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卡夫亨氏中国高层集体“换班”!

作者:小食代(原创)

时隔不到一年,拥有亨氏婴幼儿辅食、味事达酱油等产品的卡夫亨氏,在中国再次迎来新帅。而几乎同时,这家背靠“股神”巴菲特以及3G资本的巨头,决定将亚洲总部搬到中国来——这是早在1984年,它就已经进入的市场。

今天,卡夫亨氏中国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指,该公司亚洲区主席罗志国(Rodrigo Wickbold)将兼任中国董事总经理。而小食代获得的一封公司邮件也显示,伴随着“新帅”空降中国,卡夫亨氏近期还宣布了多名亚洲及中国地区管理层的最新人事任命。

卡夫亨氏全球CEO傅玫凯(Miguel Patricio)

在本轮密集人事调整的背后,是卡夫亨氏全球CEO傅玫凯(Miguel Patricio)正在推动他的复苏计划。新的组织架构或意味着,上任不到一年的全球CEO也在把目光投向中国市场。此前,傅玫凯曾担任百威英博的亚太区总裁,熟稔中国业务。

新的任命

今天,卡夫亨氏中国书面回应小食代查询时称,随着公司中国业务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其亚洲总部迁至中国。卡夫亨氏亚洲区主席罗志国会同时兼任中国董事总经理一职,“确保卡夫亨氏在决策和市场执行方面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助力公司的业务赢得市场”。

卡夫亨氏亚洲区总裁兼中国董事总经理罗志国(Rodrigo Wickbold)

 “罗志国是一位富有远见的领导者。期待在他的带领下,亚洲区能够实现更高效的管理和决策,更聚焦、更有创造力地把亚洲市场做大做强。”卡夫亨氏方面说。

小食代了解到,去年4月才刚刚上任的卡夫亨氏中国董事总经理艾德东(Eduardo Gradiz)则已在去年12月31日卸任。这也意味着,他的任期不足一年。

翻查罗志国在领英上的资料可以发现,他是一位“营销老兵”。在加入卡夫亨氏前,罗志国在联合利华工作长达16年,从营销管培生一路晋升至联合利华皮肤护理的全球高级品牌总监,负责过的业务涵盖了食品(如家乐调味品)、家庭护理及皮肤护理。

2016年,罗志国以亚太区首席营销官的身份加入卡夫亨氏,并在2018年升任为亚太区总裁。在出任前述职务后不久,罗志国曾亲自到中国为新品牌“趣族”的发布站台。

 左一为罗志国

从今年1月起,罗志国则正式出任卡夫亨氏亚洲区总裁兼中国董事总经理。而小食代了解到,从去年底开始,罗志国在中国的露面便越加频繁了。他先是在2019年12月出席了卡夫亨氏在上海举办的营养餐活动并发表致辞。约一个月后,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的罗志国又参加了卡夫亨氏中国区年会。

值得注意的是,小食代获得的一封公司邮件同时显示,在任命中国新帅的同时,卡夫亨氏也发布了多位亚洲及中国管理层的最新任命,这些包括:

Sankalp Potbhare任亚洲首席商务官,并将兼任中国商务总裁,现中国商务总裁 Rodrigo Lavall将在卡夫亨氏有新任命;高静珠升任亚洲首席财务官,并将兼任中国区首席财务官;Dhiren Amin升任亚洲首席营销官。至于原亚太区人员与绩效负责人 Gustavo Vitti及亚太区首席营销官 Karina Ong,则离任。

“理想团队”

卡夫亨氏中国新管理团队的组建,也是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打造理想团队架构的一个侧影。

傅玫凯在上个月对华尔街分析师说,人才团队是他在管理公司过程中最重视的因素之一,也是他初到卡夫亨氏时最担忧的方面。“但如今,我的顾虑已经少很多了”。

他解释,当中原因除了有在集团高管团队引进顶尖人才,还包括公司在全球范围的管理层中锁定了60位资历深厚的关键人物。“我必须全心全意地了解这60个人,确保他们有正确的动力继续在公司工作”。

而放眼整体,傅玫凯称,在对现有员工体系进行评估后,正从多方面着手做出改变,例如,提高员工参与度、降低离职率、为每位领导层成员制定关键绩效指标、令公司整体的关键绩效指标更注重盈利增长,以及设定职能部门间能更好协作的目标。

在梳理出打造团队新面貌的方向后,傅玫凯还提出,一个理想的团队除了人才流失率要低,每个人还应心怀“自豪感及高度的敬业精神”。“大家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以及公司利益相关者都希望扭转业务形势,而这正是我们将来要做的。”他说道。

加码酱油

事实上,对于在中国市场“起了个大早”的卡夫亨氏来说,确实有很多工作要做。

翻查该公司的官网,这家世界第五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在华主要经营着味事达酱油、亨氏西式酱料、亨氏婴幼儿辅食等。近年来,它还陆续引入了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坚果乃至饼干零食等品类,希望抓住消费发展新趋势,开辟在华新的增长点。

卡夫亨氏在华发展历史(公司官网)

 虽然暂时不清楚罗志国会重点关注哪些产品,但可以肯定的是,2010年收购的味事达酱油应该会是其中一个:酱油业务恰恰也是全球CEO傅玫凯上任不久后曾“钦点”中国市场去开拓的机会点。

据中国调味品协会数据,百强企业酱油产业销售收入近年逐年走高。2016-2018年,收入分别达到169.7亿元、233.9亿元、247.3亿元。2018年,百强企业酱油产量排名前十企业中,80%呈现正向增长。小食代此前曾介绍,去年8月,傅玫凯就说过,卡夫亨氏在中国的酱油“生意很好”,在广东和福建两个省处于领先地位,那是最富有省份中的两个。

傅玫凯还指出,酱油是一个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6亿元)的行业,每年增长8%。“我们只在两个省(占优势),还有很大的机会其它地方成长。不仅酱油,其它酱料也有很大的机会。”

而在上个月,傅玫凯进一步向指出,卡夫亨氏今年计划将更多精力放到“势头更强、利润率更高且必须推动增长的更大型品牌上”。

酱油的业务走高,离不开餐饮业的繁荣。卡夫亨氏方面今日表示,在华全部工厂均已按规定复工。“疫情对于人员流动的限制,以及对餐饮行业的冲击,短期可能对部分业务产生一定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卡夫亨氏仍然对中国市场的前景和潜力充满信心。”

该公司今天还说,今年第三季度,卡夫亨氏(中国)阳西酱油生产基地将正式投产,“这将是2020年卡夫亨氏在中国市场的一个重点项目”。上述工厂的一期投资和二期计划投资分别达到7亿元及3.5亿元。其中,一期建成投产后可年产20万吨酿造酱油,年销售额9亿元;二期建成投产后可年产16万吨酿造酱油,年销售额7.2亿元。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