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azza咖啡店开挂了!百胜中国今天宣布2025年要冲1000家店

作者:小食代

就在投资者日活动的同一天,百胜中国突然宣布“放大招”。

今天,百胜中国完整地公布了意大利咖啡品牌Lavazza在华扩张计划。根据最新的安排,要在5年内从目前的22家做到1000家。

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Lavazza咖啡店或平均37小时就要开一家新店。1000家门店的规模,也相当于目前星巴克中国在华门店总数的五分之一,这将让这个咖啡品牌在街头变得更随处可见。

图片

背后,可能是百胜中国认为经过一轮试验,已经找到了在中国做好Lavazza咖啡店的商业模式——该公司表示,Lavazza初步成功向公司展示了中国咖啡市场的成长潜力——以及百胜中国希望从这块新兴业务中要增长。

百胜中国未同时透露Lavazza在华的销售和盈利情况,也没有说明新开门店主要是哪些店型,但其强调,下一阶段Lavazza咖啡店在中国的网络拓展将通过多种门店模式,继续在高线城市增加门店密度,以满足各种场景。

“十分看好”

小食代此前已率先介绍,在2020年初,百胜中国携手意大利家族企业Lavazza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在中国探索和发展Lavazza咖啡店概念。百胜中国和Lavazza集团分别持有合资公司65%和35%的股份。

事实上,双方并没有浪费一刻的时间。

就在当年的4月,双方合作后在意大利以外首家Lavazza咖啡旗舰店在上海开业。从最新的统计看,Lavazza咖啡店主要盯着一线或新一线市场,已经拓展到上海、杭州、北京和广州。同时,百胜中国驾轻就熟的数字化渠道,也给Lavazza的初步成功赋能, Lavazza整体销售额在今年上半年约一半来自会员销售。

图片

根据最新的规划,合作双方将共同向合资公司注资2亿美元为未来发展提供资金。此外,该合资公司还将成为Lavazza在中国大陆的独家分销商,从Lavazza品牌国际市场的产品组合中引入更多产品。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Joey Wat)在今天的一份通报中称,Lavazza咖啡店业务在中国所取得的进展令人鼓舞,又指十分看好这个意大利标志性咖啡品牌的未来,将会继续利用好百胜中国世界级的供应链,数字化能力,以及对中国消费者的深刻洞察。

“中国咖啡市场的潜力十分巨大,还有很多有待开发的市场空白。”Lavazza集团首席执行官Antonio Baravalle今天也指出,期待与百胜中国一起把Lavazza“打造为中国领先的咖啡品牌”。

图片

说干就干,开店的提速是立竿见影的。截至8月31日,Lavazza咖啡店共有22家,预计到2021年底,Lavazza咖啡店总数将比现有门店总数至少翻一番,也就是要达到40-50家的规模。

伴随着快速开店,如何进行管理相信会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今天,百胜中国强调,合资公司将继续加强能力以提升在门店运营、品牌管理及营销活动等方面的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的“野心”还扩张到了消费零售业务。按照最新的说法,合资公司还将负责Lavazza包括咖啡豆、现磨咖啡以及咖啡胶囊在内的零售产品在中国大陆的分销、售卖和营销。由于Lavazza的有关产品目前已经在中国市场有售,包括在电商平台建立了旗舰店,最新的宣布或意味着业务的重要整合。

50~65亿美元

看完了咖啡店的规划,我们接下来把目光投向在同日举行的百胜中国投资者会议的要点、亮点。

按照百胜中国的说法,这个会议是要分享公司“业务韧性背后的驱动力和长期增长策略”。出席会议的屈翠容认为,在过去18个月里,核心品牌肯德基和必胜客根据疫情形势“迅速作出应对并实现了稳健的业绩”。

图片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资料图片)

她指出,公司门店加速扩张,稳步迈向20,000家门店的里程碑。百胜中国会驱动核心品牌以及新兴品牌的增长,其中如上文所述,Lavazza计划2025年增长至1,000家门店。数字化和供应链是业务增长的主要助力,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在数字化和供应链的投资,拓宽战略护城河。

分品牌看,根据会议上的介绍,展望未来,肯德基将利用不同定位的门店模式继续扩大门店网络,增加现有城市的门店密度,并进一步下沉到低线城市。

必胜客方面,百胜中国喊出了“我们回来了”的口号,认为复兴计划显著改善了业务基本面,并在2021年上半年取得了系统销售额以及经营利润增长的积极成果。

在其列举的必胜客四大支柱战略中,值得一提的是”必胜客通过卫星店等小店模式加速开店“这点。百胜中国表示,卫星店模式的成功已得到验证,投资回报期约为2至3年,并形容这“十分健康”。

至于咖啡业务板块,除了Lavazza咖啡店,百胜中国还点名了自有的咖啡连锁品牌COFFii & JOY。这个品牌主打精品咖啡和小店模式,吸引年轻消费者,而Lavazza则负责“高品质的纯正意式咖啡体验”,两者各有侧重,但是并未同时披露COFFii & JOY的规划。

图片

最后,门店运营数字化转型、下一代供应链也是百胜中国希望和投资者沟通的重点。对于前者,百胜中国表示,公司通过数字化、自动化、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提升食品安全、取代人工操作、改善店面总体效率。“运营大脑”是一个端到端的人工智能系统,能整合各门店的经营数据,协助餐厅经理做出决策。

对于下一代供应链,百胜中国今天表示,由33个物流中心和整合中心组成的供应链网络向1,500多个城镇的门店提供配送服务并支持进一步扩张。为适应业务需求,百胜中国已拨出10亿美元的资金在未来五年用于扩大物流网络至45至50个物流中心和整合中心、供应链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各项措施。

图片

对于这些大招背后所需要的投入,百胜中国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提高总计资本支出至约50亿美元至65亿美元以实现内生增长。大部分资本支出将用于加快核心品牌的增长、门店翻新、扩大新兴品牌规模以及加强供应链和数字化基础建设。

“长期来看,百胜中国有潜力实现高单位数至双位数的系统销售额增长、经营利润增长和每股盈利增长。”该公司今天对投资者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