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最新卖起枸杞饮的背后很不简单!在华创新孵化器开启2.0时代

作者:何丹琳(原创)

随着跨国食品巨头们在新品上越来越“卷”,雀巢中国也玩出了新花样。

小食代留意,近日,这家全球最大食品公司在某电商的官方海外旗舰店新推出了一款乳化枸杞粉“雀巢乳杞”。颇为特别的是,这一新品使用了中国消费者十分熟悉的传统食材——枸杞。但其加工方式却不太常见,用到了雀巢的“专利乳化”技术。

更令人关注的是,小食代从雀巢方面了解到,这款新品是由雀巢2018年初在中国设立的创新孵化器团队负责运营的。根据定位,该孵化器主要是寻找雀巢业务的“空白领域”,快速响应中国市场需求定向研发新品。

图片
雀巢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曲向明

“自2018年设立以来,创新孵化器针对中国市场需求,一共推出了7个全新品牌及30余款产品,先后有多个品牌经过早期孵化后,成功整合进入其他事业部或进行独立运营,如植物基品牌嘉植肴等。”雀巢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曲向明今天向小食代晒出了最新“成绩单”。

他又表示,从2021年开始,雀巢中国创新孵化器已进入了“2.0时代”,从品类选择到孵化运营模式都进行了优化。此次推出的雀巢乳杞,就是“孵化2.0模式”下的一个最新例子。

我们不妨一起来关注下,这家食品巨头在本土化创新上的动向。

“黑科技”

先来看下这款有点“黑科技”在身上的枸杞冻干粉新品。

小食代了解到,此次上市的雀巢乳杞是通过创新的食品加工技术生产的“乳化枸杞(Lactowolfberry)。根据成分标签,这款乳杞固体饮料只有枸杞、奶粉和维生素E这三项成分。

“这里提到的乳化技术是指, 牛奶和枸杞采用了融萃的方式,而并不是传统意义的提取方式。通过这一技术,可以提升枸杞中有益成分的生物利用率。”曲向明告诉小食代,相比传统泡水或炖煮的方法,“乳化枸杞”能够更充分地释放枸杞的营养。

图片
雀巢中国创新孵化器推出的新品“乳杞”

他表示,雀巢乳杞的产品技术及配方是由雀巢中国研发中心的本土创新团队开发的,而营养科学是总部位于瑞士洛桑的雀巢研究中心以及其中国分部团队共同负责的。

“在全球新冠疫情状态下,消费者对健康和免疫保护产品需求日益增加。雀巢研发中心针对乳化枸杞技术做了免疫保护相关的临床试验,也先后做了试验研究了机理,结果发表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基于这些研究成果,雀巢创新孵化器与雀巢香港合作推出了乳杞这一产品。”曲向明说。

他形容说,这是一个“雀巢科研与中国传统饮食智慧融合的故事”。

小食代留意到,目前,雀巢中国已有不少产品都在配方中使用到了中国特色传统食材,比如雀巢怡养赋奕、诺萃怡刻(nesqino)、优麦等。

图片
雀巢诺萃怡刻(nesqino)

未来,这也是雀巢中国的新品研发方向之一。“中国传统特色食材以及药食同源的理念是广泛被中国消费者认可的,再结合上雀巢先进的产品研发技术,我们相信这个方向,有机会给消费者提供更多营养健康产品的选择。”曲向明说。

事实上,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跨国食品巨头开始挖掘本土食材的机会点,以迎合近年来风靡的“国潮风”,以及年轻人“养生潮流”的新趋势。

例如,小食代介绍过,百事公司旗下的“桂格”和广药集团旗下的“潘高寿”去年就合作推出了猴头菇燕麦稀和阿胶燕麦稀产品。在百事看来,结合了中国传统滋补食材的冲调类产品创新,将是一个机会点。来自CBNData和线上电商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上,“传统食材新吃法”的产品销售在逐年提升。

孵化器2.0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提高新品成功率,包括“乳杞”在内的许多雀巢新品在早期培育阶段,并不由已拥有众多核心品牌的雀巢各个事业部打理,而是交给雀巢中国创新孵化器团队负责操盘。

小食代介绍过,继美国后,中国是雀巢第二个特设孵化器以加速创新的市场。曲向明今天向小食代指出,与其他事业部相比,孵化器运营新品的思路更接近初创公司:聚焦中国市场需求,大胆尝试、快速学习, 快速迭代及优化。 

“在新品达到一定规模后,我们通常会把它们整合并入现有事业部,以实现效率优化和推动增长。当然,我们也会根据新品品类及事业部的具体情况而定。”他说。

图片
经雀巢中国创新孵化器孵化的植物基品牌嘉植肴

从2021年开始,雀巢中国创新孵化器进入了“2.0时代”。

“我们从品类选择到孵化运营模式都进行了优化。”曲向明说,整体而言,孵化器更专注于“中国本土市场快速变化和高增长的品类赛道”,通过更灵活的运营模式,整合雀巢内外部资源,实现快速落地新品牌及产品。同时,根据不同的产品特点,选择更合适及灵活的销售渠道,以实现高速增长。

“乳杞就是孵化2.0模式下一个比较好的例子。”他告诉小食代,“我们挖掘内部研发储备的优秀技术和配方,快速整合雀巢香港团队和跨境电商渠道资源,从立项到落地上市,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未来,我们更会根据市场表现和消费者反馈进行快速的产品迭代优化及渠道拓展。”

小食代了解到,目前,这一新品在中国香港线下渠道销售,并通过雀巢海外旗舰店的跨境渠道引入中国内地市场。曲向明表示,通过本次的上市“试水”,未来有机会将“乳杞”拓展到全球更广阔的市场和渠道。

雀巢中国创新孵化器推出的新品“乳杞”

眼下,这一孵化器正在瞄准不同年龄层的新消费需求带来的增长机会。

曲向明今天向小食代透露,2022年,雀巢孵化器除了会继续针对今年发布和上市的新品牌进行迭代和优化之外,一方面会在针对更符合中国年轻人需求的“新消费”品类进行探索, 期望通过雀巢的优势资源给消费者提供更高端健康的产品。

另一方面,根据中国市场人口结构变化,提供‘健康老龄化’的多种解决方案,也会是我们孵化器团队在2022年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曲向明说。

他表示,预计接下来的每一年,雀巢中国创新孵化器团队都会选择“数个潜力赛道”进行新品孵化,并根据实时市场销售表现,消费者及渠道反馈及时调整优化。

“我们内部有清晰的评估标准,分阶段对每个项目进行评估和制订下一步运营方向。”曲向明表示,同时,雀巢也在积极探索和外部资源合作,来进一步赋能未来的孵化项目。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