了两款植物肉新品,分别为海鲜风味三明治和鸡肉风味卷饼。

“我们需要在桌面上摆出所有的蛋白质选择,”时任嘉吉全球蛋白质和盐业务负责人的Sikes在2020年发布的一份通报中说,“无论您吃的是肉类替代品还是动物蛋白,嘉吉都将在盘子的中心(C位出道)。”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