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34.42亿元!美团外卖“二选一”都被发现了哪些情况?

作者:小食代

今天,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外卖“二选一”垄断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4.42亿元。对此,美团回应表示会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今天的通报,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

图片

今天,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计34.42亿元。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向美团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其围绕完善平台佣金收费机制和算法规则、维护平台内中小餐饮商家合法利益、加强外卖骑手合法权益保护等进行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确保整改到位,实现规范创新健康持续发展。

更多的细节,可以从今天一并对外公开发布的《行政处罚书》处了解。据介绍,2018—2020年,当事人(注:指美团,下同)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收入在中国境内主要网络餐饮外卖平台合计服务收入中,份额分别为67.3%、69.5%、70.7%。


同期,当事人平台餐饮外卖订单量在中国境内主要网络餐饮外卖平台合计订单量中,份额分别为62.4%、64.3%、68.5%。2018年以来,当事人市场份额较为稳定,长期保持较强竞争优势。

图片

在提及当事人实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事实和依据时,《行政处罚书》显示,当事人采取多种手段促使平台内经营者签订独家合作协议。

其中,当事人为与餐饮经营者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对非独家合作经营者设置了普遍高于独家合作经营者5—7%左右的佣金费率,同时还收取普遍高于独家合作经营者的保底佣金;并视情况对独家合作经营者额外提供新店流量加权、平台补贴、优先配送、扩大配送范围、降低起送价格等方面支持。

此外,当事人还通过多种方式系统推进“二选一”行为实施,包括将餐饮经营者签订、履行独家合作协议情况纳入员工考核指标,等等。

还有,当事人还采取多种措施有效保障“二选一”要求实施。这包括了开发大数据系统,对平台内经营者上线竞争性平台进行自动监测和处罚;综合采取多种惩罚性措施迫使平台内经营者停止与其他竞争性平台合作;向独家合作经营者收取保证金,2018—2020年,与当事人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并缴纳保证金的平台内经营者累计163万家,保证金金额累计12.89亿元。

图片

《行政处罚书》指出,当事人滥用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限制平台内经营者与其他竞争性平台合作,形成锁定效应,减少自身竞争压力,不当巩固并强化自身市场力量,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损害了平台内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削弱了网络餐饮外卖平台经营者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阻碍了平台经济规范有序创新健康发展。

在《行政指导书》中,请该公司按照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注:《行政指导书》计有15条要求),明确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于10月29日前报市场监管总局,并自收到指导书之日起3年内,每年12月31日前报送自查合规报告。同时,建议该公司主动向社会公开合规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对于上述处罚,美团回应表示,“今天,我们收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美团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对此,我们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美团将以此为戒,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图片

资料显示,在今年8月,美团在发布半年报时已经回应了本次反垄断调查,预告或被处以高额罚款。

该公司当时表示,2021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反垄断法对公司展开相关调查,相关调查仍在进行,美团积极配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调查。“美团于现阶段无法预测相关调查的情况或结果,美团可能会被要求改变其商业惯例及/或被处以高额罚款。”

美团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业绩报告则显示,美团第二季度营收437.6亿元,同比增长77%,美团第二季度净亏损33.6亿元。美团上半年营收807.8亿元,美团上半年净亏损82亿元。

此前,阿里巴巴也因为“二选一”垄断行为被处以182.28亿元罚款,或相当于2019年境内销售额4%。美团也是继上海食派士、扬子江药业、公牛集团之后,半年内第四例以“3%”的比例进行的处罚。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