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又有大动作!首批10万“品牌挚友”有你吗?

作者:小食代

6年不到的时间,中国市场会员体量已经突破3.2亿人的肯德基最近又放了一个大招:希望和他们中的高频消费者有更深的情感“牵绊”。

11月1日,这个拥有近8000家餐厅的知名品牌宣布推出行业内首个“品牌挚友”会员服务,为首批10万品牌挚友赠送挚友卡,给予 365天的优先取餐和专属客服服务。肯德基称,此举是希望通过更加深入的绑定跟体验,与消费者在情感方面有更深的连接。

图片

这意味着,肯德基对国内餐饮最大的会员体系实施了自2018年推出付费会员“大神卡”后,又一次重要的升级迭代——并且,是免费的。该公司表示,希望探索一个全新的会员服务模式、打造一个宠爱会员的天花板。

这个操作的背后都有什么考虑,又折射出餐饮行业会员制的什么新风向呢?

试水

有意思的是,和其他品牌需要付费购买“特权”不同,此次肯德基“品牌挚友”不售卖。通过甄选,肯德基会以“Surprise”(惊喜)的方式, 赠送首批“品牌挚友”挚友卡,给予他们 365天的优先取餐和专属客服服务。

据悉,这10万个“幸运儿”在肯德基APP收到邀请函后即可解锁挚友身份拿到挚友卡,每天有一次到店优先取餐机会,另外还可以有1V1专属客服随时提供服务。

图片

此前,在业内包括肯德基品牌自身,邀请明星作为“品牌挚友”并不罕见,因为这样可以带流量。但是肯德基此次另辟蹊径邀请自己的会员作为“品牌挚友”,成为了业内首个会员相关的店内体验活动。

对此,肯德基相关负责人表示,品牌挚友是现阶段针对肯德基会员所做的新的服务模式的探索,希望通过更加深入的绑定跟福利,与消费者在情感方面有更深的“牵绊”。

在肯德基看来,与“品牌挚友”之间每天相遇,也随时发生更多的需求。“为每天相遇的品牌挚友解决问题或者潜在的问题是其责任,因此成立了专门的客服团队,通过APP直接接通专属真人团队为十万品牌挚友提供专属服务。”上述负责人说。

图片

“付费会员”模式现阶段在餐饮行业内已不鲜见,但是其操作“门槛”也在逐步变低,会员制正变得日渐内卷:无论是权益还是定价,同行间都非常容易被互相复制,最终甚至会沦为会员制外衣下的价格战。

从情感方面着手送“福利”则显得特立独行,然而背后却要实实在在考验餐饮企业的服务质量,以及遍布全国餐厅的系统化操作能力。这次高调创新的会员体验升级,肯德基将率先甄选10万会员进行体验,根据相关规划这还只是本次大招的“第一步”,未来会上线更多体验覆盖更多会员。

迭代

当你作为一个餐饮从业者,面对高达3亿多的会员时,脑海里可能会有很多运营和服务的想法。不过对肯德基来说,他们要做的事情却总是“回到原点”。

“我们做会员的初心就是作为一个餐饮品牌,希望通过会员体系建立与消费者的连接,延伸门店的空间和服务。”上述肯德基相关负责人说:“永远信奉,服务的是人,而不是订单。

图片

据介绍,“品牌挚友”的推出,也正是肯德基根据多年的市场洞察,以及对消费者的行为分析后得出的最新结论。“我们观察到消费者在一段时间内反复购买的需求,所以肯德基的会员制度是以购买行为触发权益,而不是以消费累积、爬坡等方式进行会员权益的叠加。”

资料显示,肯德基的会员制度一直在升级迭代,每一次都围绕着“自我创造”跟“自我突破”这组关键词铺开

最早,其会员制追溯到2015年10月,肯德基从深圳、上海开始试点,消费者经过简单注册就可以成为会员,得到会员福利,与此同时将优惠券转为电子券,并推出积分计划。此举为会员的日常就餐体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把品牌和消费者沟通的触点从餐厅延伸到线上,被视为餐饮行业会员领域的先锋举措之一。

之后,启用数字化会员被视为是肯德基品牌数字化创新的一个重要起点。2016年,肯德基借 “超级APP”的推出,开始全国范围内普及会员计划,并陆续推出周二会员日等面向会员的专属优惠活动。一年后,肯德基的会员运营主旨从“会员便利性”升级成“为会员创造惊喜感和优越感”。

到了2017 年,肯德基开始打造会员专享的心智,让会员以30年前的价格吃到2.5元一块的原味鸡,同时与新品挂钩在全国店铺统一实现会员可享受新品优先尝鲜权益,会员可提前三天试吃新品,当年嫩牛五方新品提前享就是一个案例。

至2017年年底,肯德基会员突破1亿。肯德基在餐饮行业首创性推出付费会员制度。期间,肯德基推出了至今都被视为成功案例的“大神卡”:大神卡是拥有多个品类优惠的综合会员权益,可在点餐中即买即用,定价亲民并锁定接下来90天内用户的重复消费行为。大神卡的推出旨在打通会员体系,进一步提高顾客的忠诚度,在增加会员的消费频率的同时扩展消费场景。

肯德基负责人在回顾上述发展史时说,目前肯德基 WOW会员达到3.2亿,其发展奥秘是在“坚持一件事,一直做,迭代优化细化”的会员体系理念。他强调发展到现在,会员体系运营不再单纯以付费为升级方式锁定消费频次,而是基于对不同消费者的理解,肯德基希望能够继续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好满足会员的不同需求。

图片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百胜中国就自建系统,上述所有策略和机制都是自己团队制定。“数十个系统共同协作,公司里最懂消费者的人在做所有的用户体验。”该负责人说。

未来

对中国消费者的深入研究和不断迭代其会员制,让肯德基的业务获得了良好的支持。根据最新发布的百胜中国三季报,肯德基及必胜客的会员计划合计拥有超过 3.5亿会员,当季会员销售额约占系统销售额的60%。

面对这么大的会员基础和不同人群对业务增长的广泛贡献,小食代了解到,除了新推的“品牌挚友”服务,“细分人群”也将继续是肯德基会员体系的一大特色亮点。

“提供更为定制化的服务,关注不同人群的细分需求,基于他的行为特征和消费需求、尊重兴趣爱好,提供更令他们自在舒适的体验和服务。”上述肯德基负责人表示,目前肯德基已推出过各类游戏联名的限定大神卡、和支付宝合作的学生卡、三人篮球赛运动定制卡,及为武汉援助的医护人员赠送大神卡等,接下来还会继续在会员体系细分更多体验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与此同时,肯德基已经开始尝试不同组合的跨界合作等方式,希望可以让会员在更多生活场景中享受权益。


在今年国庆节,肯德基就与宝洁首次跨界合作,双方携手组“9.9红蓝CP”给会员专属福利,联手的目标是让双方会员都能“快乐加倍”,而这仅仅是一个尝试的开始。

小食代了解到,肯德基会员体系接下来将从深度、广度两方面去拓宽边界,找到更多“服务场景”。肯德基希望在深度挖掘更多细分人群需求的基础上,打造更多新的服务模式,给予会员更多定制化的惊喜和愉悦;而在广度方面,肯德基则将积极拓展横向连接,通过加强外部合作等方式,能够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其中,享受更多场景体验。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