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馆“真香”!高瓴投资的COMMUNE加速扩张,2025冲刺500店大关

作者:潘娴

近期,酒馆让资本市场有了点微醺的感觉。继“小酒馆第一股”海伦司成功上市后,猫员外、锐肆酒馆等连锁品牌近期也宣布获得融资。

小食代获悉,今年,被称为“酒水博物馆”的COMMUNE获得了来自高瓴的融资,融资规模和用途则未对外公布。该品牌已开出50余家直营店,分布在北上广深等近30个一线、新一线城市,年均客流量共计超2000万人次。明年将开至过百家。

图片

坚持“餐+酒“平衡

根据广发证券研报,酒馆相关业态大致可分为标准酒馆、餐吧以及演艺类酒吧三类。

其中,标准酒馆代表包括海伦司、猫员外等,其核心产品为酒水,辅以少量小食,种类相对单一。而餐吧有COMMUNE、胡桃里音乐酒馆等品牌,该业态融合了酒馆与餐饮,产品SKU更丰富,经营时段更长。演艺类酒吧则将酒水与乐队表演、脱口秀等演出相结合,更侧重演出部分。

COMMUNE成立于2016年,定位为“餐+酒”的复合型餐吧,店内设有酒水自选区、鸡尾酒吧台和就餐区三大板块。目前,该品牌有两种店型,其中甄选店主要面向高端商务人士,标准店则瞄准了新中产、Z世代,偏向大众路线。

COMMUNE方面对小食代表示,对比传统酒馆,其一大特点在于“全时段全场景经营”,覆盖午餐、下午茶、晚餐、深夜酒市多个场景。

“做好全时段运营不存在一招制胜,需要供应链、丰富的产品、服务、灯光音乐氛围管理等多个板块支撑。”COMMUNE说,以产品为例,其自有的进出口酒水公司,为门店自选区提供了超过1000种酒水,不定时滚动上架。

图片

早前,海伦司成功上市点燃了酒馆热度。此外,传统餐饮和新式茶饮也有跨界试水这一业态,希望从夜经济中挖掘销售增量,包括海底捞的“Hi捞小酒馆”、BlaBlaBar奈雪酒屋、星巴克臻选咖啡·酒坊Bar Mixato等。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及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夜间经济潜力巨大以及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化发展和消费习惯转变,中长期维度看国内酒馆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增长。预计2025年酒馆行业规模将达到1893亿元, 2020年-2025年复合增速为18.8%。

谈及对这一热门赛道的看法,COMMUNE表示,仍会坚持做好“餐+酒”的平衡术。

“我们现在餐和酒销售占比非常健康,做好平衡可以保障客群的广泛性,我们白天可以为年轻家庭、商务人士提供就餐服务,晚上也能通过酒市满足年轻人的社交需求。”COMMUNE告诉小食代。

图片

海伦司也释放过想避免依赖酒饮的信号。在海伦司上市庆祝活动后的交流会上,该公司高层曾透露,海伦司正在将名称中的“小酒馆”去掉,未来会逐渐“去小酒馆化”,往平台化方向发展。例如与周边烧烤餐厅合作,让烧烤产品进入门店。

加速扩张

尽管不打算单独强调“酒馆基因“,但这类业态的兴起无疑为COMMUNE带来了更大的红利空间。

上述广发证券研报指,从竞争格局来看,目前我国酒馆行业高度分散,主要由大量独立酒馆(少于三间场所的酒馆)及少数连锁酒馆网络组成。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截止2020年末,中国约有3.5万家酒馆,其中95%以上为独立酒馆,以销售额计的CR5仅为2.2%。相比成熟市场,我国酒馆行业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图片

眼下,COMMUNE也正加快扩张脚步,继续提高上线城市渗透率。

COMMUNE向小食代透露,该公司计划明年开出50家新店,品牌优先选择进驻一线及省会城市的A级商圈、CBD核心区域、城市地标性建筑及著名城市景区附近。2023~2024年,COMMUNE每年拟新增门店100家、150家。到2025年,COMMUNE计划开出超500家门店,全部门店均为直营。

图片

其他连锁品牌也在加码门店。例如,今年8月官宣完成Pre-A及A轮融资的猫员外就表示,资金将会用于拓展门店、升级供应链以及信息化建设。

广发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在2015~2019年期间,中国酒馆数量实现了5.0%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2020~2025期间酒馆数目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1%,2025年酒馆数目有望达到5.7万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