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今日IPO股价暴涨,可为啥雀巢会被二股东cue到?

作者:小食代

继昨天百事宣布计划花近50亿将百草味纳入麾下后,同行“良品铺子”也在今天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并在开盘后不久暴涨逾44%。

截至今日收盘,良品铺子每股17.14元,市值68.73亿。同为休闲零食股的三只松鼠、来伊份则收报每股68.34元及11.41元,市值分别为274.04亿及38.69亿。

首家“云上市”企业

受疫情影响,良品铺子成为了全国首家体验“网络上市仪式”的企业。除了董事长、投资人及承销商在不同地方发来贺电,多名良品铺子的高管也在淘宝直播间中庆祝上市。

在今天“云敲锣”前,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透过视频致谢了1万多名员工、供应商及加盟商等人。他还介绍道,经过13年的努力,良品铺子已布局多家电商平台,并开出了超过2300家门店,覆盖全国15个省,98个城市。

“未来,良品铺子将更加坚持精选全球好原料,研发更多的健康食品,满足不同细分人群、不同生理健康的需要。”杨红春说道。

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

 而作为良品铺子第二大股东的今日资本,其创始人徐新也在自己首次出席的云上市仪式中表示,良品铺子未来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我们国家人口这么多,然后吃又是我们特别擅长的。那么我觉得打造一个全球性的世界级大公司,像雀巢这样的,也是有可能的”。

在徐新看来,起家于电商平台的良品铺子是一个兼具互联网品牌灵活性及工匠精神的公司,并在其倡导的新零售关键“控货、控店、控心智”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以控心智为例,徐新说道:“我觉得这一点良品铺子,特别是杨总,是很擅长于深耕细作的。在局部的区域密集开店,让20%、30%的消费者天天看到你、想起你、在你家吃”。

视频中的徐新背后是一片白皑皑的雪原

 在视频中,徐新也多次表达了自己对杨红春的欣赏,并形容其为“做人踏实、做事扎实、做产品专注”的创业者。

“作为一个品牌,最有价值的是能够长期地发展,成为行业第一品牌。我相信在杨总的带领下,以我们团队的执行力,还有这种善于学习的精神,(良品铺子)能够成为一个基业常青的企业。”徐新讲道。

加快布局华东、华南

事实上,良品铺子与资本市场的故事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当时,良品铺子曾希望赴港上市,后宣布因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及战略调整放弃计划。

在该公司今年1月发布的招股书中,其给出的详细解释是:“考虑到发行人主要消费人群和未来发展战略重点在国内市场,相较而言在国内上市对提升发行人的品牌优势更为有利,且出于对国内证券市场及消费市场的信心。”

据上述招股书显示,良品铺子主要从事休闲食品的研发、采购、销售和运营业务。目前,旗下品类已覆盖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果干果脯、素食山珍等,产品组合达1000 余种。

尽管在前期发展中以电商为主要阵地,但良品铺子近年来的线上线下收入比例已趋向均衡。

据招股书介绍,在报告期(注:指2016 年、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 1-6 月)内,良品铺子主营收入分别约为 42.30亿元、53,73亿元、63.22亿元和 34.69亿元。其中,线上收入占比分别为 33.69%、42.21%、45.52%和45.19%,线下收入占比分别为66.31%、57.79%、54.48%和54.81%。

良品铺子方面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72.38亿~79.62亿元,同比增长13.49%~24.84%;预计实现净利润3.38亿~3.7亿元,同比增长36.3%~49.2%。

小食代翻看招股书还留意到,良品铺子此次绝大部分的募得资金被分配给了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

良品铺子募资资金投资项目(来源:招股书)

而良品铺子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将形成以休闲食品“线上线下全渠道运营”为核心的业务体系。在线上方面,该公司将继续推进“平台电商+社交电商+自营渠道”多线布局策略。至于线下渠道,良品铺子则提出将坚持“深耕华中,辐射全国”的门店布局战略。

在未来三年内,良品铺子的开店将继续填补华中地区空白,并瞄准华东、华南,计划在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四川、重庆、陕西、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广东、广西13个省份的省会和重点城市开设376家直营店。

市场集中度低

据良品铺子招股书引用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休闲食品行业 2014 年年产值为7,118.80 亿元,预计到 2019 年将达到 19,925.28 亿元,未来仍将保持较高速的发展。

受益于休闲食品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良品铺子的竞争对手们在近年已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包括来伊份、三只松鼠以及盐津铺子等。根据Euromonitor数据,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在中国休闲零食市场中的2019年市占率排名前五,份额分别为4.4%及3.2%。而着眼于过去十年的份额变化可以发现,这一市场的集中度一直都不算高。

来源:海通证券研报

不难发现,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主营坚果炒货、肉类零食等的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在过去几年间快速抢占了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传统的头部企业也在份额上遭遇挑战。

自2018年以来,中国休闲零食市场头部企业各自的份额并未发生太大变动。不过,随着百事收购百草味、洽洽去年发布坚果战略、三只松鼠及良品铺子成功上市,这一行业的竞争格局或会被重新改写。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