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发布中国内地富豪榜,农夫山泉钟睒睒首度登顶,林木勤首次上榜

作者:小食代

对于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来说,登上富豪榜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但这一次,“互联网大佬”们却都只能纷纷望着他登顶了。

根据今天福布斯发布2021年度中国内地富豪榜,钟睒睒首度登顶,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位列第二,两者的财富相差419亿元。位列第三至第五的,分别是曾毓群、马化腾和马云。

“过去一年,中国的社会与经济环境可谓浪潮迭起。教育与科技领域的政策变化,以及部分房地产企业的债务问题,使多家大型民营企业的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福布斯中国今天这样写道。

图片

在谈及钟睒睒时,福布斯中国指出其财富来源为农夫山泉以及万泰生物。

现年66岁的钟睒睒在饮料、生物制药两大“刚需”领域都有涉猎。“凭借着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的良好表现,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4,244亿的财富值问鼎2021年中国内地富豪榜榜首。”福布斯中国说。

更具体而言,福布斯中国解释,继上半年实现利润增长后,中国瓶装水之王、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首次登上榜首,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疫情防控效果良好,中国消费支出得到提振。

此外,钟睒睒的财富还得益于对北京万泰生物有限公司的成功投资,后者是一家于上交所上市的制药公司,其在10月中旬的股价较上年同期上涨了76%。

小食代翻查了福布斯去年发布的榜单,当时钟睒睒的排名为第三,财富为3596.5亿元。而排在他前面的,是马云和马化腾。去年,他们的财富分别是4377.2亿元、3683.2亿元;今年,他们分别拥有2673亿元、3162亿元的财富,变化明显。

图片
钟睒睒(福布斯中国)

今天,在港上市的农夫山泉股价为39.60港元,或较开盘价微跌0.13%,总市值为4453.60亿港元。该股52周最高价曾经一度达到近68.55港元。

事实上,疫情对饮料行业也造成了不少冲击,因为其消费场景受到了影响。小食代曾经介绍过,农夫山泉执行董事兼财务负责人周震华在今年8月时称:“人员的出行出差,跨省流动都受到了比较大抑制。其实对即饮产品来讲,只要口罩戴上了,销量是很明显会受到一些抑制的。”

面对变化,农夫山泉的一个做法,是培育家庭用大包装水市场。通过多渠道推广,包括传统水站、电商、社区智能柜等,让这类产品能在疫情下带来更大的价值。此外,该公司也持续扩充产品组合,希望培养增长的新动能。

回到富豪榜上。除了钟睒睒,还有哪些食品饮料行业人士上榜呢?

在前二十的位子上,可以找到排名十二的秦英林家族,其来自牧原股份,财富为1616亿元。根据该公司官网介绍,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牧原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营业务生猪养殖,兼有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生猪屠宰等业务协同主业发展。

图片
庞康(资料图片)

此外,通过海天味业上市而频频登陆各类财富财富榜单的庞康,也以1539亿元财富排名第十三,去年其财富为1661.5亿元。

而在榜单第三十五位,我们找到了来自海底捞的张勇家族,其财富为902亿元。去年,张勇家族的财富为1748.2亿元。海底捞的股价在这一年也有较大的回调。今天,海底捞收盘报19.96港元,而52周最高曾达到85.779港元。

在榜单排名五十后,我们还发现了以下这些来自食品饮料行业的“熟人”。他们分别是来自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其财富为554亿元,排名六十五;来自达利食品的许世辉,他以541亿元的财富排名六十八。去年,他们的财富分别为567.2亿元、593.9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刘永好家族,以535亿元的财富排名六十九。同样来自海天味业、身为该公司“二把手”的程雪,以506亿元的财富排名七十三。

图片
林木勤(资料图片)

在排行榜上,我们还看到了更多的细分领域的富豪。例如,以奶粉闻名的飞鹤,其董事长冷友斌的财富达到了457亿元,排名八十三,去年为660.6亿元。依靠“东鹏特饮”这一功能饮料的东鹏饮料,也为林木勤家族带了454亿元财富,排名八十四,这也是他首次登上了榜单。

最后,是海底捞联合创始人施永宏,其财富为450.8亿元,排名八十七。

“尽管挑战不断,但本次上榜者的总财富仍然较去年有所增长,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那些从事包括锂电池在内的绿色能源产业的富豪。”今天,福布斯中国说。

根据其统计,进入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100名所需的最低门槛从一年前的50.3亿美元增至57.4亿美元。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