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早餐大变样!要把更多中式地域美食搬到餐桌上

作者:何丹琳(原创)

常来肯德基吃早餐的顾客一定会发现,这家“洋快餐”巨头的菜单上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各地名小吃。

一个最新的动作是,肯德基日前宣布,自9月27日起至11月14日的早餐时段,将在全国范围内限时销售热干面。小食代曾介绍,今年1月,肯德基在超过100家武汉门店开卖热干面。这是该快餐连锁巨头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以来,第一次开始卖面条。而为了卖热干面,肯德基还第一次在餐厅提供筷子。

图片

事实上,自今年推出了名为“早安·城市味道”的项目以来,这家快餐巨头已经陆续在不同城市上市了多款富有当地特色的早餐新品。

例如,小食代留意到,除了在武汉门店推出热干面外,今年5月中旬,肯德基在杭州、温州、绍兴的部分餐厅,推出了和百年老字号“知味观”合作的小笼包产品“知味小笼”。随后在7月,肯德基又在福州市和厦门市推出了与当地老字号联名的“同利肉燕”。到了9月,河南省所有售卖早餐的肯德基餐厅中都出现了“胡辣汤”。

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在早餐“大变样”背后,肯德基进一步升级的本土化策略。

从“区域”到“全国”

近年来,这家快餐巨头在菜品本土化上有一个变化:相比起粥品、大饼、饭团、豆花等较为大众的“中式餐品”,肯德基正在越来越多地深入挖掘中国本土的“地域美食”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城市推出了一系列当地小吃后,热干面是第一个走向肯德基全国餐厅的地域美食产品。

图片
肯德基早餐“同利肉燕”

这就意味着,肯德基已经不满足于发掘地域美食的“区域性”的销售机会,还要进一步探索“全国性”的规模化扩张了。

一方面,在不同城市推出融合当地饮食文化元素的产品,无疑能够让肯德基更好地与当地消费者产生共鸣。

以早餐为例,肯德基自2002年首次推出中式早餐以来,已经接近20年了。“随着粥品、大饼、饭团、豆花等中式早餐的不断推出,早餐的地域特性也更明显地凸显了出来。比如,我们发现,大饼在北方地区卖得更好,饭团在东南地区销量更佳。”肯德基向小食代表示。

“中国早餐是非常区域化的,每个城市也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所以,我们现在鼓励市场做区域化的策略。”该公司今天告诉小食代。

图片
肯德基早餐“胡辣汤”

另一方面,这家快餐巨头也看到了将区域特色美食拓展至更多市场的潜力。

据悉,今年年初,肯德基在武汉推出热干面后反响热烈,随后在江西省、深圳上市,也取得了广泛好评。“基于这三个地区的市场反应,我们认为热干面是有在全国做推广的潜力的。所以我们已经于9月27日将热干面在肯德基全国门店上线。”肯德基今天告诉小食代。

未来,肯德基还计划将更多的早餐区域美食产品推广至全国。

“我们的策略是比较坚定的,唯一观望的是上哪一款区域化产品,我们需要遴选真正适合给到全国人民的区域化产品。另外,这些产品也需要适合在肯德基的后厨制作。”该公司告诉小食代,以后可能不光是早餐,这些区域美食还会进入下午茶、夜宵等时段的菜单。

据肯德基方面透露,任何区域化的菜单走向全国都需要“经过一系列的验证”。与此同时,和此次热干面的全国上线一样,这些产品大概率也将是以限时活动的形式出现,但也不会排除会进入常规菜单,一切都要看市场的反馈。

图片

事实上,随着中国消费者越发关注食物的本土化,以及社交媒体加速了原来主要在某个地方流行的“地域美食”快速出圈,扩大了潜在的消费人群,在将地域美食引入其他城市餐厅这事儿上,餐饮连锁巨头们的确面临着巨大的机会。

小食代拿到的一份英敏特2020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基于对3000名18-49岁的互联网用户的调查,几乎所有被访者都希望自己的城市有更多国内的外地菜系餐厅。同时,这些希望看到更多区域美食的一线城市被访者,他们更有可能是高收入人群。 

英敏特调查显示,被访者对了解当地菜肴的烹饪方式和所使用的当地食材的兴趣表明,本土化不仅需要向消费者提供当地菜肴,还需要告诉他们其特色所在。

追求“地道”

不过,要在全国范围内销售极具地方特色的早餐产品也并非易事。

一般来说,顾客对地域美食的追求,首先就包括了“口味地道”。为了满足这一点,肯德基的做法是给自己拉来给力的“队友”——选择和百年老字号们合作。

例如,小食代介绍过,为了做出热干面的传统风味,肯德基和武汉知名品牌“大汉口”合作,从原材料选择、制作工艺到口感搭配上都颇为讲究。据介绍,其中,面的原料采用地道碱水面,保证了口感“爽滑劲道”,售卖时再用热水烫面,最后用芝麻酱拌面,撒上脆香萝卜丁和新鲜的葱花。

而为了在杭州、温州等地推出地道的小笼包产品,肯德基也与百年老字号“知味观”达成了合作。资料显示,知味观素有“小笼世家”称号,其传统点心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肯德基早餐“知味观小笼包”

 

但这一做法同样面临挑战——在不少消费者印象中,似乎只有趋近于原始的、手工的、作坊的美食,才是“经典的地道口味”。当肯德基与百年老字号联手,推出特色地方早餐系列时,又该如何让经典口味复刻成便于大规模生产的标准化产品呢?

以肯德基推出的首款小笼包产品“知味小笼”为例,据了解,在正式推出产品之前,肯德基经过上千次不间断测试、设置不同烤箱型号的测试环境,最终确定了传统工艺中面食“蒸”所需要的烤箱参数,确保烤箱蒸出的小笼包“外皮饱满不塌陷,口感柔韧,汤汁丰盈”。此外,肯德基还对小笼包的面皮、馅料的比例、克数进行调整,让其更适宜烤箱“蒸”环境。

肯德基早餐“知味观小笼包”

其次,顾客对地域美食的追求,通常还包括了“食材正宗”。这意味着,区域美食产品扩张的背后需要有一个强大的本土供应链的支撑。

小食代了解到,目前,肯德基在中国约有550家原料供应商,采购的商品从鸡肉、蔬菜、面包,到包装箱、设备、建筑材料等数千种。据统计,中国供应商提供的原料,目前已经占到肯德基采购总量的90%以上。以鸡肉原料为例,其中90%以上为本土采购。

此次肯德基热干面的全国上市也得益于此。小食代介绍过,早在2020年11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就与肯德基所属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百胜中国将对符合条件的湖北产原料加大采购力度, 推动“湖北造”产品融入供应链体系。

图片

翻翻网友的历史留言,“什么时候可以在肯德基干面?”“肯德基有本事出个胡辣汤啊!”“肯德基这是要变成中餐厅了?”……种种“大开脑洞”的调侃正在逐渐变成现实。从对异国风味进行改良,到推出中式快餐,再到开发具有中国地域特色的新菜品,肯德基一直坚持“立足中国、融入生活”,并且践行“营养均衡、健康生活”。

小食代留意到,在上周四举行的百胜中国2021年线上投资者日活动上,肯德基总经理黄进栓提到,随着在中国市场不断深入区域发展,肯德基致力于寻找更多的中华美食,凭借着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肯德基在菜单创新中,克服供应链和运营的各种复杂挑战,与广大供应商一起不断创造新的地方风味菜单。

“从武汉的热干面,福建的肉燕到天津的狗不理包子,河南的胡辣汤,肯德基将会把地方的风味延伸至更多的地区,时段和品类。”黄进栓说,未来,肯德基将努力挖掘更多城市的饮食文化,将更多的代表不同城市味道的产品引入肯德基,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弘扬中国美食文化。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