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CEO要领导团队有“直升机视角”,成都多个终端可口可乐被指不同程度涨价,星巴克正更换冰块,亿滋“原味”口香糖在美诉讼被驳回

作者:小食代整合

今日要点


  • 茅台酒该不该涨价?董事长回应
  • 星巴克指起用更小的冰块不会融化得更快
  • 可口可乐3.5元时代或终结?
  • 佳禾食品募资最多7.5亿加码精品咖啡
  • 美团:中国咖啡产业规模将达3693亿
昨日,朝日首次销售免疫领域功能声称食品

公司最新动向


伊利今年拟实现营业总收入1355亿元

5月18日,伊利股份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根据该利润分配预案,伊利股份将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为66.31亿元,同比增加4.87亿元,占2022年归母净利润比例为70.31%。大会审议通过的《2022年度财务决算与2023年度财务预算方案》提出,2023年,伊利股份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1355亿元,利润总额125亿元,增速分别为10.1%、17.6%。(中国证券报)

茅台酒该不该涨价?

“我始终认为商品属性是茅台酒的本质属性,公司一定会充分遵循市场规律、呼应市场需求。”昨日,在贵州茅台2022年度及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针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茅台酒价格问题,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回应称,公司这几年持续开展营销体制与价格的改革,坚信市场的力量。(澎湃)

绝味食品今年保持门店扩张节奏

昨日,绝味食品董事长戴文军在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今年公司将保持门店扩张节奏,重点布局消费复苏弹性更强的城市及地区。截至2022年末,绝味食品大陆地区门店总数达15076家,全年净增长1362家。此外,2022年该公司重点布局卤味赛道,直接或间接对武汉零点、廖记、卤江南、江苏满贯、长沙拿云等企业进行投资布局。(人民网)

成都媒体:多个终端可口可乐不同程度涨价

据红星资本局昨日消息,近日,多个终端的可口可乐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涨价,便利店、小超市以及不同商超可乐售价都略有不同。据比价软件显示,京东平台的自营旗舰店可口可乐各规格产品在5月19日的售价均相对上涨。不过截至发稿,红星资本局询问可口可乐中国、及其中国区的装瓶商太古可乐和中粮可乐关于涨价问题,均未获回复。接近中粮可乐的人士表示,目前未接到涨价通知。(红星新闻)

燕京拟全国布局打造线下体验店

据中国食品报日前消息,燕京啤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耿超表示,将“十四五”定为燕京啤酒的战略重构期,并提出了“二次创业,复兴燕京”的中长期目标。在谈及精酿啤酒时,他指出,下一步,燕京啤酒将以“创新空间消费场景”为概念,在全国布局打造LIONK(LIONK狮王餐酒吧)线下体验店,搭配沉浸式高品质餐饮、娱乐项目。(中国食品报)

品客薯片在华母企发生高层工商变更

工商资料显示,近日,益海嘉里家乐氏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高级管理人员备案一栏,卢瑛变更为吴涛,后者现任总经理。董事备案一栏,YUKARI INOUE与Robert Diljit Chanmugam退出,新增CHU HUA CHIN与ROBERT EDMUND OSULLIVAN。(小食代)

蒙牛现代草业种植五万亩耐盐碱饲草

昨日,蒙牛集团旗下现代草业托克托县5万亩饲草产业园种植启动仪式启动,预计2025年实现辐射周边20万亩种植区域,完成育种基地、饲草加工厂的建设,为托克托县奶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产业链要素支撑。目前蒙牛集团旗下现代草业拥有种植基地20万亩(含托克托县5万亩饲草产业园)。(公司发布)

统一企业开通老坛酸菜面工厂全天直播

今年统一老坛酸菜厂迎来开放十周年,统一企业借此启动全新的品牌形象升级,发布“统一老坛爷爷”。统一企业开通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生产工厂的24小时实况直播及回放。(新京报)

亿滋“原味”口香糖在美诉讼被驳回

日前,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名法官驳回了一项指控亿滋欺骗消费者相信其 Trident(曾翻译为“清至“)“原味”口香糖含有真正薄荷的诉讼,认为合理的消费者会期望口香糖含有薄荷是“异想天开”,因为它的包装上有“不自然的蓝色”叶子和冷凝气泡。该诉讼涉及伊利诺伊州和其他八个州的消费者,指控总部位于芝加哥的亿滋违反了多项消费者保护法。(路透)

图片

星巴克正在更换冰块

据CNN昨日消息,星巴克正在更换冰块,这些冰块的尺寸比目前的要小。不过,有人担心更小的冰块会融化更快,从而冲淡或改变饮品质地。星巴克表示,新推出的冰块不会融化得更快,而且也不意味着消费者会得到更少的冰,因为咖啡师使用的是同一个冰勺。此前,星巴克新任CEO Laxman Narasimhan看到了业务改进的空间,其中包括安装新设备。星巴克表示,新的制冰机使用的水更少了,并将在未来几年内推广到所有门店。(CNN)

Tesco董事长辞职

昨日,英国最大的零售商Tesco表示,董事长John Allan将于下月在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辞职。Tesco表示,对他的不当行为的指控可能会分散公司的注意力;他表示,对自己不得不过早辞职感到遗憾。本月早些时候,卫报称John Allan正面临四名女性的不当行为指控。(路透)

消费投融资



佳禾食品拟增募资最多7.5亿元加码精品咖啡

昨日,佳禾食品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5亿元,其中5.5亿元用于咖啡扩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6000吨焙烤咖啡豆、3000吨研磨咖啡粉、8000吨冷热萃咖啡液、10000吨RTD即饮咖啡和610吨冻干及混合风味咖啡的生产能力。(公司公告)

广盐股份收购广东美味源

5月18日,广东省广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原新三板企业广东美味源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广东美味源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食用香料及高端调味料为一体的企业,2022年营收超2亿元,是国内香精香料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未来,双方将继续夯实研发合作体系,开发酱油、鸡汁等大品类调味品。(南方+)

Cava申请IPO打破餐饮公司美股上市闷局

日前,美国餐饮连锁公司Cava已申请IPO。去年,该公司净销售额攀升至5.6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8%;亏损扩大至5900万美元,但是已显示出接近盈利的迹象。截至4月16日,Cava已开设263家门店,并计划到2032年可能在美国拥有多达1000家门店。Cava上市将打破餐饮公司美国IPO长期闷局,这种情况始于去年。(CNBC)

图片

巴西零售巨头寻求出售水果蔬菜业务

日前,巴西零售巨头Americanas表示,将从下周开始为出售其水果蔬菜业务部门Hortifruti Natural da Terra(HNT)寻找潜在投标人。该公司已聘请了花旗集团全球市场巴西公司作为财务顾问,负责出售HNT的程序。在发现大约40亿美元的“会计不一致”后,Americanas今年进入破产保护,目前正努力寻找资金来处理数十亿美元的债务。(路透)

研发与创新


美国FDA批准后,这家公司想把实验室培养肉作为主流

随着对“植物肉“的需求降温,直接从动物细胞中培育出”人造肉“的倡导者认为,他们可以瞄准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去年秋天,“人造鸡肉”公司 Upside Foods成为美国第一家被美国FDA视为可供人类安全食用食品的公司。随着Upside Foods即将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该公司把2023 年视为“人造肉”行业的分水岭。一些传统肉类公司对新兴“人造肉“行业表示了兴趣,有朝一日可能成为竞争对手。泰森食品的风险投资分支机构 Tyson Ventures是Upside的早期投资者。(CNBC)

朝日推出声称“维持免疫功能”的乳酸菌饮料

朝日饮料株式会社昨日宣布,将从6月6日起在日本市场重新推出“源自可尔必思乳酸菌科学”系列的乳酸菌饮料“守る働く乳酸菌W”,并声称可以维持免疫功能和减少鼻部不适。这是该公司首次销售具有免疫领域功能声称的食品,目标是年销量 750000 箱。(日经)

ADM合作方利用空气制造蛋白质

近日,ADM与Air Protein达成进一步合作,ADM将为后者提供其研究人员、原料见解、技术和战略,帮助后者用空气制造健康食物并进行商业化。Air Protein主要利用氢营养菌(hydrogenotrophs)将二氧化碳转化为蛋白质,长期以来一直计划用其所生产的蛋白质制成人造肉,包括鸡肉和海鲜。目前,Air Protein已累计融资约1.07亿美元,投资者包括福特基金会、巴克莱可持续影响力资本和谷歌风投。(fooddive)

ESG


雀巢CEO:气候变化是时代最具决定性的问题

日前,Brunkswick Review刊登对雀巢CEO施奈德的专访。他说,“对我来说,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最具决定性的问题。”他说,他和很多同事都认为鉴于农食行业对气候的影响,雀巢必须做出贡献。“我们的行业占所有排放量的四分之一,雀巢是最大的食品公司,所以这是我们的使命。” 在2021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施奈德宣布在五年内投入36亿欧元,以应对气候变化和再生农业。

此外他也指出,自己在领导团队中寻找的个人品质中融入了这样的敏感性:“如果你选择在我们这种规模的公司担任高管,我们坚持的标准之一是能够有直升机视角:既能提供背景信息,但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愿意深入了解细节的人。“(brunswickgroup)

QQ星奶粉公益行动再启航

5月18日,伊利QQ星儿童奶粉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开展“伊利营养2030·大山雏鹰成长计划”公益行动。今年,QQ星奶粉将走向更多地区,通过“运动+营养”动补结合的形式,以及物资捐赠、营养科普、梦想关爱等切实行动,为更多山区儿童的成长和梦想助力。(公司发布)

图片

味之素通过ESG债券筹集300亿日元

昨日,味之素宣布将发行“可持续发展相关债券(SLB)”,金额为300亿日元。在筹集的资金中,将近270亿日元用于赎回现有公司债券,超过30 亿日元用于在日本的资本投资。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环境影响减少 50%,并延长10亿人的健康预期寿命。(日经)

互联网+


为何盒马上市速度更快?

盒马或将成为今年阿里启动改革后首个独立上市的子公司,阿里透露预计盒马将在未来6到12个月内完成。为何盒马速度更快?一位阿里内部人士表示,“盒马虽然是阿里集团孵化的,但它和其他阿里系业务线相比,是完全独立的客户、独立的门店和独立的APP,菜鸟一部分业务来源还是淘宝天猫,所以菜鸟一直在强调外部客户增长。”(澎湃)

2025年中国咖啡产业规模将达到3693亿元

根据美团数据测算,2022年中国咖啡产业规模2007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产业规模将达到3693亿元。(新华网)

拼多多联席CEO:青年商家在平台上占比已超49%

今天,拼多多联席CEO赵佳臻透露,截至2021年10月,以95后为代表的“新新农人”数量超过12.6万,在拼多多平台涉农商家中的占比超过13%。2021年,以90后、95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商家在拼多多平台上的占比就超49%,成为第一大电商经营主体。(界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