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利华会否剥离食品业务议论再起,麦当劳上季利润超预期,星巴克今年拟在沪再开120多家店,“植物肉”巨头拟裁员两成,明治日本涨价

作者:小食代整合

热点公司信息及公告

中粮包装拟与奥瑞金成立合营企业

昨日,中粮包装有限公司与奥瑞金发展有限公司等经营者新设合营企业案公示。据悉,中粮包装有限公司、奥瑞金发展有限公司与豪能(香港)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兴帆有限公司之股东协议》,拟新设一家合营企业,将在欧洲地区主要从事二片罐的生产与供应业务。交易后,中粮包装、奥瑞金发展、豪能香港分别持有合营企业40%、30%、30%股权,三方共同控制合营企业。(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星巴克计划今年在上海新开120多家店

近日,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杨雯表示,计划于2月开业的湖滨路三店将是星巴克在上海“开得最快的店”,从递交申请材料到拿证只用了1天。另外,杨雯表示,目前星巴克在上海有1000多家门店,看好未来市场,今年计划再开120多家分店。(解放日报)

巴黎贝甜在上海开设首家Bistro店

近日,巴黎贝甜在上海静安MOHO MALL开出中国首家“PARIS BAGUETTE BISTRO”门店,除了销售常规面包、蛋糕等烘焙产品,还增加了现制沙拉、早午餐、三明治、饮品和葡萄酒等产品,店内设有堂食区域。据悉,巴黎贝甜将于5月在北京新开一家门店,地点位于北苑地区的易世达广场,这两家门店均为品牌直营。(界面新闻)

为推广“学生奶”提供产业支撑,君乐宝在天长投资30亿

1月29日,君乐宝乳业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士伟于滁州市“双招双引”会上发言,提到君乐宝规划在天长投资30亿元,项目将于今年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3座规模化牧场和1座高端智能数字化乳品加工厂。据悉,去年12月,天长市政府与君乐宝乳业集团签订《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投资协议书》,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生鲜乳8万吨,并约定甲方优先选择君乐宝学生奶作为区域内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乳品。(今日湖北)

漯河太古可口可乐今年产能大幅提升

日前,漯河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17日至1月28日,该公司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2.41%,年后发货量单日最高达到1866.903吨。据悉,该公司是太古饮料在内地投资规模和生产规模较大的饮料生产企业之一。目前,漯河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已全部开工,今年产能将比去年有大幅提升。(漯河市人民政府)

舍得酒业高管调整

昨日,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选举倪强为公司董事长,选举副董事长蒲吉洲为公司联席董事长,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十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此外,董事会同意聘任王勇、王维龙为公司副总裁。倪强现任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酒业协会特邀副理事长、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特聘副会长,2022年3月起担任豫园股份总裁(轮值)。(公司公告)

光明乳业收购米特利农业股权

今日,光明乳业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光明牧业收购米特利公司50.5%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下属子公司光明牧业有限公司以折合352.10万元的价格收购Ranirox Limited持有的双城米特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50.5%的股权。(公司公告)

四川小龙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公司回应

1月2日,四川小龙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锦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该公司回应称,现已在处理,具体原因当前不方便透露。据悉,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夏林肖,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由四川仁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红星新闻)

1月前三周亿滋京东到家销售额增长169%

今日,亿滋、京东到家、凯度三方联合发布《2022年O2O休闲零食品类白皮书》,白皮书显示,1月1日-1月21日,亿滋在京东到家上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69%。奥利奥经典夹心饼干礼听、奥利奥精选礼盒、奥利奥趣多多经典巧克力风味饼干礼盒销售均实现三位数增长,成为热卖爆品。(公司发布)

呷哺呷哺春节收入同比增长126%

昨日,呷哺呷哺公布,2023年春节总体营收比去年春节增长126%,呷哺呷哺1月份单日营业额刷新销售纪录的餐厅已超60家,约占在营餐厅数量的十分之一。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凑凑火锅方面,春节档总体营收比2021年、2022年春节增长51%和21%。(香港经济日报)

呷哺呷哺首家海外门店于新加坡开业

1月25日,呷哺呷哺在新加坡开设的第一家中国大陆以外的门店试营业。针对其中国大陆之外的扩张业务,呷哺集团对界面新闻表示,呷哺呷哺今年还将在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开设首店。(界面)

温氏股份预计去年净利超48亿元

昨日,温氏股份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48亿元-5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3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肉猪(含毛猪和鲜品)1,790.86万头,同比增长35.49%,毛猪销售均价19.05元/公斤,同比增长9.55%。(公司公告)

燕京啤酒去年预计实现净利润超3.45亿元

昨日,燕京啤酒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亿元-3.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31%-62.27%;实现扣非净利润2.68亿元-2.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25%-70.83%。(公司公告)

维维食品预计去年净利润减少最多59.7%

昨日,维维食品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000万元至1.3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830万元至约1.33亿元,同比减少39.54%至59.7%。(公司公告)

永辉超市去年预计净亏损27.4亿元

昨日,永辉超市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7.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12亿元。其亏损主要受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6.4亿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及其他长期资产减值6.0亿元、全年科技投入约7亿元、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公告)

中炬高新预计去年净利润亏损最高6.14亿元

今日,厨邦酱油母公司中炬高新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4亿元至-6.1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0.56亿元至13.56亿元,同比下降142.32%至182.75%。业绩变动原因包括成本上涨,该公司1月28日收到关于工业联合土地合同纠纷案件的一审判决书等。(公司公告)

贝因美预计去年亏损最多1.8亿元

昨日,贝因美发布全年业绩预告,预计去年业绩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亿至-1.20亿,同比由盈转亏,预计基本每股收益为-0.17至-0.11元。业绩变动原因包括新生儿出生数持续下降,婴儿配方奶粉行业的市场增长趋缓,品牌竞争加剧等。(公司公告)

黑芝麻预计去年亏损最多1.7亿元

昨日,黑芝麻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亿元-1.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61元-0.228元。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0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47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包括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收入大幅度下降并产生较大亏损。(公司公告)

顺鑫农业预计去年净亏损最多6.8亿元

昨日,顺鑫农业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收111.9亿元至121.9亿元,上年同期为148.69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2亿元至6.8亿元,同比下降608.30%至764.70%。(公司公告)

奈雪宣布小绿袋回收计划

今日,奈雪宣布小绿袋回收计划, 1月31日-2月6日消费者到店,凭回收1个奈雪小绿袋可享受第二杯半价。(公司发布)

星巴克联名Kate spade推出癸卯兔年限定图案星杯

今日,星巴克中国宣布与时尚品牌Kate spade联名推出癸卯兔年限定图案星杯系列,共包括黑金印花图案马克杯、烫金兔白色桌面杯礼盒、黑金复古保温杯、膳魔师保温杯4款产品。(公司发布)

德芙巧克力大师跨界冰淇淋

今日,德芙经典系列巧克力大师跨界推出两款新品冰淇淋。经典系列冰淇淋有3个口味:原味、香草味和草莓味;黑巧脆脆系列冰淇淋推出抹茶味和草莓味。两款新品现已在全国上市 。(公司发布)

嘉士伯中国联合肯德基推出新春微醺宵夜专享餐

昨日,嘉士伯中国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风花雪月啤酒联手肯德基于1月13日至2月5日在云南的门店,推出新春微醺宵夜专享餐。在未来,风花雪月啤酒将依托渠道优势,让更丰富的口味和更新颖的消费场景,触达更多的消费者。(公司发布)

麦当劳上季度利润超预期

今天,麦当劳发布四季度业绩。截至12月31日的季度,麦当劳美国市场可比销售额增长10.3%。由于美元兑外币走强的影响,全球收入下降1%至59.3亿美元,而按固定汇率计算则收入增长5%。期内,因价格上涨,其季度利润超出华尔街预期。此外,麦当劳业绩还受益于餐厅客流量的增加,以及英国、德国和法国市场的销售增长。在中国市场,由于上季持续的防控措施,可比销售额出现下降。(路透、公司发布)

联合利华新CEO任命后,会否剥离食品业务议论再起

就昨日联合利华宣布司马翰(Hein Schumacher,下图)将出任新CEO,路透引述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Bruno Monteyne表示,鉴于他在亨氏和菲仕兰的经验,联合利华目前不太可能剥离食品业务。他指出:“出售食品业务一直是可能的,但我怀疑它在短期内不会是首要任务。”根据联合利华此前年报,该业务价值200 亿欧元,多年来的增长速度低于其他业务,利润率也低于美容和个人护理。

此外,彭博今天分析,司马翰的任命可能标志着一家许多投资者认为“已经迷失方向的公司”的战略转变,他可能会重组高层管理人员并改变企业的组织方式,让领导者更加负责,从而推动增长。不过,彭博认为,关于把食品品牌从增长更快的个人护理、美容等业务中拆分出来的争论可能会重新燃起。

英国卫报今天指出,“懒惰的假设”是拥有乳制品背景的高管一定喜欢食品业务,尤其是冰淇淋。但事实并非如此,分拆的想法继续有吸引力。该报指出,本质上这是一个关于运营执行的工作,联合利华拥有一系列出色的品牌,但平庸的股价表明其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挥——该公司或多或少承认了这一点。(路透、彭博、卫报)

图片

Bubs奶粉中国市场上半财年销售不佳

今日,澳洲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Bubs Australia发布公告称,受疫情防控政策的影响,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大幅下降,抵消了澳洲和美国市场的强劲增长。公告表示,2023财年上半年营收下降1%至3790万澳元,第二季度营收下降28%至1430万澳元。中国市场第二季度营收骤降66%。公司首席执行官Kristy Carr预计,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将在下半年加快。(澳华财经在线)

知名“植物肉”Impossible Foods计划裁员20%

据彭博社今日消息,一位“知情人士”透露,Impossible Foods计划裁员约20%。据悉,该公司目前拥有约700名员工,新一轮的裁员可能会让员工数减少100多个,其在去年年底还向员工提供了自愿离职金和福利。Impossible Foods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彭博)

明治酸奶等产品在日本市场将再次涨价

明治今天宣布,自4月1日起在日本市场将酸奶、奶酪和黄油等共172种产品的建议零售价和运费上调1.8%至13.0%。5月1日起,婴幼儿奶粉等29种产品建议零售价上调4.1%-8.6%。去年11月,明治也曾经提高了酸奶和奶粉的价格,并指出这是由于作为乳制品原料的原奶交易价格较高以及分销成本较高等因素所致。(共同社)

保乐力加西班牙首款无酒精产品推出

日前,保乐力加 在西班牙推出了“0.0%”酒精含量的施格兰,这也是这家法国巨头在该国推出的首款无酒精产品。发言人表示,若该产品在西班牙表现良好,将考虑在其他市场上市。(justdrinks)

食品行业信息速读

国内首次,克隆技术在奶牛良种繁育领域取得新突破

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奶牛种业创新团队培育的“克隆奶牛”顺利出生。这是国内首次采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对现存群体中的百吨优良个体进行种质复原保存,并用于良种奶牛高效繁育,取得了体细胞克隆技术在良种奶牛培育中担当核心和关键角色的新突破。标志着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进一步成熟,首次将克隆技术成功用于奶牛良种培育的关键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央视新闻)

奶粉下架退款没有,家长质疑门店推责

市民彭女士近日向“新民帮侬忙”反映,近百名宝爸宝妈在松江区万达广场门店的专柜买奶粉时,导购打着“享优惠”的幌子,忽悠他们为宝宝预付了整箱整箱的“口粮钱”,但拿到手的却只有寥寥数罐。现如今,门店的雅培奶粉已被下架,家长们要奶粉没有,要退款更是两眼一抹黑。而面对数十万元的“奶粉钱”和一大群嗷嗷待哺的宝宝们,孩子王门店仍没有明确说法。(新民网)

东方甄选拟1752万扩建工厂

今日,东方甄选宣布投资1752万元,用于自营品工厂扩建,该工厂位于河南焦作,占地1.4万平方米。这也是东方甄选第一个在农产品产业链领域的具体投资案例。东方甄选表示,已与自营品生产方签订协议,双方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东方甄选在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为30%,出资方式为现金出资,资金主要用于生产车间建设、设备采购等。(澎湃新闻)

成本下降或提振餐饮连锁企业利润

随着黄油的成本在一个月内下跌近16%、肉鸡的批发价格越来越便宜,包括麦当劳和星巴克在内的一些大型餐饮连锁可能会告诉投资者,他们的门店今年的利润会更高。(路透)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