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全球食用香精巨头到2025年中国业绩要翻一番!我们和Boss们聊了聊

作者:何丹琳(原创)

在进入中国30多年后,“隐身”在众多知名食品饮料品牌身后的全球食用香精巨头芬美意,正在迎来其前所未有的在华扩张速度。

近日,这家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全球领先的香气与风味制造家族企业宣布,其位于广州的创香体验中心开业,进一步扩展其在华规模。小食代在发布会现场留意到,芬美意中国区总裁安保罗(Paul Andersson)透露说,计划到2025年,芬美意中国的业绩将实现“翻一番”。

“我们在这里所说的业绩翻倍,指的是有机增长部分,也就是说不包括并购在内。”安保罗向小食代表示,其中,预计食品风味业务也将实现翻倍的增长。资料显示,芬美意中国的业务一共包括三大板块:食用风味(Taste)、香氛(Fragrance)、香原料(Ingredients)。

当被问及增长驱动力时,他向小食代表示,这背后主要有4大增长机遇,包括众多新兴本土品牌的崛起所带来的新增客户群体,在中国快速增长的新兴品类,进入更多区域的业务拓展机会,以及中国不断崛起的中产阶级和热爱尝鲜的年轻消费者所带来的巨大购买力等。

芬美意中国区总裁安保罗(Paul Andersson)

针对芬美意中国的食用风味业务,在发布会开始前的独家交流中,芬美意中国食用风味副总裁罗迈德(Matthew Rouse)还向小食代详细谈到了当下大热的减糖趋势,未来颇具潜力的减盐趋势,以及该公司新涉足的植物基领域等,其预计这些饮食消费趋未来都将为该公司带来增长。

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减糖不是把糖拿走那么简单

近年来,随着中国消费者对糖分摄入越发警惕,越来越多的品牌正在推出各种依然带有甜味的低糖或无糖饮料和食品,这也无疑带动了上游供应商的生意。

“现在整个食品饮料市场,几乎人人都对减糖感兴趣,包括我们的一些客户。我想你在市面上也看到了不少新品,它们会宣称零卡路里、零糖、零脂肪等,这就已经反映了这一消费趋势,或者消费者对更健康的低糖产品的渴望。”罗迈德向小食代表示。

他说,尤其在过去的一两年里,中国市场的减糖趋势越发明显。“在邻近的东南亚(可能更进一步),有很多国家已经开始征收糖税,所以每个厂商都在寻求减糖,否则按照惯常的用量成本会很高昂。”

图片
芬美意广州创香体验中心

“这其实并不容易,因为大家都知道在整个产品的结构和口味组合当中,糖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成分,有着很大的影响。例如在饮料当中,一旦移除糖分,其他成分的平衡和口味搭配也就被打破了,而不是说你只是拿走了糖,其他都能维持不变。”罗迈德说。

据他透露,在为食品饮料客户提供减糖解决方案上,芬美意目前主要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就是使用天然的甜味剂来作为替代,“我们有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叫莱茵生物(Layn),他们能够为我们供应例如罗汉果、甜叶菊等天然甜味剂,来取代原来的糖分”;另一个方向就是芬美意使用其相关技术,来实现减少糖分的添加。

图片

“通常我们会同时应用到两种做法。”罗迈德说,因为这些甜味剂成分入口后往往产生“余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芬美意会使用一些修饰味道的工具,例如该公司的TasteGEM®产品。

根据芬美意中国的官网资料显示,TasteGEM®是其市场领先的食用香精系列,涵盖了用于调味、掩盖异味和营造口感的多种成分的搭配组合。此外,该公司还拥有TastePRINT®等甜味剂和风味调味技术集成解决方案。

有意思的是,在被问及当下甜味剂界的“明星成分”赤藓糖醇时,这家香精巨头向小食代指出,事实上,这一成分现阶段无法“独自挑大梁”。

“出于对消费者食品安全的考虑,我们中国有规定了赤藓糖醇的使用量,所以只使用赤藓糖醇的话,还不足以达到全减糖的效果,因此市面上的产品往往将它和其他代糖成分搭配在一块使用。那么,就同样会发生我们之前所说的甜味饱满度不够,或者有后苦、涩味等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有相关技术来弥补这些不足。”芬美意中国研发有关负责人告诉小食代。

今年以来已减糖44万吨

那么,现在已经有“完美”的糖替代方案了吗?这家香精巨头坦言:仍需努力。

“在做市场调研的时候,我们会组织一些消费者感官品评的小组座谈,比如说我们会做全糖和代糖两种方案的对比,希望尽可能地让代糖方案的口味,包括最初的甜度还有口味的释放等等,无限接近于全糖方案的曲线,但想要一模一样的话,现在还做不到。”芬美意中国研发有关负责人告诉小食代。

罗迈德向小食代表示,芬美意一直在努力研发更多“成本更低、效果更好、更加天然”的减糖方案。例如,该公司在上海设立了其全球六大研发中心之一,该中心配备了30多名拥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

“我们在上海的研发中心也会组织消费者感官评价,因为我们不能光靠我们自己的舌头来主观判断,还得收集消费者的反馈,这样才能更客观地去评价我们给予客户的定制化方案。”他表示,不同城市、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消费者可能会有不同的反馈,“我们需要考虑客户的主要目标客群是谁,同时需要基于一个更客观、科学的评价体系来预判一个产品上市是否会成功。”

图片
芬美意新开业的广州的创香体验中心

因此,这次芬美意新开业的广州创香体验中心,也将扮演重要角色。

该公司在一份通报中指出,这是芬美意在华南地区开设的第一个整合感官体验中心,“芬美意将得以在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中迅捷灵活地回应本地客户和消费者对定制香氛和融入健康意识的风味解决方案的需求。”

“广州创香体验中心是芬美意在华发展的重要一步,让我们能够更密切地与本地客户合作,”芬美意食用香精部门全球总裁Emmanuel Butstraen说道,该公司将聚焦于为健康食品产业提供创新产品,包括“地道又美味”的减糖、减盐、植物基食品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这家在众多食品饮料背后的香精巨头已经成为了“减糖大户”。“仅仅在2021年,我们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从食品和饮料产品中成功地减少了44万吨糖,相当于降低了1.6万亿卡路里的摄入。”罗迈德告诉小食代。

减盐远比减糖更困难

如果说减糖并不容易,那么减盐则可以说更具挑战性——这背后不仅仅是消费者关注度差异的问题。

因为糖是更昂贵的,所以在产品的成本方面没有那么挑战。但盐实在太便宜了,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减盐的话,通常会用到一个更贵的成分去代替盐。那么,要减盐的话,可能更需要从健康这一个维度上去进行推动。”罗迈德向小食代解释说。

图片
芬美意中国食用风味副总裁罗迈德(Matthew Rouse)

小食代了解到,根据超市的零售商品价格,大致可以反映出两者的成本差距:一公斤盐大约售价2元左右,而一公斤糖则约要8元以上。与此同时,糖份的使用量,尤其是在甜味饮料里,往往会较多;而盐是用来提鲜的,使用量通常会相对较少。

其次,罗迈德指出,盐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和饮料的众多品类,“尤其是在相对低端的大众化的产品当中,里面添加的盐就更多了,因为它是一个很有效的修饰口味的成分。在很多地方,人们饮食中的盐分摄入量都偏高。”

最后,他表示,减盐推动起来会比减糖要困难一点,部分也是因为对健康的影响也许看起来没有那么直接,而且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进程。“另外,我们看到高盐饮食在很多国家是根植在他们的饮食文化当中的,比较难去改变。但是如果我们从健康饮食的角度来说,其实高盐和高糖都是不健康的。”

“相比之下,我觉得减糖的全社会关注度会比减盐高更多,减糖的发展起步要早很多,现在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并且形成了一个更主流的消费趋势了。在公共健康上面,大家都意识到高糖摄入会容易引发肥胖、糖尿病等。”他说。

图片
芬美意广州创香体验中心

不仅从成本和大众意识上更具挑战,减盐在技术上也并不简单。

“因为盐是大家都所熟知的一个提鲜的成分,在所有成分的口感呈现上有着重要作用,所以如果我们把盐去掉的话,就要考虑到如何运用到技术,让减了盐之后的食品仍然能够保持消费者喜欢的口味跟口感。这跟我之前讲到的移除糖的情况是类似的,移除了这样的一个主要的提鲜成分之后,你整个的口味组合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平衡会被打破。”罗迈德说。

然而,在他看来,虽然减盐的发展比减糖“起步晚”,但从未来的远景来看的话,减盐产品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也有相当多的客户对此非常感兴趣。”

植物基的潜力

在2018年收购了Campus之后,这家香精香料公司的业务版图也拓展至了植物肉领域。

资料显示,Campus于2005年在意大利“食品谷”中心的帕尔马成立,是一家在蛋白质应用领域开拓天然功能性原料应用的创新公司,专注于清洁标签、肉类、乳制品、调味料和植物性食品。在收购Campus后,芬美意提供Dynarome® SR等技术,据称能够模拟“真正的肉食口感”。

在被问及该业务的发展情况时,罗迈德向小食代表示,在他看来,植物基饮食在中国市场来说仍然处于一个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

“尽管中国有着悠久的吃豆制品的历史,包括豆浆、豆奶、豆腐等,但这不意味着消费者会自动将兴趣扩大至其他植物基成分的食品饮料(例如鹰嘴豆等),或植物肉领域。”他说。

图片
芬美意中国食用风味副总裁罗迈德(Matthew Rouse)

他表示,就植物肉来说,该品类在中国的发展也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但未来的确拥有巨大的潜力。“因为我已经看到有一些初创公司在开发植物基的肉类、海鲜等,他们声称在拥有相似的很好的口感的基础上,那是更加健康的产品,并且(未来)更具有成本优势,我觉得这是大有可为的。”

“在美国,我们已经看到了出现了很多弹性素食主义者,他们既吃原来的肉制品,也会选择摄入一些植物肉来增加素食部分的饮食,在追求他们认为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表示,这也可能是中国市场发展的方向。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