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掘金千亿儿童零食蓝海,一季度终端销售大涨60%!

作者:番茄

休闲食品巨头良品铺子要在儿童零食加速圈地了。

昨日,良品铺子正式发布其首个专为儿童打造的“良品小食仙营养健康棒棒糖”系列。据介绍,该系列产品的最大特点在于采用更健康的食材为核心原料,如山楂、全脂奶粉等,并选择了不会导致蛀牙的赤藓糖醇为甜味剂。

图片

这也是良品铺子希望通过热门品类的健康化创新,进一步深化专业儿童零食定位的最新动作。该公司总裁杨银芬认为,目前,成系列的儿童零食多为外资品牌,本土品牌还处于打造和发展期。随着儿童零食迎来高速发展期,能迎合健康化、功能化等消费趋势的品牌更有望赢得市场认可。

掘金千亿蓝海

据了解,良品铺子最新发布的产品包括三款口味:小兔山楂棒(0添加蔗糖版)、牛初乳高钙棒、以及添加了益生菌和乳酸菌的高钙无糖棒棒糖。

图片

除了采用创新原料打破棒棒糖的品类界限,良品铺子也考虑到家长常担忧的儿童蛀牙、肥胖问题,选用了赤藓糖醇为上述产品的甜味剂。有公开资料显示,赤藓糖醇由天然植物发酵而成,并拥有零热量、不参与糖代谢、不导致蛀牙和肠胃不适的特点。

“良品铺子力求让‘好吃’的零食更健康,让健康的零食更好吃。让儿童感受吃零食快乐的同时,又能解决家长痛点。把儿童零食配方做到‘清洁标签’,不添加人工合成色素和防腐剂。”良品铺子儿童零食负责人商静表示。

事实上,虽然零食品牌众多,但对一些家长来说,为孩子买到健康好零食并非易事。儿童零食的消费需求仍存在一定缺口。

从供应端来看,配方专为儿童群体设计,同时解决低糖、低油、低盐等需求的产品并不常见。一位有两个孩子的85后妈妈告诉小食代,自己不排斥给孩子吃零食,但感觉可以放心给他们吃的产品不多。“主要担心糖分太高,或者加了很多人工添加剂。所以我平时基本只给孩子买奶酪棒,觉得没那么甜,而且原料也比较健康。”她说。

从需求端来说,我国拥有庞大的儿童群体。最近发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0—14岁人口超过2.5亿人。此外,零食渗透率也较从前大大提升。《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指出,我国2岁及以上人群零食消费率已从90年代的11.2%上升至56.7%。

目前,儿童零食成为一片千亿规模的蓝海市场。早在2019年,一家知名有机儿童食品品牌的高层就曾向小食代指出,当时中国婴幼儿辅食市场容量在88亿左右。基于3~12岁儿童人数是婴幼儿数量的三倍,及儿童零食人均年消费额是辅食的4倍以上,粗略推算出中国儿童零食的市场容量在1000亿以上。

图片

市场研究机构QYResearch发布的相关报告指出,2018-2023年,儿童零食市场预计将维持10%-15%的复合增长率。可以预见,如果品牌能率先树立起专业儿童零食的形象,便有希望在千亿蓝海中分享到更大红利。

去年销售破2亿

接下来,良品铺子就要加快脚步了。

该公司透露,今年将推出更多儿童零食新品,坚持6大0添加(未添加或未使用反式脂肪酸、合成防腐剂、合成色素、合成甜味剂、微波处理、辐照处理)标准,重点打造9大品类、富含8种营养元素的产品矩阵。目前,旗下产品已基本涵盖儿童零食的主要类目,包括糖果、果干、肉类、饼干、海味、膨化食品、饮品、礼包。

“良品铺子将沿着儿童零食健康化、功能营养化两大方向,紧跟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和升级。一是将妈妈认为健康的零食做得更好吃,例如山楂、坚果、水果等;二是将孩子认为好吃、妈妈认为不健康、不能吃的零食做得更健康,例如糖类、膨化类、果冻类零食。”公司董事长杨红春表示。

图片
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

在着力打造丰富的儿童零食矩阵背后,是良品铺子的“10亿”小目标。在去年推出良品小食仙品牌时,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曾提出,由于市场空间大,有信心短期内能将儿童零食销售做到10亿。

为此,良品铺子也花了不少功夫打基础。据介绍,为确保产品概念能迅速落地,该公司从2020年开始就专门打造针对儿童零食的供应链承接体系,包括供应商引进、产品研发、工艺突破、质量管控的协同,为每一个品类及单品寻找更好的资源。

以此次发布的小兔山楂棒为例,为平衡酸甜味,良品小食仙团队曾筛选了山东、河南、陕西、湖北等10多个不同地区的山楂品种。

依托着母公司在研发创新、渠道网络等的多重优势,上市不到一年,良品小食仙便成为了一个“亿元品牌”。

小食代今天从该公司处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良品小食仙销售收入为2.23亿元,净利润 2540.98万元。2021年一季度,良品铺子儿童零食终端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同比增长60%。

“经济发展到现在,儿童零食市场需求广泛存在。现在国内还没有企业去专门满足这个市场。我们认识到消费者需求和市场现状之间有巨大的空隙,是一个发展的机会点。”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曾表示,良品铺子深耕零食行业多年,在质量管控、研发等方面都具备足够能力,有信心能与别人拉开差距。

在产品之外,让家长了解如何挑选安全、营养健康食品也是助力市场良性发展的关键。小食代了解到,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引述的2020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显示,中国儿童的肥胖率正在迅速增长,7~18岁的儿童中有五分之一患有超重或肥胖。到2019年,中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肥胖人数达到5300万。

图片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

在此背景下,对儿童零食的成分、摄入量等形成正确认知有望降低家长担忧,减小市场发展的阻力。“进行儿童食育,教育培养儿童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将使他们终身受益,也可以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全面健康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王秀江在会上称。

良品铺子也表示,接下来还将参与儿童食育观念的推广,进一步深化全产业链合作,共同推动儿童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