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坚果挺进“4.0时代”!背后还有知名婴配粉供应商加持

作者:小食代

休闲零食巨头良品铺子又开启了新一波“高端战略”攻势。

日前,该品牌的益生菌每日坚果IP系列产品全网上市,新品采用了BB-12等4种明星进口菌株,最大卖点为“多元益生菌”。“此次公司推出的新品国内首款多元益生菌每日坚果,菌株种类和添加数量均创行业之最。”良品铺子方面称。 

图片

值得留意的是,良品铺子益生菌坚果新品为其今年的主推高端产品之一,其菌种供应商科汉森同样是国内众多婴配粉知名品牌的益生菌供应商。

通过这款产品,似乎也看到良品铺子全球化供应链体系进一步夯实。中国零食企业从以前的采买全球,逐渐做到全球定制研发。基于高端零食定位的品质把控,良品铺子逐渐成为中国零食品牌代表站到了全球食品舞台。

瞄准细分人群

在2万亿规模的“吃货江湖”里,坚果作为最大的细分品类之一,堪称零食界舍我其谁的C位选手。坚果带动起的消费攻势一路上扬。调查数据显示,每日坚果市场规模2019年超过100亿,2020年达145亿,2021年将突破200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没有哪家零食企业会放弃对这个细分赛道的深挖。良品铺子就明确将益生菌每日坚果作为年度四大主推品之一,在这个春季推出。同时作为良品铺子以践行高端战略为目标,持续为消费者推出的健康补给解决方案。

图片

该公司CEO杨银芬曾介绍,良品铺子的高端战略要通过聚焦细分市场来实现。“2019年年初,良品铺子聚焦做高端零食后,就明确了未来将针对孕妇、产妇、儿童、银发族、健身族等细分人群不同需求,定制健康营养、具有功能性零食。”

据良品铺子介绍,为迎合细分人群营养健康需求,此次推出的益生菌每日坚果系列分为0蔗糖型和高钙型,分别是针对泛健身白领、孕期妈妈、糖尿病患者等控糖人群及6-18岁学生群体。

小食代了解到,良品铺子还计划在今年接下来的每一个季度推出剩余三款主打新品,同样是瞄准细分人群需求推出,核心产品方向是“更营养健康”。

图片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今年2月发布《2020年国内零食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我国零食市场已经从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消费者则从关注价格向更多地关注品质回归。

面对行业产品同质化、市场竞争激烈等行业的竞争常态,良品铺子在战略上进行差异化竞争,选择聚焦细分领域,在局部市场建立优势无疑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的明智之举。

坚果消费趋势的变化“缩影”也体现综合果仁的迭代上

良品铺子向小食代介绍,综合果仁从面世发展至今,大约经历了四代:综合果仁1.0时代,产品种类单一化,以沃隆每日坚果为主要代表;综合果仁2.0时代,果干、坚果仁实现了干湿分离,出现了洽洽小黄袋、百草味每日坚果、良品铺子一代佳仁等产品;3.0时代的综合果仁,主打极致新鲜,这代产品的特色是从炒制,到包装、出厂、发货……数个环节相加,时间要控制在一周以内,也称为“7日鲜”。

如今,良品铺子推出的益生菌每日坚果,主打0蔗糖、补钙,为坚果赋予了更多的营养属性,可谓是4.0时代的代表产品

图片

联手婴配粉供应商

在良品铺子推出益生菌每日坚果背后,一个明显的现象是,疫情之下越来越多消费者更关注自身免疫力提升,这也推动益生菌元素成为国内零食饮料的新潮流。

据良品铺子介绍,目前市面上的益生菌每日坚果,大多只添加了1-2个菌种,功能较单一。为了使产品具备差异化,良品铺子通过和丹麦科汉森深度合作启动“多元益生菌”系列研发,最终合作推出了此次新品。

熟悉益生菌行业的看官对科汉森或许并不陌生。资料显示,作为全球益生菌供应商头部品牌,科汉森菌种研究历史超百年,拥有世界上最大、生产能力最强的菌种工厂,益生菌市场占有率为世界第一,为国内多家大型乳制品公司提供菌种,包括君乐宝、伊利、蓓康僖、纽趣氏等众多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高端系列。

小食代了解到,良品铺子与科汉森“结缘”在2020年11月上海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双方首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同年8月,良品铺子在位于华中的武汉总部召开主题为"高质高量、高效发展"的第六届供应商大会上,嘉吉、科汉森、安德鲁等国际食品龙头亚太区负责人就曾出现在会场。

与婴配粉级别供应商合作,是一贯以来良品铺子选择辅料商“讲究”的体现,也是良品铺子基于高端零食定位的品质把控、全球供应链扩张、升级的需要,而中国休闲零食的广阔前景、良品铺子千亿蓝图规划,又是让全球食品巨头“心动”的原因。

就如科汉森,作为全球益生菌研究专家,在和良品铺子合作前,丹麦科汉森在中国市场合作主要和乳制品相关,此次与良品铺子深度合作,或能进一步拓展益生菌在食品行业应用。将益生菌从单品走到零食市场带来的无限可能。

构建高端供应链

事实上,与科汉森合作只是良品铺子构建高端供应链的一部分。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在2020年,良品铺子进一步将高端零食在产品端的落脚点放在了“金字塔尖选好料”。“高端在哪里,就高在用料,必须金字塔尖选好料,用头部的原料。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做市场的最高标准,在原料、工艺等方面一定会做到跟竞品不一样,这也是品牌背后的产品力。”良品铺子铺子创始人杨红春表示。

数据统计,截止2020年底,良品铺子采用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190种原料,研发的零食超千款。此外,良品铺子依托进博会也实现从优质原料、进口零食产品的直接采购,到引进国外独特辅料、先进食品技术、生产设备等,实现中国零食的“中国造”。

秉承着“采买全球好料,建立健康零食新标准”的理念,良品铺子也得到了市场认可。

在2020年对许多行业来讲都尤为艰难的一年,良品铺子年内营收、净利润和门店数量三项硬指标上均保持了同比增长,尤其是第四季度 23.64亿,扭转前三个季度的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4.83%,一举让全年增长为正,全年净利润也达到了自2017年以来的新高。

据悉,2020年通过高端供应链等实施高端战略以来,良品铺子与竞品之间逐渐在品牌层面拉开距离。而且当下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良品铺子加快构建高端供应链,通过聚集国内外产业优质资源,研发更高品质产品,自身品牌升级的同时也引领着行业标准升级,带动国内产业链发展。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