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卖出1万多枚!良品铺子首推的鲜果月饼怎么火的?

作者:番茄

中秋佳节将至,你pick了谁家的月饼呢?为了能赢这场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的月饼“选秀大赛”,休闲零食巨头良品铺子首次推出了用水果制馅的“鲜果月饼”。

小食代近日浏览天猫时留意到,在良品铺子的月饼专区中,今年的主打产品为“看得见的真果粒”的鲜果月饼。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该公司透露上述产品是今年才推出的。

“消费者对新推出的月饼接受度还是很高的。鲜果月饼是除了传统的三个口味之外卖得最好的,每天单款销量超过1万枚。” 该公司表示,上述新品的特别之处在于用新鲜水果做馅料,同时通过改良工艺减糖减油,满足健康消费需求。

水果含量高达32%

主打水果概念的月饼并不少见,那良品铺子首推的鲜果月饼有何不同呢?“鲜果月饼不是水果(味)月饼。目前市面上的水果(味)月饼因成本、生产工艺的限制,其实是冬瓜蓉入馅,加上各种水果味香精。”良品铺子称。

简单来说,区别在于馅料的主要原料是不是水果。据GB/T 19855-2015《月饼》规定,“水果类月饼”是指包裹以水果及其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馅料中水果的含量的质量分数不低于25%。

小食代了解到,良品铺子鲜果月饼采用了由新鲜水果制成的果酱及果粒入馅,馅料中的水果含量达到27%~32%,超过国家标准。

虽然“水果+月饼”的组合看似简单,但要打造出能够量产的包装食品并非易事。据了解,在传统月饼生产中,为保证馅料能被稳定地“锁”在外皮里,要通过炒制脱水、加糖等工序将馅料的水分含量降到最低。如果馅料过湿,月饼会在烘焙时爆掉。

但如果要用鲜果入馅并保持较好的口感,水分含量就要维持在较高水平。这意味着,鲜果月饼无法按传统方法来制馅。据悉,最后良品铺子采用熬制工艺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为令鲜果馅料在常温下也能被定型在月饼内,良品铺子采用了特殊的“四重包馅”技术,比常见月饼多了一层麻薯,“锁水的同时也丰富了口感”。

值得一提的是,良品铺子在制作外皮时也考虑到兼顾口感和健康。以减糖为例,良品铺子在加工月饼的白豆沙外皮时从“炒”改为“烤”,以减少糖和油的用量。

眼下,月饼要吃得健康受到了更多关注。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和中国质量新闻网共同发布的《2020年月饼食品安全与市场健康营养需求发展报告》显示, “健康营养”、“合理膳食”成为了月饼行业的重要消费理念,健康、绿色、低糖的月饼颇受消费者青睐。

摸清消费需求,并推出被形容为“行业首创”的鲜果月饼令良品铺子的研发团队如同经历一次大考。

小食代了解到,良品铺子的鲜果月饼研发耗时3个月,投入超过了100万,“其实这个研发时间算是快的,正常情况下新品研发需要5个月以上,特别是这种行业首创的(包馅)技术。但我们项目启动晚,中秋又是节令产品,只能压缩研发时间。”良品铺子称,“为了实现这个创意,产品经理差点跑断腿”。

“国潮”出新

除了“好吃”,良品铺子还要月饼“好看”。小食代了解到,良品铺子今年与知名设计师潘虎团队合作,推出了8款敦煌联名月饼礼盒。

事实上,这并不是良品铺子首次推出“敦煌国潮风”月饼礼盒。据悉,作为首个与敦煌IP合作的零食品牌,良品铺子在去年便推出了围绕敦煌元素设计的月饼礼盒。

今年,为配合鲜果月饼上市,良品铺子在沿用敦煌风设计的同时还调整了包装,选用了更清淡的马卡龙色系为主色调,令“新鲜”概念更契合敦煌IP。

礼盒选用了莫高窟壁画中飞天舞女、九色鹿、三兔共耳等元素

为了让礼盒在“有颜”的同时也更有互动感,良品铺子今年还推出了一款“能听”的礼盒。据介绍,这款首次添加声音元素的礼盒展示的是敦煌飞天仙女共舞的场景。在该公司的天猫旗舰店中,有买家对这款礼盒给出了“颜值高还好玩”、“精致又有质感”等评价。

“我们认为一款节令产品,其产品设计上的社交属性变得越来越重要。人们收到这款产品后,愿不愿意拍照分享、与之互动,也是代表产品是否成功很重要的一点。”该公司称。

良品铺子还表示,不仅希望通过敦煌这一国潮风IP“种草”更多消费者,更重要的是在“国潮”走红的当下,以产品为载体唤起更多年轻人对敦煌文化困境的关注和保护,例如因风沙灾害导致壁画失色的问题。

据介绍,为了让敦煌文化能以更多方式传扬,未来良品铺子也希望能使用李广杏等敦煌特色鲜果制作鲜果月饼的馅料。

聚焦高端市场

事实上,在鲜果月饼落地的背后,是良品铺子正“紧锣密鼓”地推动高端战略落地。

在去年,良品铺子就提出了要做高端零食的战略。良品铺子CEO杨银芬曾告诉小食代,未来该公司的高端战略要通过聚焦细分市场来实现。

小食代最新了解到,良品铺子圈定的细分市场包括儿童零食,健身零食,养生手礼和场景组合等。

而新上市的鲜果月饼便属于“养生手礼”板块。据悉,在鲜果月饼仍算新兴概念的背景下,良品铺子想把自家品牌培育成该品类的“代表玩家”,从而在养生手礼市场“分一杯羹”。

此前,良品铺子也通过推出新品牌切入了其他细分市场,包括儿童零食品牌“良品小食仙”和健康零食品牌“良品飞扬”。

杨银芬曾向小食代表示,良品铺子当下的产品规划是分“两条线”推进,除了针对细分市场的“子品牌”,还要持续升级现有的基础大众品类及产品。未来,良品铺子的传统基础类产品和细分产品比例将各占5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